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民主臺灣 照亮世界」 總統發表國慶演說

  • 更新日期:109-07-30

總統出席「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07年國慶大會」

蔡英文總統10日上午出席在總統府府前廣場舉行的「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07年國慶大會」,以「民主臺灣 照亮世界」為題發表演說,說明在國際政經局勢劇烈變化下,臺灣的因應之道是「求穩、應變、進步」,並將透過「強化國家安全」、「強化經濟實力」、「強化社會安全體系」等面向,厚植實力,壯大臺灣。

總統致詞全文如下:

大會主席蘇嘉全院長,現場各位貴賓,電視機前面、以及網路上收看直播的全體國人同胞,大家早安,大家好!

今天是中華民國一百零七歲的生日,現場有許多來自全世界各地的僑胞和好朋友,跟我們一起歡度國家的慶典。我要代表臺灣人民,跟遠道而來的各位,致上最深的謝意。

在國慶的這一天,我們不只要共同慶祝,更要一起思考國家的未來。過去一年,新的國際局勢正在考驗著每一個國家,當然也考驗著我們。

政府無時無刻都在思考,如何從挑戰中發現機遇,如何在變動中,找出國家最佳戰略跟出路。今天我就要藉著這個機會,向全國人民完整說明政府的因應之道。

相信大家都觀察到,國際政經局勢正在面臨劇烈的變化。美中之間的貿易衝突,讓國際產業分工出現重組,也對原有的經貿秩序帶來衝擊。

在此同時,印太地區以及兩岸關係的複雜度,也相應升高。中國試圖挑戰區域現狀的作為,已經引起國際社會高度地關注。臺灣位處西太平洋第一線,自然承受巨大的壓力。

這段時間以來,中國單方面的文攻武嚇和外交打壓,不但傷害了兩岸關係,更嚴重挑戰了臺海和平穩定的現狀。

面對打壓,有些人希望政府採取更具對抗性的立場。不過,也有另一些人認為,我們應該要退讓妥協。

但是各位,越是劇烈的變局,臺灣就越要維持穩定,以沉著的態度化解壓力,冷靜地尋找生存的利基。

這是兩年多來我一貫的堅持。維護兩千三百萬人民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捍衛中華民國的永續發展,維持臺海和平跟區域穩定,這是全體臺灣人民最大的公約數,每一個負責任的政治人物和政黨,都應該要堅持捍衛到底!

當全世界都在因應中國勢力擴張的同時,我所領導的政府要讓世界看見臺灣的強韌。捍衛臺灣的最佳方案,就是要讓臺灣在世界上變得不可或缺,也不可取代。

外在力量企圖單方面改變臺海現狀的做法,不可能被臺灣人民接受,任何違反普世價值的主張,也絕不會獲得國際社會的認同和支持。

我也要再一次呼籲北京當局,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應該在區域及全球,扮演良性的角色,而不是衝突的來源。

做為總統,我要向大家保證,我們不會貿然升高對抗,也不會屈從退讓。我不會因一時的激憤,走向衝突對抗,而讓兩岸關係陷入險境。我也不會背離民意,犧牲臺灣的主權。在變局當中,我們絕對不能錯估情勢。激化衝突或者妥協屈從,都只會治絲益棼。

我們的因應之道,就是「求穩、應變、進步」。這條路雖然充滿了挑戰,但卻是現階段臺灣必須穩健前行的道路。

有效的因應策略,植基於堅強的國力。所以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強化國家安全、強化經濟實力、強化社會安全網,不斷地「壯大臺灣」,厚植實力,提升臺灣在國際上的不可替代性,這才是臺灣永續生存的利基。

當前國家安全所面臨的挑戰,已經不僅僅是傳統國防軍事安全。外交施壓、社會滲透,甚至經濟安全,都是可能造成威脅的手段。當務之急,就是建構整體戰略,啟動國家安全強化的工程。

國家安全整體布局的第一個面向,就是在外交上強化價值連結,建構臺灣不可取代的戰略重要性。

臺灣擁有重要的地緣戰略地位,面對國際變局,我們的戰略選擇相當清楚,就是要堅守自由民主以及市場經濟。這兩項根本價值,是臺灣今天成為亞洲民主典範,及發展經濟實力的重要基礎。

