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第十届董监事第四次联席会议 张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许副董事长、陆委会蔡处长、各位董监事、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同仁,大家好。非常感谢各位百忙之中,拨冗出席海基会第十届董监事第四次联席会议。
  今天,我们特别邀请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许信良董事长为我们讲授「美中对抗与两岸关系」,台美中关系互有消长,考验持续加剧,台湾如何发挥应有的优势与能量,需要大家共同思考。
  在专案报告方面,端午节前后我们办了多次的大陆台商座谈,与台商深度交换意见,了解他们的问题,同时也鼓励回台投资,海基会罗怀家副秘书长会将经过与成果向董监事做报告。
  在讨论事项,我们会将下一年度的业务计画及预算调整提请董监事会议审议,也要补选、改聘部分董监事及补选副董事长。
  过去这段时间,全球情势发生剧烈变动,最主要是两大强权美、中对抗愈演愈烈。去年12月美国正式将中国大陆定位为战略竞争对手后,双方在贸易、安全上相互竞争,从南北韩、台湾到南海问题都是针锋相对。贸易战也已经开始,500亿美金的惩罚性关税已经实施,后续2000亿美金如果实施,还会造成更大冲击,这是我们要特别关注的问题。
  美中贸易战开打至今,对中国大陆已经产生很多影响,有很多厂商在寻找据点,要将生产工厂移到其他地方,经济风险也会影响社会稳定。美中竞争白热化下,中国大陆对台打压比过去变本加厉,外交打压、军事威慑不断增加。无论是对台31条措施、还是居住证的政策,很明显都有政治意图,我们会提醒在中国大陆的台商、台生,要注意停、看、听。毕竟,虽然有一些便利,但所有个人资料、隐私都掌握在对岸手上,未来隐含的相关风险要特别加以注意。
  虽然中国大陆打压变本加厉,但一点都没有减损我们的信心。在过去这段时间,我跟很多台商、台生座谈,大家对于这块土地的热爱、支持一点都没有减少,毕竟大家都喜爱自由、民主的生活制度。
  海基会未来会持续深化、加强对台商、台生、陆生、陆配的服务工作,我们相信两岸要走和平、稳定、发展的道路,冲突对抗不能解决问题,双方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一定要坐下来谈,才能解决问题,为两岸民众谋福祉。今后,我们也希望各位董监事继续给予支持鼓励,谢谢。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