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顾问会议探讨辜汪会谈30年 学者吁对岸正视中华民国的存在

  • 更新日期:112-04-14

海峡交流基金会新闻稿

112年第009号新闻稿

时间:112年4月14日

联络电话:海基会综合处池先生(21757125)

海基会顾问会议日前针对辜汪会谈30年来两岸关系争论进行研讨,由吴安家教授担任引言人。吴安家表示,捍卫中华民国是台湾的底线,也应该是朝野政党的共识。假如中国大陆不接受中华民国存在的历史事实与政治现实,两岸僵局就无法化解。

「辜汪会谈」于1993年4月27日在新加坡举行,而「辜汪会谈」也顺利签署4项协议迄今即将届满30周年,海基会邀请曾担任政大国关中心副主任、陆委会副主委的吴安家教授与顾问们共同讨论「辜汪会谈30年」,会议由李大维董事长主持,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邱垂正等海基会主管参加。

吴安家强调,辜汪会谈至今已30年,两岸关系定位必须要清晰、不能再模糊,捍卫中华民国应该要是跨党派的共识。他认为两岸互动的基本原则是沟通、交流、建立互信、避免战争,两岸应该持续维护直航、小三通等各项交流,有交流才能建立互信,也应该在时机条件成熟时恢复沟通谈判机制,才有机会建立共识。

吴安家引言时分析李登辉、陈水扁、马英九、蔡英文四位总统任内的两岸政策,以及四任总统对两岸关系发展的差异。他一开始就指出,李登辉执政期间,修正蒋经国的「三不政策」(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在「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先易后难、先经后政、循序渐进」、「立足台湾、胸怀大陆、放眼世界」等理念与政策指导下,于1993年促成辜汪会谈,开启1949年来两岸交流从未有的新时代。

吴安家指出,陈水扁任内提出欧盟模式、新中间路线等,做为两岸最终解决方案。他也一再强调,中华民国存在是政治现实与历史事实,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对等地位。但中国大陆则强调「听其言、观其行」,「只要回到一个中国原则,什么都好谈,什么都可以让」,这种反应让两岸关系停滞无法继续开展,也造成谈判中断、交流受到影响。吴安家表示,马英九执政时则承认「九二共识」,获得中国大陆的认可,两岸恢复谈判,在马英九执政期间共签了23项协议。另外,在蔡英文总统执政后,她强调尊重中华民国宪法及两岸人民关条例,强调对等尊严,并要求大陆恢复谈判。

对于辜汪会谈30年来,两岸签署多项协议、交流频繁,为何两岸关系依旧停滞、还在谈基本问题。吴安家坦言,两岸关系很复杂,除牵涉国内民主化与国际因素等状况,更牵动中华民国的国家生存发展以及2300万的人民福祉,朝野政党都要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顾问们多赞同,不论从宪法、两岸条例等来看,目前中华民国是我们最大的共识。在两岸定位方面,有顾问认为,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是两岸人民交流往来最扎实的基础架构,涉及台湾经济、社会、生活等各个层面,涵盖范围广泛。也有顾问建议,欧盟的整合是从经济开始,逐步走向政治统合,两岸可以从产业、金融、经贸等方面的交流开始,从经贸相关议题著手恢复谈判。

至于,近期蔡总统过境访美、马前总统赴陆祭祖,顾问们观察,中国大陆会严密关切台湾民众的反应,也会高度关切美国的反应,用以决定未来对台政策要如何调整。

李大维董事长在会中指出,海基会有协商、交流、服务三大功能,服务是当前海基会的主要功能,去年全年有23万多件的服务案件,不少个案都让同仁花许多时间协助民众解决问题。未来海基会除了持续加强服务及交流外,也希望在协商方面可以有所发挥。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