過去兩年,在中國的壓力之下,我們堅持價值理念,展現高度韌性,讓越來越多理念相近國家,表達對中華民國臺灣的支持。

尤其是美國,最近不僅國會通過了許多友臺法案,日前彭斯副總統,也公開譴責中國打壓臺灣外交,並且肯定臺灣的民主制度。

和臺灣共享民主價值的日本,無論是在國際場合的聲援、或是天災時相互協助關懷,都讓兩國間的友誼越發密切。

前陣子,歐洲議會也通過決議,肯定臺灣民主發展,同時也呼籲歐盟國家全力遏止中國武力挑釁臺灣、破壞臺海和平。

我們也有很多友邦,積極為臺灣奔走,呼籲國際合作不該遺漏臺灣。今天,三位為臺灣仗義執言的好朋友,巴拉圭的阿布鐸總統閣下、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的席頓總督閣下,以及聖露西亞的查士納總理閣下,也出席了我們的國慶典禮。

讓我們藉著這個機會,向他們表達最誠摯的感謝。現在請大家用熱情的掌聲,歡迎這三位遠道而來的貴賓。

國家安全整體布局的第二個面向,就是提升國防戰力。

「重層嚇阻,防衛固守」,是我們的軍事戰略。它的核心價值,就在提升中華民國國軍的戰力。我曾經說過,只要蔡英文任總統的一天,國防預算每年都會穩定成長。我們精實的部隊和戰備,絕對有能力捍衛中華民國臺灣的主權!

此外,我們也全力強化「國防自主」的能力。今年六月,我到漢翔公司,主持高教機的開架典禮,今年八月,我也在海軍司令部宣布「新海軍啟航」。

重啟延宕多時的高教機國造和潛艦國造計畫,將引領國防工業邁向新時代。未來的國防工業,不只能夠強化國軍戰力,更能夠透過帶動產業升級跟群聚,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

國家安全布局的第三個面向,是阻止外來勢力對國內進行滲透破壞,確保民主制度及社會經濟正常運作。

臺灣的多元民主,是我們堅決守護的價值。但是如果有其他國家,利用臺灣社會的自由,來進行滲透、製造亂象,我們一定會用盡一切方式來防範,絕對不會坐視。

無論是製造散布假消息、非法竊取科技情報,還是蓄意破壞資訊安全系統,甚至企圖用各種方式介入選舉、干擾政治運作的行為,只要罪證確鑿,我們一定嚴辦到底。

針對系統性、來自特定國家背景的假消息傳播,我們也會加強跨國合作。不僅僅是交流經驗,未來更要建立查核和通報機制,共同來因應這些假消息對各國的社會穩定,所帶來的破壞和衝擊。

國家安全整體布局的第四個面向,就是全球經貿戰略的重整及全新布局。

面對美中貿易衝突,和全球經貿秩序重建的巨大變局,我們必須調整臺灣在區域發展及全球供應鏈的角色。我們要以中、大型臺商在區域分工的整合能力及全球布局能量,加上中小企業的活力,來開展全新的戰略布局,催化臺灣經濟全面轉型升級。

我們要做三件重要的事情:

第一,從產業結構及資源互補的角度,在研發及尖端製造領域,和美、歐、日等工業先進國家,建立緊密的產業分工及技術連結,創造全新、高效率的供應鏈。

第二,從資源及市場共享的角度,在具發展潛力的新南向國家及其他新興市場,透過多元合作,共同打造攸關經濟發展及民生福祉的關鍵產業鏈,促進經濟的共榮發展。

第三,在我們的邦交國,協同當地政府共同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及尋找新的發展機會,打下經濟永續發展的基礎,也為臺灣開闢未來的新市場、新生產基地、以及全球布局的新據點。

在經濟實力的強化上,我們必須要強力的推動經濟轉型,有效率的執行基礎建設計畫,認真解決五缺問題,並將經濟成長的利益,由全民共享。

經濟轉型的關鍵在科技。政府正努力朝「系統導向、軟硬整合、軍民合一,以及國際鏈結」四大目標,快速提升科技水準及研發的能量,以作為經濟提升的重要基礎。

我們用新的思維,拆解不合時宜的框架,也鬆綁了阻礙競爭的約束,帶領產業走向新的機遇。

在這當中,「5加2產業創新計畫」已經有效驅動產業升級轉型。導入智慧製造的機械產業,去年的產值已經突破一兆元,精密度跟附加價值也更上一層樓,帶動了航太、物聯網,以及醫材的製造水準。

