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关怀成都遂宁台商参访团参访报告

  • 更新日期:109-08-24

「海基会关怀成都遂宁台商参访团」参访报告

壹、前言

四川省为大陆西部经济发展重地,省会成都是台商密集地区,成都台商协会于本(104)年1月23日举行成立20周年庆及第九届理监事就职典礼;该省下辖地级市遂宁亦于1月24日成立台商协会。海基会林中森董事长率团出席上述台商协会活动,表达对台商的支持与关怀,另实地了解成都及遂宁台商在大陆投资经营的情况,适时向当地官员反映,协助解决台商遭遇之问题。 参访团由林董事长担任团长,团员包括海基会副秘书长杨家骏、海基会经贸处副处长邓岱贤、经贸处资深高级专员许淑幸、秘书处专员李庭宇、陆委会秘书处科员王真谛及海基会经贸处科员林怡岑,共7人。

贰、主要活动

一、会见四川省重要官员: 林董事长于1月23日上午与四川省副省长甘霖会见,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巡视员吴显奎、省台办主任周敏谦、海协会副秘书长马国梁及成都台商协会荣誉会长高锦乐、新任会长徐大伟等陪同。

二、参加「成都台商协会第九届理监事就职典礼、20周年庆典暨新春联谊活动」: 第九届成都台协理监事推选徐大伟先生担任会长,第八届会长高锦乐荣膺荣誉会长,林董事长于庆典晚会中致词勉励台商。成都市副市长傅勇林、台办主任戴浚、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等官员代表及来自大陆各地台商协会领袖代表约700名共同见证该会盛事。

三、参加「遂宁台商协会成立大会活动」: 四川省下辖地级市遂宁于1月24日举行台商协会成立大会,100余名当地及友会台商代表出席。目前遂宁市约有38家台资企业,共同推举昶辉集团董事长颜美云担任会长。林董事长在成立大会中致词勉励台商协会应发挥功能,加强团结及服务台商,作为政府与台商间之桥梁,并提醒台商遵守当地法规,行有余力应热心公益,树立台商良好的形象。遂宁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世勇、副书记郑备、副市长邓为、台办主任米银军均到场观礼。

四、参访台资企业: 为关怀台资企业在大陆转型升级发展情况,此行安排参访四川藏宝虫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听取简报并参观实验室。

五、与遂宁台商代表座谈: 参访团于行程中安排与遂宁台商座谈,会中林董事长指出,两岸和平发展大局会不断向前精进,不会因个别事件而影响大局,并说明两岸过去签署协议的执行成效,及阐明「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重要性。座谈会中台商对在当地遭遇土地租约纠纷、国土证取得、租税减免及优惠政策未能确实履行等问题表示意见,希望海基会协助解决。

参、观察心得

一、资深台协会长宜辅导协助新成立的台商协会顺利推动会务:以成都台协会长高锦乐为例,其卸任后热心担任新成立的遂宁台协荣誉会长,并将其领导成都台协的经验传承给新成立之台商协会,对协助遂宁台商协会会务推动提供相当大的帮助,值得各地台协观摩推广。

二、台湾珍稀物种栽植技术外流现象值得有关机关关注妥处:陆方高度关注我方精致农业实力,尤其是珍稀物种,例如遂宁台商工业园,号称引进了「牛樟芝」且种植面积达5万多亩,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牛樟人工培育林,为免我方珍稀物种及栽植技术外流,类此情况值得农委会及有关单位关注妥处。

三、两岸政府应加强协助解决台商问题:遂宁作为正在发展的新兴工业城,部分台商遭遇国土证取得、租税减免等陆方未能确实履约的问题,突显通案协商解决历史遗留土地问题的必要性。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