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2023大陆台商春节活动 许代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12-02-02

海峡交流基金会新闻稿

112年第002号新闻稿

时间:112年2月2日

联络电话:海基会综合处池先生(21757125)

陆委会邱主委、经济部王部长、全国工总苗理事长、全国商总许理事长,台企联郭山辉荣誉总会长、王屏生荣誉总会长、黄明智监事长,在座各位长官,各位台商朋友,现场媒体朋友,各位嘉宾,大家早安!

许久没见到各位台商朋友,这3年大家在海外打拚,也碰到各种问题,大家有机会再次欢聚一堂,心情非常愉快。今天是农历正月十二,我要向各位拜个晚年,祝福大家鸿图大展、阖家安乐。

今天举办这活动非常不容易,疫情自2020年开始在全世界蔓延以后,经济活动、社会动能都受到很大影响。所幸台湾民众全力配合政府政策,让各行各业逐渐恢复正常经营。

过去一年,全世界面临非常多的挑战与考验。面对利率、工资、原物料、运输成本上升,俄乌战争引发全球能源价格飙升,以及美中竞争带来的地缘政治挑战等,也造成了全球严重的通膨冲击,干扰企业的正常行为,导致2022年全世界的经济成长率较2021年为低。

2021年,全世界的经济成长率是6%,2022全世界经济成长率下滑至3.2~3.4%。几个台湾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成长率,美国1.6%、欧盟3.1%、日本1.7%、中国大陆3%,台湾则是在3.04~3.06%之间。2023年,全世界经济仍面临很大考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估经济成长率为2.7~2.9%,世界银行预估1.7%,不同单位的预估有很大落差,证明还有很多变数。

海基会一直扮演台商朋友与政府之间的互动平台、沟通桥梁,非常注意两岸投资经营环境变化等状况。去年10月中共「二十大」落幕,全世界都很关心中国大陆政经走向。12月6日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中共当局将经济发展寄托于内需消费市场、「促内消」,随后又公布《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将扩大内需作为未来10年发展经济的主要战略。

但是,疫情让中国大陆面临较高的失业率,消费信心与市场能量有待提升,近期备受关注的供销社、国营食堂等,加深外界对其经济向左转的疑虑。无论中国大陆如何推动经济发展,对台商朋友都非常重要。

今年1月8日,中国大陆已从防疫松绑方针走向全面放开,这对人员流动、生产体系、经济活动都有正面帮助。但短期内产生的大量确诊人数,会不会影响后续政策推动,海基会将持续关注相关政策动态与资讯,适时提供台商朋友参考。

台湾真的让我觉得非常骄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去年10月公布的预估报告,台湾2022年的人均GDP可望超越日本、韩国,成为东亚第一;亚洲开发银行于去年12月发布的整体经济成长也预测,2022年台湾经济成长率将是亚洲四小龙中表现最佳。在蔡总统的带领,行政团队与全民齐心共同努力下,增强经济动能,产生经济效益与价值。

非常感谢台商朋友,多次给海基会与政府很多建议。例如「投资台湾三大方案」奖励措施原本在2021年底到期,但有不少台商建议延期,以便他们有较充裕的时间,规划从事投资案件,我代表海基会直接向蔡总统反映,总统采纳并下达指示请行政体系马上研究。2021年底,行政院决定再延长3年到2024年底。除此之外,包括台商朋友关心的户籍、健保、国民年金等问题,海基会都逐一向政府反映,并获得相关部会的正面回应,从宽认定。

令人感念的是,每逢家乡有任何天灾或重大事故,台商总是在短时间内伸出援手。去年9月18日的花东地震,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内,海基会同仁就接获许多来自各地台商的关心电话,纷纷表达捐款或捐献物资的意愿。我真的非常感动,大家经营状况这么辛苦,还有这么大的慈悲关怀台湾这块土地,我要对各位的善心义举及贡献表达由衷的敬佩与感谢。

海基会的服务也一直在精进,例如透过刊物、网站刊登相关专文,提出建议供台商朋友参考;在「两岸经贸网」设立「投资专区」,提供全球投资的机会和资讯,持续深入研究中国大陆政经发展近况,提供台商朋友参考。

由于中美贸易战、科技战等影响,台商朋友做了各种全球布局,也在探询台湾各地的投资机会。两年多来,我们安排台商朋友分批走访北北基、桃园、新竹、嘉义、台中、彰化、云林、高雄、台南、屏东、南投等10多个县市,参访领域包括智慧制造、智慧城市、智慧农业、生技新创、创新基地等,深入了解投资环境及产业发展机会,让台商朋友在多角化、多元化布局时,有更多更好的选择,增加在台湾的投资机会。

台商朋友对这块土地有这么多的热忱与关怀,让我非常感动、感念。这2年多的代理期间,各位给我非常多的指导与协助,海基会有很好的运作机制保持与台商朋友互动,各位有任何需求,随时都可以找海基会。

2023年两岸充满挑战与考验,两岸如何透过合作互动,共同塑造区域安全非常重要,才能确保两岸民众的安全、幸福。疫情逐渐和缓,希望两岸朝著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最后,祝福大家新年万事如意,套句中国生产力中心今年的口号,「抛开阴霾、拥抱光芒」,谢谢。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