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率台商参访  基隆蜕变印象深刻

  • 更新日期:111-07-23

海峡交流基金会新闻稿

111年第006号新闻稿

时间:111年7月22日

联络电话:海基会综合处池先生(21757125)

为协助大陆台商深入了解台湾投资环境、掌握商机,海基会于本月21日、22日办理「大陆台商投资台湾北北基参访活动」,邀请近50位大陆台商参访北北基,了解生技新创产业的研发实力与物流仓储设备的智慧升级。基隆市长林右昌亲自向台商介绍市政建设成果,分享改变基隆的策略规划,对于基隆蜕变新生后的崭新风貌,台商们留下深刻印象。

参访首站为位于台北市南港区的国家生技研究园区创服育成中心,这是孕育国内生技医药新创企业的国际级基地,累积台湾生技研发能量,推动生医新创人才培育。园区育成厂商矽基分子电测、爱思分析仪器、新颖生医分别进行简报,呈现台湾在半导体晶片精准医疗、可携式分析检测仪器、生物标记技术等预防医疗领域的尖端实力。

第二站前往新北市瑞芳区,参访永联物流开发成立的物流共和国。随著民众购物习惯的改变,电商已成为主要的消费模式,仓储与物流服务的速度与品质,是电商平台能否稳定获利的关键因素。物流共和国导入自动化设备,为客户提供客制化物流和仓储服务,是全台湾第一座智慧物流园区,近年来更致力发展冷链服务,拓展物流业市场蓝海。这些智慧整合与客制化服务的经营模式,对台商深具参考价值。

参访团紧接著前往基隆联合事务所,聆听林右昌市长分享以「全球化首都圈发展」观点擘画的城市发展策略,针对北部区域产业发展、交通进行整体思考,全面分析基隆城市定位后,提出「一个核心、两个翅膀」及基隆河谷廊带计划。逐步翻转基隆的历程中,转化劣势为优点,用设计力呈现城市特色,让基隆再现璀璨风华。

海基会秘书长詹志宏表示,这两年陆续邀请台商走访台湾各个县市,了解当地投资环境,也寻找商机,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活动被迫暂停办理,非常高兴能够恢复举办。区域发展与企业经营相似,都需有长远的规画,在全新的区域发展策略下,基隆河谷廊带将开发成新的产业园区,与邻近的南港软体园区、汐止科技园区等构成连贯性的产业纵轴,发展前瞻性十足,值得台商朋友密切关注,掌握投资先机。

海基会表示,面对全球情势及中国大陆整体经营环境急剧变化,配合政府鼓励台商回台投资,近年来积极安排大陆台商走访台湾各地,参观各地新兴产业的成功案例,深入瞭解国内投资环境与产业发展现况,有助于精准掌握投资机会与转型所需的技术资源。海基会将持续贴近台商的需求,提供各项资讯与服务。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