另外,「非核家園」的目標也確立了綠能發展的藍圖,並吸引國際離岸風電大廠前來投資。連帶地,新的風電產業鏈,也正在逐漸形成。

我們也要強化多元的國際布局,產業才有能力在面對變局時,快速調整供應鏈來因應。

行政院已經組成專案小組,協助臺商多元布局生產基地。願意回臺灣投資的臺商,我們鼎力相助,如果希望到其他國家投資布局,我們也會全力支援。

今年,「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已經開始執行,建設的效益會逐漸展現,對擴大內需的貢獻也在發酵當中。這當中的綠能、數位、水資源、軌道、城鄉,是下一階段臺灣要優先投資的基礎建設。

在彰化,透過綠電稅收,政府有了穩定的財政基礎,可以確保學生營養午餐、社會福利實施的財政平衡。

在原鄉部落及偏遠地區,我們鋪設了寬頻建設,讓小朋友透過網路跟世界連結,拉近城鄉的差距。

在水資源建設上,透過石門水庫中庄調整池、湖山水庫下游自來水工程、曾文水庫防淤隧道的興建,我們穩定了從北到南的供水。

因為極端氣候強降雨所造成的局部地區淹水問題,也正透過各地滯洪池、人工湖、河川整治和下水道清淤等工程,希望做到快速減災的效果。

在交通建設方面,東部地區,透過蘇花公路改善計畫、南迴公路改善計畫,已經初步看見成果。

大家所關心的軌道建設,我們也加緊努力,強化進入東部地區的鐵路系統,以及花東之間的鐵路系統,讓環島的鐵路系統更加完備。

連結北部都會地區的基隆輕軌、新竹輕軌,串連中部區域的臺中山手線,以及捷運綠線延伸彰化方案,還有高雄捷運紅線延伸、黃線新建案等,從南到北,許多新建計畫都已經展開規劃,並陸續進入核定階段。

軌道建設的發展,不僅提供便捷的交通,更能有效減少汽機車造成的空氣污染。

大力推動前瞻基礎建設的目的,就是要改善投資環境、均衡區域發展,為臺灣的下一個世代創造更優質的環境和生活。

我們致力改善產業的投資環境。企業所關切的生產元素,包括土地、水、電、人才、勞工的五缺問題,在賴院長「做實事」的態度下,一項又一項逐步解決。

請大家回憶一下,去年夏天,能源供應十分緊張,供電警戒的橘燈一共亮起六十六天。今年夏天,無論天氣和景氣,都比去年熱,但是供電警戒的橘燈一天也沒有亮過,我們度過了供電危機。

我們再回憶一下,今年上半年,西部地區降雨很少,大家都擔心缺水。但是透過開源、節流、調度和備援的措施,再加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我們也安然度過了挑戰。

前陣子,台積電、華邦電、力晶等大廠,都加碼投資臺灣。國際大公司Google、微軟、思科、Facebook,有些準備在臺灣設置研發中心,有些是提出新的合作計畫,這些代表了我們改善投資環境的成果,得到了國內外廠商的肯定。

當經濟結構轉型的工程啟動,基礎建設開始興建,投資環境呈現改善的同時,我們看見景氣復甦,臺灣經濟也開始穩健成長。

兩年前,我們走出了連續三季的衰退;今年一到五月的失業率,是十八年來同期新低。2017年實質總薪資更創歷史新高,結束了薪資倒退十幾年的窘境。

經濟指標變好,當然令人欣喜,但是對政府來說,最重要的事情是,怎麼將經濟成長的紅利,分享給所有人民。

今年,我們把軍公教調高薪資百分之三,帶動了企業加薪的風潮。我們也加速調漲基本工資,明年起將達到兩萬三千一百元,終於擺脫了22K。此外,我們也為學貸增加了四年的寬緩期,減輕學貸族的負擔。

