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举行财经法律顾问会议  探讨中国大陆双碳政策及未来经济情势

  • 更新日期:110-12-10

海峡交流基金会新闻稿

110年第017号新闻稿

时间:110年12月9日

联络电话:海基会综合处池先生(21757125)

海基会今(9)日举行「海基会台商财经法律顾问会议」,针对中国大陆经济情势的变化、及实施碳排放相关政策对台商的影响深入研讨。会议由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詹志宏主持,共有24位财经法律顾问一同参与。

詹志宏强调,本次会议探讨的都是攸关台商长远发展的重要议题,财经法律顾问们的专业分析与建议,我们都将汇整提供给台商作为参考。而无论大环境气氛如何变化,海基会都持续努力促进两岸民间往来,减低负面因素,希望提升两岸关系正向发展。

本次会议邀请袁明仁、林永法两位顾问分别就大陆实施碳排放政策、及大陆投资环境变化等议题进行引言报告,并针对台商的因应策略提出建议。

袁明仁顾问指出,中国大陆今年制定多项法规,选定七大城市开始试行碳排放权登记、交易、结算。虽然目前仅有2300家发电产业被纳入碳排放权交易,未来石化、化工、建材、钢铁、造纸等行业将逐渐纳入,台商在这些产业皆有投资,很可能2年之内就会面临冲击,必须及早因应。中国大陆已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双碳」目标,未来亦可能跟随欧美脚步实施「碳关税」,台商可以在循环经济、绿色消费等产业寻求商机。

关于中国大陆的投资环境变化,林永法顾问表示,台商面临大陆的外部因素与内部政策多重变数的双重影响,在外部因素方面,尤其是两岸关系紧张,造成台商很难再采取过去「政经分离」,有时被迫要选边,因此必须更加谨言慎行,以免受政治因素波及。欧盟取消对中国大陆的GSP(普惠制)、美国市场高关税,都增加台商的经营成本。RCEP即将于2022年生效,台商在中国大陆及东协市场更要面临韩商、日商的竞争。中美贸易战及科技战,也影响部分台商无法再成为美国供应链的一环。在内部政策上,有关反间谍安全防范、数据安全法、反垄断法、海关注册登记和备案企业信用管理办法等新法令的实施,台商也必须及早因应。

与会顾问建议,台商未来要生存,一定要达到绿色产品认证,减少耗能,尤其是用电,而耗电最大占比是空调、马达,台商可以从这方面著手改进,对降低碳排放有很大帮助。

有顾问表示,台商从大陆迁往东南亚,成本至少增加10%,基于分散风险而迁出大陆是合理的,但希望政府除了鼓励之外要有务实的政策。台湾有关碳交易的法律、机制要制订明确,让配合政策者可以得到回报,即使是服务业、不做外销,政府也要订定政策让他们参与,对国家整体发展才有帮助。

有顾问提到,有些台商想从大陆移往东南亚投资,海基会可以结合各主管机关,组织有兴趣、有意愿的台商,成立产业策略联盟,共同前往当地参访,与当地政府接洽、谈判会更有力。

海基会秘书长詹志宏表示,去年海基会第一次举办台商财经法律顾问会议,会中顾问提出的宝贵意见,经整理后转给大陆台商参考,成效很好。今年再次举办,选择大家最关切的两项题目深入探讨。明年是中国大陆的关键一年,有多项重大活动与政治议程。大陆的投资环境,最近受到国内外各种因素影响,对台商必然造成冲击。碳排放则是目前全世界正在酝酿的议题,何时会成为各国准则尚待观察,台商该如何面对、如何提前准备,希望透过这次讨论提供台商建议。

詹秘书长指出,气候变迁是全人类要面对的课题,台湾是出口导向、面对全世界市场,必须遵循世界的制度与游戏规则。欧洲现在强调绿色产品,中国大陆也很重视碳排放问题,我们必须要面对此议题,提早因应。

詹秘书长强调,海基会持续努力促进两岸民间往来,减低负面因素,希望提升两岸关系正向发展。很多台商反应想了解东南亚投资环境,海基会过去一年来先后拜访贸协、侨委会、经济部等单位,以及世界台商总会,把新南向的投资机会、当地的台商组织等相关资讯串连在一起,提供给有兴趣的大陆台商。未来海基会会继续努力,作为服务台商的最佳平台。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