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第八次「江陈会谈」江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尊敬的海协会陈会长、郑副会长、两位李副会长、蒋部长、海基会高副董事长、刘副董事长、两会协商代表团的各位女士先生,在场的记者朋友们,大家早安!
  首先,丙坤要代表海基会诚挚地欢迎陈会长及海协会的协商代表团第4次来到台湾。去年10月,两会在天津举行第7次会谈之后,将近10个月的时间,两岸相关主管机关的人员,针对这次会谈的两项议题进行了密集的沟通,海协会与海基会的人员也为会谈的准备工作进行积极的联系、协调与规划,本人要借此机会,对双方主管机关、海协会、海基会参与人员的辛劳付出与努力,表达最深的感谢。
  20年前,两岸顺应新的形势发展,分别成立了处理两岸事务的专责机构,进行直接的联系与沟通,寻求并且确认了推动两岸交流与互动的共同基础,终于促成了「辜汪会谈」,并且签署了4项协议,两岸制度化协商的架构从此确立,两岸关系也进入了协商、对话的新阶段。20年来,虽然历经一些波折,但是4年多前,两岸关系终于拨云见日,贵我两会制度化协商管道的功能得以恢复,在「搁置争议、共创双赢」的前提下,积极展开各项与交流相关议题的协商,签署了16项协议,为两岸经贸关系制度化的建构、各个层面交流秩序的维护,以及人民权益福祉的保障,开创了互惠互利的新局,对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具有指标性的意义,也逐步奠定贵我双方互信的基础,我们应该特别珍惜这样的成果。
  本次会谈的重要目标是签署「两岸投资保障和促进协议」及「两岸海关合作协议」。两会在第五次会谈时签署了「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后,随即优先推动商签两岸投保协议,由于投资保障是所有在大陆投资、经营事业的台商长期所关切的议题,在两岸协商互动的历程中,我方曾多次主动提出应尽早针对这项议题进行讨论,并及时签署协议。这项协议内容涉及层面广泛,过去近2年来,双方业务主管机关经过多次沟通,已经获得具体进展与共识。未来,透过协议的签署与执行,可以提供两岸投资人投资权益的制度化保障,其中包含台商财产权、经营权及人身安全等相关权益,对所有产业投资均有正面助益,也将有效健全两岸的投资环境,有助于在全球化及区域经济合作方面,提升我们各自的竞争力。尤其,为强化协议的落实和执行,未来,双方也必须透过联系协处机制,强化对双方投资人的服务,具体落实投资争端的解决,以及改进执行层面的问题。
  此外,两岸经贸关系快速发展,大陆目前已经成为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及出口市场,为解决两岸货物通关的相关问题,双方也及时针对ECFA 经济合作事项中的两岸海关合作议题进行了协商。这项协议的签署将有助于协助企业解决两岸货品通关问题,有利于业者降低营运成本,同时也将简化两岸货物通关程序,建立便捷的通关环境,并进一步杜绝两岸非法货物走私。
  ECFA签署两年来,贵我双方积极推动相关议题的商谈与沟通,也取得了相当的进展。我们期待,近期之内两岸应积极推动ECFA后续的服务贸易、货品贸易及争端解决等议题的协商,尽早签署协议,进一步确立并巩固两岸经贸交流制度化的基础。丙坤要特别强调,互惠互利的两岸经贸关系,应该体现在对两岸间体制、产业发展及总体经济规模方面客观差异性的尊重;同时,也应该为两岸各自及共同参与区域经济整合,提供积极与正面的助力,这是两岸经贸乃至于整体关系长远良性发展的关键。
  两岸签署协议的核心价值是在于为民谋利,其关键重在执行。过去4年多来,两岸所签署的各项协议,在贵我两方主管机关不断的努力推动下,已经展现了相当的效益,包括ECFA早收计划的效益已经逐步呈现,为两岸的企业及民众创造更多利益。4年来来台观光的大陆人士已经将近400万人次,大陆民众来台自由行也在今年扩增10个城市,不仅提升两岸观光产业的收益,也促进了大陆人民对台湾更进一步的了解。海空直航的政策,也减少民众旅行成本,航点及口岸的增加,也为民众提供了必要的便利性,有助于双方业者的发展。透过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两岸主管机关在犯罪资料的交换,通缉犯的协缉与遣返等方面,已经建立了合作的模式,在社会治安维护与人民权益保障方面的功能,已经明显浮现。这些协议让两岸人民蒙受其利,民众对两岸制度化协商也维持一定高度的支持与信心。
  但是,相关协议在执行上,还有一些未尽符合普遍的期待,需要贵我双方继续努力的地方。其中包括,在旅游方面,大陆旅客来台个人旅游的人数未达预期水准,有待贵我双方持续改进,增加受理办证的旅行社;在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方面,我重大经济犯遣返,以及遭羁押民众权益保障的相关事项,尚有努力及落实的空间;在食品安全维护方面,我方民众甚为关切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所涉及的责任及赔偿问题处理等,都有待做为协议联系主体的两岸相关主管机关共同努力,强化既有的联系、通报及协处的机制。贵我两会也应该在协议执行的层面,定期进行必要的检讨,进一步排除在协议执行过程中,一些个案的处理所造成两岸间不必要的困扰,以促使协议的功能与效益能更为彰显。
  贵我两会最重要的责任,就是要维护两岸人民的权益与福祉。回顾过去4年多来,我们双方在制度化协商所做的努力,已经为这个目标的实现创造了必要的条件。在两岸交流与互动的过程中,由于双方法令体制、社会氛围的差异性,以致于对处理事务的重点与优先顺序有不同的看法,但是只要坚持从维护民众权益的基本认知出发,本著相互尊重的原则,就一定可以缩小分歧、化解争议,进而发展出一套建立共识的稳定机制。在后续的协商议题上,海基会也会与海协会共同思考,如何在维护人民权益及两岸交流有序互动方面,优先推动后续协商的具体规划。
  历经两岸关系的曲折起伏,这4年多来,终于展开了稳健、成熟的运作,逐步建立双方互信基础,也建构了有利于两岸各自内部发展与外部和平的新环境。面对两岸关系的新阶段,丙坤希望贵我两会在既有的基础上,继续秉持「搁置争议、循序渐进、务实协商、追求双赢」的精神,为开创两岸永续和平的美好未来,共同携手努力。
  最后,预祝两会第八次会谈圆满顺利,所有与会人员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