明年起生效的租稅改革方案,優化稅制也兼顧租稅公平,大幅調高四大扣除額,未來月薪三萬元以下的民眾,就不需要繳個人所得稅。有學齡前兒童的家庭,免稅額也大大提高。

在健全社會安全體系方面,2016年,我剛剛就任時,大家最憂慮的就是,房價太高、長輩沒有人照顧、育兒負擔沉重、社會治安不佳、毒品氾濫動搖國本等問題。整個國家的社會安全體系,可以說是百廢待舉。因此這兩年來,我們幾乎是用急行軍的速度,來健全社會安全體系。

攸關居住正義問題的社會住宅,透過多元興辦,目前完工和正在興辦中的,已經超過兩萬四千戶。加上後續開工的案件,今年年底總戶數將可達到近三萬五千戶。在問題最嚴峻的雙北市,近兩年已經有超過五千四百戶陸續入住,我也去視察了其中幾個,無論是質或量,都令人滿意。

民眾迫切需要的長照服務,現在升級成「長照2.0」,只要打1966長照專線,就有專人來協助。我們擴大了服務對象和範圍;我們也提高了待遇,使得更多人投入長照服務,增加了服務供給,讓更多家庭的需求被滿足。因為這些努力,接受長照服務人數,在最近一年增加超過五成。而接受喘息服務人數,最近一年則增加了一倍。

生育率低,已經成為國安問題。我們除了提供津貼,更透過「準公共化系統」的建置,朝公共化教保的目標邁進了一步。目前,準公共化和公共化托育,共可提供平價收托量達到五萬六千人,比過去更加普及。我們的目標很清楚,減輕家長的負擔,生育率就有機會改善。

大家所關心的治安問題,我們透過科技協助,智慧部署警力,犯罪發生數確實呈現下降趨勢。我們也對組織犯罪和詐騙進行全面掃蕩,今年到現在,檢警依違反新修正的《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積極打擊包括詐騙集團、幫派在內的各類犯罪組織,起訴超過一千三百人。

今年二月和六月兩波「安居緝毒方案」,查獲各級毒品高達九千七百公斤,所逮捕的製毒者、販毒者和藥頭,加起來超過一千九百人。我們更在四年內投入一百億的經費,執行「新世紀反毒策略」,將毒品網絡從社會連根拔起。

各位國人同胞,國家發展的方向已經在改變。改變並不可怕,因為改變是為了因應世界的變化,讓臺灣能夠繼續屹立不搖。

改變也是為了改正過去的錯誤,讓我們把國家交給下一代的時候,不會再有難以承擔的包袱。所以這兩年多來,我們全力衝刺國政的改革。國家要進步,就不能走回頭路。

年金改革我們不能走回頭路。因為我們不能讓每一個世代都陷入財務危機的懸崖邊緣。

非核家園也不能走回頭路。這不只是為了核電廠所在的新北和屏東,更是為了世世代代的臺灣人,能免於核災的威脅。

轉型正義更不能走回頭路。過去執政者犯的錯誤,現在的政府更要勇敢面對,透過釐清真相,記取教訓,民主才會向前跨大步。

改革也許有陣痛,但是在十年、二十年之後,下一代會感到也會感謝我們此刻的選擇。這是考驗領導人意志的時刻,我會把這個重擔扛起來,帶領國家往正確的方向走。

在最後,我要特別感謝今天的國歌領唱代表,他們是一群「燈塔守護者」。

我們全國各地的海岸,有三十六座燈塔。有一群人,負責守護著燈塔,維護海上航行的安全。我要代表國家,感謝各位忍受著孤獨和艱難,照亮海岸。

臺灣就是一個燈塔。我們的民主轉型,不僅照亮了自己曾經走過的黑暗,也為所有追求民主的人們,提供了暗夜中的光芒。所以,在香港、在中國大陸,以及在世界上各個角落,追求民主的朋友,請往臺灣的方向看過來。臺灣的民主,會照亮世界!

當世界看見臺灣的美好,臺灣就不會孤獨。我要告訴國際友人,這條路,我們會勇敢堅定地走下去!

臺灣的民主也許吵吵鬧鬧,但我們一向因臺灣而團結,因團結而堅強。因為這個國家,屬於兩千三百萬人民,這個國家,要完整地傳給世世代代!

我們始終相信,臺灣人能用獨特的堅韌,面對從來不曾停止過的內外挑戰,團結起來,讓國家更好,這就是今年國慶的主題,「臺灣共好」的最佳寫照。最後,我要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中華民國生日快樂。謝謝,謝謝大家!

【總統府網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