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陈总统参加第七届CSIS台北圆桌会议开幕礼(89.6)

  • 更新日期:109-08-02

总统参加第七届CSIS台北圆桌会议开幕典礼

 中华民国八十九年六月七日

陈总统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出席第七届CSIS台北圆桌会议开幕典礼,并应邀以「承担国际责任,迎接新世纪的挑战」为题致词。

总统致词内容为:

本人能够出席由中国信托商业银行与美国「战略暨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第七届「CSIS台北圆桌会议」,个人感到非常荣幸。首先要向与会所有贵宾长期以来对于区域和平稳定研究的努力,表达最诚挚的谢意。

新世纪的挑战

十年前,我们见证了冷战时代的终结。它虽然标志著极端意识型态的松动与长远世界和平的期待,却不等同于一个「国际新秩序」的立即成型。

当「全球化」成为耳熟能详的口号时,全球多数人口仍然过著贫穷落后的生活。「人民对民主改革的要求」也面临「威权贪污腐败」的顽强抵抗。「文化帝国主义」与「不同文明价值」之间的冲突更是时有所闻。最令人担忧的是,在国际社会对于「集体安全」议题同表关注之际,我们仍然面对「个别恶霸的脱轨行为」以及潜在区域性冲突的威胁。

十年来,这些国际体系运作的特质,对于新世纪台湾外交的开展、两岸关系的正常化,乃至于亚太和平的维护,带来了挑战,也塑造了契机。诚如本届大会主题所提示,我们正面临「新世纪的挑战」。

因此,国际社会的成员们应该体认到,每个国家在增进自己的力量时,自己的国际责任也相对的增加。只有认识到「责任」与「权利」的相互关系,我们才能够拥有一个和解、进步跟安定的「后冷战新世界」。

中国大陆的角色与责任

在新世纪国际体系的发展脉络中,中国大陆的角色绝对不容忽视。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区域强权,中国大陆的未来不仅在政治上牵动著「国际新秩序」能否建立,在军事上更关系到一个和平、安全的「后冷战时代」能否在亚太地区成形。更遑论中国经济的自由化跟国际化,以及融入全球市场经济的过程,对「全球化」的发展所具有的关键性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世界各国赋予中国大陆「大国」地位的期许时,中国大陆是否了解作为一个大国所必须承担的国际、政治、军事跟经济的「责任」 ? 即使中国大陆了解大国的「责任」,它是否又有「能力」来承担这些责任?

 「大国」的地位,绝对不是展现在积极扩强军备,或是以武力强迫小国就范。中国大陆作为一个大国,应该从亚太地区领导者的角度来认识自己的责任,而不是以打压台湾的国际生存空间,制造台海情势紧张,作为实现其「大国外交」的手段。

  台湾的角色与责任

  今年五月二十日,台湾历经了历史上首次的政党轮替跟政权和平转移。这是台湾人民的胜利!更是自由民主普世价值的终极实践!

  台湾的政治民主,有助于中国大陆学习如何承担作为一个大国的责任。两岸经贸的良性互动,对于中国大陆经济的国际化与自由化,乃至于全球经贸体制的健全发展,更具有建设性的影响。而避免兵戎相见、维持台海和平,则是实现二十一世纪亚太地区稳定繁荣的基石。

  因此,台湾在新世纪中的角色同样不容忽视。在此,个人愿意重申,新政府有意愿、也有能力扮演区域和平维护者的角色。新政府有诚心、更有善意跟中国大陆展开全面的关系正常化。

  美国的角色与责任

  本人在五二○就职演说中特别强调,两岸的政府必须「尊重人民自由意志的选择」。也就是说,「台湾人民对于未来前途拥有最终的选择权」。即使是美国总统柯林顿都支持两岸问题的解决必须「获得台湾人民的同意」。柯林顿总统的说法,正是展现一个泱泱民主大国的气度。

  台湾跟美国之间的长久友谊系奠立在民主、安全跟经贸等共同利益的基础之上。在美国与中国大陆交往的过程中,美国也有义务让中国大陆了解作为一个大国的责任。台湾跟美国更应该携手合作,协助中国大陆成为一个肯负责任、也有能力负责任的大国。如此一来,台、美关系的巩固,才不会受限于「中国因素」的牵制,以致出现不安的变数。

  对美、中、台关系的期待

  台湾在五月二十日产生了新的政府。美国跟中国大陆也将在两年内产生新的领导人。新政权的更迭势必将为美、中、台三角关系在新世纪的开展带来莫大的考验。个人相信,唯有用更大的智慧、创意跟耐心,深刻体会「权利」跟「义务」的意涵,我们才能克服新世纪的严峻挑战。

本人愿意在此与各位贵宾共同勉励,也预祝大会顺利成功,谢谢!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