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第一次江陳會談

  • 更新日期:109-08-11
時間
97-06-11~97-06-14
地點
北京
主談人
江丙坤、陳雲林
主題

就「兩岸包機」及「大陸人民來台觀光」兩項議題進行協商

成果
1.兩岸兩會正式恢復制度化對話協商機制
2.簽署「海峽兩岸包機會談紀要」及「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
3.為未來兩會協商議題作了後續安排
4.為未來兩岸交流與合作提出方向
5.強化兩會對話及交流
6.陳雲林同意適時回訪
協商概述

壹、前言

  民國82年4月,海基會與海協會在新加坡舉行「辜汪會談」簽署了四項協議,為兩會建立制度化的協商管道,也為兩岸搭起正式的溝通橋樑,具有劃時代的意義。84年兩會協商中斷,88年起兩會正式聯繫管道也告停止,兩岸關係長期陷入低迷。

  今年5月26日,本會江董事長與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分別就任海基會董事長及副董事長後,旋即函告海協會;並在陸委會的授權下,提議就「兩岸包機」及「大陸人民來台觀光」兩項議題進行協商。海協會嗣於5月29日正式來函邀請本會江董事長與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於6月11日至6月14日率團訪問北京,就上述兩項議題商談。

  本會隨即組成協商代表團,成員涵蓋主管機關官員,包括陸委會傅副主任委員棟成及同仁2人,交通部游次長芳來及同仁2人,移民署吳副署長學燕,及本會同仁共19人。行前召集成員協調談判相關事宜,並定位此行為「互信協商之旅」。

  在各方努力,及兩岸人民高度期盼下,兩岸兩會排除萬難、擱置爭議,在最短的時間內促成了兩會的正式會談。

貳、會談行程

6月11日江董事長及代表團啟程出發前往北京,6月14日返台,期間重要行程安排如下:

一、會談:6月12日上午9時至10時20分,本會江董事長與海協會會長陳雲林進行會談。

二、協商:6月12日上午10時30分及下午14時30分起,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與海協會孫亞夫副會長分別就「兩岸包機」及「大陸人民來台旅遊」議題進行磋商。

三、參訪:

(一)6月12日上午10時30分,江董事長伉儷由陳雲林會長陪同前往香山碧雲寺弔祭國父孫中山先生衣冠塚。
(二)6月12日下午14時30分,江董事長伉儷由海協會副會長王富卿及安民陪同,前往水立方及五棵松棒球場等奧運場館參觀。

四、會晤:

(一)6月12日晚間6時江董事長率代表團部分成員與國台辦主任王毅會晤。
(二)6月13日下午4時30分,江董事長率代表團部分成員會見胡錦濤。

五、簽約:6月13日上午9時,兩會負責人正式簽署「海峽兩岸包機會談紀要」及「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

以上協商、簽約及會談均在對等、尊嚴原則下進行,且所有協商均遵循馬總統指示之「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為最高指導原則。

參、協議及會談重要內容

一、協議重要內容

  在前政府時期(民國94年6月)兩岸雙方就常態化兩岸包機及大陸觀光客來台議題已進行多次技術性商談。其後,我方與大陸方面續就相關議題持續保持非正式溝通。雙方對於上述議題,已有高度共識。

  這次復談,兩會簽署了「海峽兩岸包機會談紀要」及「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預期經由兩岸民眾往來的增加,有助於增進兩岸人民的了解、雙方經濟的發展以及兩岸關係的穩定。雙方並同意儘速積極協商「兩岸貨運包機」及週末包機進一步「增加班次」、「開放更多航點」及「建立新航路」等事宜,並透過後續協商加以落實。

(一)有關「海峽兩岸包機會談紀要」重要內容如下:

  1. 雙方同意於每週週五至次週週一前後四天實施,自7月4日起正式實施。
  2. 航點的部分:大陸同意先行開放北京、上海(浦東)、廣州、廈門、南京等5個航點,並將陸續開放成都、重慶、杭州、大連、桂林、深圳,以及其他有市場需求的航點。台灣方面同意開放台灣桃園、高雄小港、台中清泉崗、台北松山、澎湖馬公、花蓮、金門、台東等8個航點。
  3. 初期階段,雙方同意每週各飛18個往返班次,共36個往返班次,並根據市場需求適時增加班次。
  4. 雙方同意凡持有有效旅行證件往返兩岸的旅客,包括外國旅客均可搭乘客運包機。
  5. 包機承運人得在對方航點設立辦事機構。
  6. 雙方也討論了貨運包機,但由於若干技術問題仍待克服,雙方同意在週末包機實施後三個月內就兩岸貨運包機進行協商,並儘速達成共識付諸實施。

