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今年首场陆生文史走读 海基会吁更多陆生来台

  • 更新日期:112-03-25

海峡交流基金会新闻稿

112年第006号新闻稿

时间:112年3月25日

联络电话:海基会综合处池先生(21757125)

海基会今(25)日在桃园举办「漫步大溪老城区」陆生参访活动,共有来自全台各地20余所大学、30余名陆生参加。海基会副秘书长蔡孟君表示,疫情和缓后两岸交流逐步有序展开,今天也是开放小三通客运中转的日子,相信可以让陆生们往来两岸更加便利。她强调,陆生在台有任何问题,海基会都会全力协助解决,也希望未来陆方能恢复开放学位生来台,让更多陆生可以来台就学,促进两岸健康有序的正常交流。

上周海基会召开董监事会,李大维董事长表示,疫情趋于和缓后,海基会接下来将主动出击,接触更多台商、台生、陆生、陆配,深入了解他们的需求,积极解决他们的问题。同时,要让社会大众更加认识海基会的服务工作,对海基会的努力更有感。

海基会自2016年开始,不定期于全台各地举办陆生参访活动,带领陆生了解台湾的历史文化。去年海基会于基隆、北埔、雾峰等地举办3场次文史走读,希望能让陆生深度认识台湾活动,备受陆生好评。在李大维董事长的指示下,今年海基会首场陆生参访活动即安排走读桃园大溪老茶厂、木艺工作坊、凤飞飞故居、大溪福仁宫及大溪老街等地,让陆生深入认识台湾制茶产业发展历史,同时让他们体验手工豆腐制作,深入感受大溪在地的人文风情。

整日参访下来,这些来自北中南不同学校的陆生充分利用机会交流,分享在台学习与生活心得。一位来自欧洲的陆生特别分享,他之前一直想申请来台,却因疫情受阻,今年政策开放研修生后,就立刻申请,很高兴自己能来台就学。其中就读电子工程的陆生表示,台湾学历受到大陆半导体产业高度认可,对于将来的就业很有帮助。另外就读艺术科系的陆生表示,台北市立美术馆、华山文创与松烟文创园区等地经常有许多展演活动,内容丰富精彩,可以增进更多的美学涵养。也有陆生认为,手摇饮产业在两岸都蓬勃发展,如有机会引进大陆知名品牌在台创业,很有发展潜力。

借由这次的参访活动,陆生们热烈分享品尝台湾各地美食、参观风景名胜的经验,也有陆生开始计划骑自行车环岛,还有陆生即将攀登玉山、垦丁潜水、在台考驾照畅游花东,大家彼此互相交换各地夜市美食资讯,希望充分利用在台就读的时间走遍各地,深入认识台湾。

今日的参访活动由海基会副秘书长蔡孟君率队,文教处处长李政毅及陆委会文教处副处长陈威豪共同参与。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