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关怀陆配姊妹 海基会积极协处返乡问题

  • 更新日期:112-05-11

海峡交流基金会新闻稿

112年第013号新闻稿

时间:112年5月10日

联络电话:海基会综合处池先生(21757125)

海基会今(10)日在桃园举办「关怀两岸婚姻家庭活动」与当地陆配团体交流座谈,并关怀3位陆配姊妹事业发展与生活情况。副秘书长蔡孟君表示,疫情趋缓,两岸交流逐渐热络,陆配办理文书验证与返乡的需求暴增,海基会是陆配最坚强的后盾,随时提供即时周到的服务。

母亲节前夕,海基会与陆委会、移民署前往桃园市平镇、大溪,拜会「桃园市新住民文化交流协会」,前往由陆配经营的JC精彩鹿咖啡、川耗仔食府与众生老人长照中心等地。

蔡孟君说,非常感佩桃园市新住民文化交流协会的努力与奉献,成立4年来会员人数已超过500人。除服务新住民外,协会也积极协助政府宣导政策、办理职训课程、举办公益活动,将新住民的心凝聚在一起,融入台湾社会。

桃园市新住民文化交流协会荣誉理事长牛春茹表示,疫情过后,很多陆配姊妹有证件逾期及返乡困难等问题,非常感谢海基会的协助。桃园有超过6万的新住民,协会的服务对象不分族群,有许多干部投入服务工作都超过10年以上,非常有爱心、善心。

交流座谈过程中,陆配姊妹提出有关税务、入出境、文书验证等各方面的问题,海基会、陆委会与移民署皆当场详细说明并提供后续协处。

「JC精彩鹿咖啡」与「川耗仔食府」分别由陆配龙女士夫妇与明女士夫妇经营,疫情期间,餐饮业受到严重冲击,龙女士为了延续事业尝试多角化经营,明女士也努力维持道地的川菜口味。疫情过后,她们期盼可以继续坚持梦想,事业发展顺利。

「众生老人长照中心」由陆配徐女士经营,先生是荣民,她照顾先生过程中,深感老人安养将成为社会问题。先生过世后,徐女士考取照服员、保母等相关证照,在安养机构从事长照服务。徐女士也设立众生老人长照中心,以荣民为优先服务对象,积极从事社会公益。

今日活动由海基会副秘书长蔡孟君率队、法律处处长张峰青陪同,移民署桃园市服务站主任黄英贵,陆委会法政处组长李佩儒共同参与。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