(二)有關「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重要內容如下:

  1. 雙方同意於7月4日啟動赴台旅遊首發團,並於7月18日正式實施。
  2. 旅遊配額以平均每天3,000人為限,第二年雙方可視情協商作出調整。
  3. 雙方就團進團出、旅行社規範、申辦程序、確保旅遊品質與權益、逾期停留之處理等均有所規定。
  4. 雙方並以「台旅會」與「海旅會」作為處理旅遊糾紛、逾期停留、緊急事件及突發事故的聯繫主體。

二、會談重要內容

(一)江董事長於會談中提議兩會應儘速就「兩岸海運直航」、「兩岸海域油氣共同合作探勘」、「兩岸共同打擊犯罪」、「金廈和兩馬小三通擴大人貨往來事宜」、「推動兩岸氣候變遷和氣象研究之交流與合作」、「促進有關地震災害預防之交流與研究」進行商談。陳會長表示重視江董事長對協商議題的關注,雙方同意儘速規劃近期協商的議題和進行步驟。

(二)兩會同意強化各層級人員的對話及交流,加強兩會各層級聯繫與往來;設立兩會董事長、副董事長層級聯繫機制及緊急聯絡人(副秘書長層級)之緊急聯繫;並共同推動兩會理監事與相關主管部門人員以顧問身份互訪等。

(三)江董事長也在會談中正式邀請陳雲林會長在今年內回訪,並舉行第二次會談,陳會長同意在適當時機赴台訪問,雙方同意由兩會積極進行磋商安排。

(四)正式恢復兩會正常的聯繫機制,以兩會為單一窗口。  

三、會晤重要內容

(一)江董事長會晤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

  1. 江董事長表示希望雙方共同來推動落實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也為大陸台商積極建言,希望能夠落實協助台商權益保障相關事宜。江董事長也提到台灣民眾關切台灣國際空間,大陸應協助台灣參與國際活動。
  2. 王毅感謝台灣方面為四川震災的支援;並表示兩會復談,標誌著兩岸關係朝和平發展方向邁出新的一步;兩岸關係重現光明,值得珍惜與維護;並將積極協調有關部門,為兩會的聯繫交往、協商談判創造有利的條件。

(二)江董事長會晤胡錦濤先生

  1. 江董事長指出,兩岸互動,應秉持「相互尊重、對等協商」的原則,以務實理性的態度,針對問題,共謀實質有效解決的途徑;以「和平繁榮、相互尊重、建立互信、共創榮景」做為兩岸共同的願景;並希望未來兩岸在國際社會上相互扶持,共同合作。有關國際空間,我方採取務實態度,並以WTO、APEC為例,表達希望務實參與國際組織,並以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為目標。
  2. 胡錦濤指出,兩會中斷九年之後舉行的首次會談,是兩岸關係進程中的一件大事,協商談判是實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必由之路。兩會就兩岸包機及赴台旅遊簽署協議,有利於擴大兩岸互利合作。未來兩會商談要做到「平等協商、善意溝通、積累共識、務實進取」,希望兩會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貢獻。至於國際空間需要雙方共同努力創造條件,兩岸可以進行討論。

肆、此行意義

一、本次會談是兩會協商聯繫中斷9年來的建立互信之旅,象徵兩會制度性協商與互動的恢復,也是兩岸關係重新啟動的起點,對兩岸關係未來的發展,應具有指標性意義。

二、本次會談因雙方能擱置爭議、相互尊重、對等協商才能順利簽署兩項協議,也達成許多共識。兩會如能秉持上述原則,降低政治爭議干擾,逐步積累互信,將可為未來的兩岸關係建立堅實基礎。

三、此次會談,簽署了「海峽兩岸包機會談紀要」及「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有助於國內經濟發展及兩岸人民的往來。兩會也擘劃了未來協商方向,可望逐步解決攸關兩岸人民權益的問題。

四、本次會談的過程及成果,符合國際社會對兩岸恢復對話的高度期待,對促進兩岸良性互動、緩和區域緊張,具有一定的意義及價值。

五、此次會談對今後協商及交流定出了原則及方向,也對未來協商議題作了初步的安排;海基會將陸續推動相關事宜,並掌握兩岸談判進程,以維護我方最大的利益。

伍、結語

  本次會談為兩岸關係未來互動與協商開啟新的局面,為雙方關係逐步邁向正常化奠定基礎。短期之內,海基、海協兩會的互動與聯繫,可望逐漸恢復,兩岸後續計劃透過兩會繼續協商的議題,也已大致明確。海基會將在政府授權下,即時啟動相關的規劃與聯繫作業,並強化內部各項準備工作,以因應往後執行相關事務之需要。

協議文本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