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台商子女夏令營 走訪總統府與大仁哥相見歡

  • 更新日期:109-07-23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08年第017號新聞稿

時間:108年7月24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池先生(21757125)

為了增進台商子女對台灣人文風土了解。海基會「2019台商子女『探索台灣之美』夏令營」帶小朋友進行深度旅行,涵蓋台灣史地、本土語言、正體字練習,實際走訪總統府百年古蹟,董事長張小月期許「台灣印象」能紮根在每位台商子女心中。

海基會每年暑假舉行台商子女夏令營活動,十六屆累計超過7,200餘位台商子女共同參與。營隊重點培養孩子獨立自主與團隊合作能力,透過室內研習課程與戶外參訪活動,增加小學員對台灣更深入的了解。

董事長張小月致詞表示,夏令營深受歡迎,許多小學員參加後,隔年還帶著弟妹一起來,還有最高紀錄連續參加四年,足見營隊魅力無法擋。

近年兩岸交流型態多元,台商家庭在中國大陸的面貌也隨之改變。東莞台商子女學校副校長吳建華肯定夏令營活動的重要性,他說:「過去台校家長雙方都是台灣人為主,近年組合越來越多元,約七成父母一方是台灣人、另一方為陸配,孩子寒暑假不一定回台灣,可能去父母親在大陸的故鄉」,因此,這個活動顯得更加重要,讓台商子女趁暑假回到台灣,更加了解家鄉的一切。

任教於台商子女學校、今年帶小孩參加營隊的林老師也感同身受。她說,近年台校學生對台灣較陌生,社會科比國文科更難理解,主要就是接觸太少,營隊安排孩子先上「認識台灣」課程,再帶去戶外參訪,這種實際經驗,難得可貴。

今年第一次帶小孩參加營隊的上海張姓台商也說,小孩出生四個月就在中國大陸生活,自己很煩惱「未來可能沒辦法在家講閩南語」,寒暑假有時間就帶小孩回台灣,今年報名參加海基會夏令營,他晚上和小孩視訊聽聞「認識台灣」課程,內容好像又回到小時候的感覺,相當親切美好。

適逢總統府一百周年,營隊特別安排小學員們入府參觀,導覽一堂「台灣百年歷史課」,活動最後陳建仁副總統驚喜現身合影,勉勵在中國大陸生活、求學的台商子女們,常回台灣體驗家鄉的美好。

海基會「2019台商子女『探索台灣之美』夏令營」自7月8日起,共三梯次、600位國小三至六年級的學員參加。本次規劃以北台灣為主,室內課程包含正體字、台灣史地與品格教育等;戶外走訪總統府、吳福洋襪子觀光工廠、祥儀機器人夢工廠、傳統藝術中心、宜蘭餅發明館、蜡藝蠟筆城堡、準園休閒農場、台北偶戲館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