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一人一菜解乡愁 海基会与金门陆配提前过中秋

  • 更新日期:112-09-26

112年第031号新闻稿

时间:112年9月26日

联络电话:海基会综合处池先生(21757125)

中秋节即将到来,海基会、陆委会及移民署今(26)日联袂在金门继续关怀陆配家庭,并举办「一人一菜」活动。海基会副秘书长蔡孟君表示,借由团圆共聚场合,品尝14道中国大陆不同地方的家乡菜,每道菜肴代表每位姊妹的心意,透过各地饮食特色,让大家更瞭解家乡文化与心情小故事。她代表海基会,祝大家中秋佳节愉快,阖家安康幸福。

蔡孟君指出,再过几天就是中秋佳节,俗话说「每逢佳节倍思亲」,李大维董事长也说过海基会就是陆配的娘家。蔡副秘书长表示,在这个团圆思念亲人的佳节时刻,海基会举办这项活动更具意义,相信透过品尝每一道姊妹们精心准备拿手的家乡美食好味道,可以一解乡愁。

今天上午海基会一行先到陆配李峰经营的「海之风玫瑰庄园」手作法式甜点达克瓦兹,法律处长张峰青、移民署南区事务大队熊德仁副大队长加入手作行列,体验制作甜点的繁琐过程,陆配邱智芬、港配林秀闲等人参加。中午在烈屿由重庆覃加银女士经营的「辣妹子餐厅」餐叙交流,气氛热络。

根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金门县新住民人数共2,953人,陆配高达2,524人,占金门县新住民配偶超过85%以上。

蔡孟君表示,海基会秉持「关怀零距离、服务不打烊」的精神,每一位陆配从踏上台湾土地那一刻起就与大家同在,提供即时、全面服务,做陆配们最坚实的依靠。

海基会于2021年底及今年7月两度在金门举办陆配关怀活动,有姊妹建议举办「一人一菜」活动,如今实现「一人一菜」活动,姊妹们都踊跃捧场参与。

除蔡孟君副秘书长外,包括陆委会李佩儒组长、移民署南区事务大队熊德仁副大队长、移民署金门县服务站郑明昌专门委员,陆配团体则有金门县新移民关怀协会崔芠绫理事长、金门县新二代两岸交流协会罗建华理事长、金门县新住民女性关怀协会许淑慧理事长,以及金门县新住民互助协会、金门县新移民公共事务协会、金门县新女性权益协会代表。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