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跨部会协助弱势陆配申请定居 李大维:海基会是陆配姐妹最坚实的依靠

  • 更新日期:112-09-08

112年第028号新闻稿

时间:112年9月8日

联络电话:海基会综合处池先生(21757125)

海基会董事长李大维今天偕秘书长邱垂正会同陆委会法政处周鸣瑞处长、移民署陈建成副署长等,在立法委员苏治芬安排下,前往云林虎尾探视陆配付女士,致赠慰问金并将「定居证」交付给她。李大维表示,海基会接获苏治芬委员办公室转介付女士陈情案后,立刻联系陆委会、移民署等单位快速展开跨部会合作,及跨海协调陆方公证处,在最快时间内完成各项申请程序,让付女士获准在台定居。李大维强调,感谢苏治芬委员的转介,让海基会能够及时伸出援手协助付女士,我们希望让所有在台陆配姐妹了解,海基会是大家最坚实的依靠。

邱垂正秘书长表示,海基会于7月上旬接获苏治芬委员办公室转介陆配付女士陈情案,陈情人付女士于2011年从四川嫁来云林县虎尾镇,与夫婿陈先生婚后育有两子,目前持长期居留证。8年前第一次中风,1年多前二度中风,造成行动不便,无法言语,家中经济全仰赖夫婿陈先生务农维生。邱垂正秘书长立即指示同仁与陈先生联系,并会同陆委会及移民署人员前往家中访视,表达海基会及政府的关怀并询问协处的需求,陈先生表示,除需抚养年幼子女,也面临长照费用负担,让家中经济更为窘迫,希望能让其妻尽早在台获得定居许可,以利接受政府长照补助等社会福利。

邱垂正秘书长表示,经了解个案情况,付女士早已符合申请定居资格,却因行动不便、不谙申请流程等因素未能返回大陆办理相关文件。海基会立即联系付女士在陆家属,并协调陆方公证处同意接受可委由家属代办方式,协助办理相关文件并完成文书验证。后续在我方陆委会及内政部移民署等政府机关通力合作,在八月底内政部所召开的定居审查会议顺利通过审查,取得定居台湾的许可,以利后续申请长照补助。

付女士的定居申请案经海基会与政府各单位通力协处完成后,李大维董事长即指示联系苏治芬委员办公室,回复协处的结果,并约定在移民署完成定居证制作后,一同前往付女士家中访视。今天上午海基会董事长李大维偕秘书长邱垂正会同陆委会法政处周鸣瑞处长、移民署陈建成副署长等,在苏治芬委员安排下,前往云林虎尾探视陆配付女士,并亲自交付定居证。

李大维向陈先生及付女士表达关怀与慰问,同时致赠慰问金,并表示后续有任何需要协助的地方,海基会都会全力以赴。他也感谢苏治芬委员的陈情案转介,让海基会能够及时伸出援手协助付女士,由于付女士的健康状况特殊,为让申请案能尽早通过,海基会联系陆委会、内政部移民署等单位快速展开跨部会合作,及跨海协调陆方公证处,就是希望在最快时间内完成各项申请程序,让付女士获准在台定居,同时展开后续长期照护的申请。李大维强调,我们希望让所有在台陆配姐妹了解,海基会是大家最坚实的依靠。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