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举办纪念「辜汪会谈」30周年─回顾与前瞻座谈会 李大维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12-04-26

海峡交流基金会新闻稿

112年第010号新闻稿

时间:112年4月26日

联络电话:海基会综合处池先生(21757125)

全文如下:

陆委会詹副主委、梁副主委、李副主委、4位与谈贵宾荣丰兄、德勋兄、安家兄、春男兄,以及本会邱秘书长,各位董监事、各位顾问、各位学者专家、各位媒体朋友,大家早安,大家好。非常感谢各位在百忙之中亲自莅临,让我们有机会在1993年「辜汪会谈」的30年后,探讨这场两岸世纪会谈所带给我们的深远影响。

在人道亲情诉求及社会舆论支持压力下,政府终于在1987年11月2日开放两岸探亲,也就此揭开两岸直接交流的序幕。「海基会」也为此应运而生,与陆方的「海协会」作为互动窗口,辜振甫先生与汪道涵先生于1993年4月27日在新加坡举行「辜汪会谈」,并签署四项协议,为两岸制度化联系会谈奠立基础。

事实上,海基会今年第一季处理两岸民众的服务案件达8万2794件,年增49.37%;而两岸文书验证工作在海基会的业务占比中将近一半,这三年疫情期间案件量减半,但今年初疫情减缓以来,第一季已处理超过2万件,比去年同期增加67%的案件量。可以说,建立两岸文书真伪的查验程序,是两岸交流往来非常重要的互动基础,这个程序建构越完善,民众权益就越能获得保障。

回顾30年前「辜汪会谈」最重大的意义,在于两岸政府为了保障双方人民权利,愿意授权让两会建立制度性的联系会谈,就相关的事务性议题进行沟通协商,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彼此愿意遵守「搁置争议,相互谅解、务实协商」的精神,以及「对等、尊严」的原则。30年前辜汪两位先哲能够「以民为念、人民优先」,在不设任何政治前提的情况下,面对面会谈,彼此务实的交换意见,积极提出解决人民困难的方案,这样的精神与原则在30年后更值得我们深思。

随著疫情趋缓,两岸交流逐渐回温,未来因交流衍生的问题将会越来越多。历史在前进,思维也要与时俱进,我们不希望两岸的沟通停滞,因为这样只会带来猜忌与误判,而猜忌与误判正是冲突产生的不稳定因子。两岸任何形式的冲突只会带来不可磨灭的伤害,我们只有加强彼此的对话与合作,促进两岸和平稳定为目标,才能让更多的人得到幸福和安全。我要再次呼吁,期待中国大陆政府能以更开阔的心胸走出旧框架、以务实不带政治前提的新思维来看待两岸关系。「哲人日已远,典型在夙昔」,辜汪两位先哲当年以宽广心胸和智慧,用正面积极的态度,促进两岸关系良善发展,如今我们更应该学习前人的经验,化解重重阻力,共同创造两岸人民最大的福祉。

今天海基会特别举办辜汪会谈30周年的座谈会,邀请的与谈人都是重量级人士,荣丰兄当时曾衔李前总统之命穿梭两岸,更是「辜汪会谈」幕后谈判策略规划的灵魂人物;德勋兄当时是陆委会法政处长,他是两岸关系发展各种法政制度建立的推手,也深入参与当年会谈的幕后作业;安家兄当时是任职政大国关中心的两岸研究专家,曾前往新加坡进行「辜汪会谈」的第一线观察;春男兄是鼎鼎大名的政论家司马文武,他从蒋经国时期开始投入新闻工作,针砭时政,鞭辟入里,透过他的监督观察,可以为我们带来不同的视角。

这四位与谈贵宾有参与者有观察者,相信他们的分享一定能激荡出精彩的智慧光芒,帮助我们前瞻未来两岸关系发展。谢谢大家!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