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专访肇庆台商协会新任会长刘何玉铃

人物专访


专访肇庆台商协会新任会长刘何玉铃

~认真做事 真诚做人 善尽企业人的职责


整理/梁祖翎



埋首制鞋40载,肇庆台商协会新任会长刘何玉铃一路走来,秉持「认真做事,真诚做人」理念,除努力追求鞋品品质外,在本业获得良好成绩,盈利之余也始终不忘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努力回馈社会,济弱扶贫。


肇庆古称端州,是岭南文化发祥地之一,位于广东省中西部,也处于珠江三角洲的西端。西接广西梧州和贺州,南接云浮、阳江、江门,东连佛山,背靠清远,是沿海发达地区通往西南各省的重要交通枢纽。面积1.5万平方公里,人口422.4万。下辖有端州区、鼎湖区和广宁、德庆、封开、怀集4县,代管高要、四会2个县级市。


创业发迹 大陆投资有成


1975年,刘何玉铃会长与先生刘信国在家乡台中市创办中杰鞋业有限公司,以制造运动鞋起家,靠著卓越的品质,逐渐在业界打响口碑,并奠定中杰在制鞋业发展基础。


刘何玉铃会长在80年代末起到大陆投资,1989年首先在广东肇庆市,与中旅集团合资创办肇杰鞋厂有成,经过多年发展,不但生产规模持续扩大、业绩成长,也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1998年独资3,000万美金创办高要市中杰鞋业有限公司,从事生产、经营世界一流品牌运动鞋、皮鞋和休闲鞋等鞋类,目前有广东省高要、广宁、四会、金渡和江西省上高、田心等6个生产基地,台湾和美国设立办事处。总占地面积约900多亩,员工9千多人,每年制造各种鞋品包括Clarks、New Balance、Rockport等国际知名品牌超过千万双,产值1亿多万美元。


2004年,中杰鞋业出口额在大陆鞋业出口企业中排名第47名,被外商投资协会评为「外商投资双优企业」;2005年7月,荣登大陆海关总署公布的137家出口企业名单;同年9月,中杰鞋业被广州海关授予「诚信企业」殊荣;2009年,中杰鞋业年产值达9,000万美元,出口额位居广东省高要市出口企业榜首。


善尽企业责任 照顾员工人性化 


刘何玉铃会长照顾员工不遗余力,宿舍生活区俨然就是个小社会,图书室、电影院、上网空间、门诊室、卡拉OK、篮球场、羽毛球场、邮局、ATM、棋室、乒乓球室、舞蹈室、瑜伽室、员工子女托儿所和便利商店等,让离乡背井的员工们在工作之余无后顾之忧,享受多种生活便利。


除此之外,各种社团如瑜伽社、舞蹈社、礼仪社、歌友会、篮球社、足球社、志愿者协会、摄影协会、棋社、乒乓球社、羽毛球社、桌球等社团,让员工有机会发展兴趣和特长,更丰富员工心灵生活。


低调行善 发心助人


刘何玉铃会长积极参与慈善事业,20多年来,已投入至少5千万台币用于公益事业,并以私人名义资助肇庆失学儿童,至今已资助失学儿童1,300多人,每年的「六一」儿童节,都会带著公司的志愿者到福利院和孩子们一起庆祝节日。除此之外,刘何玉铃会长更深入周边乡镇,参与各地区扶贫活动。


2011年6月30日,刘何玉铃再次捐款90万元人民币,60万元用于爱心助学,30万元用于当地广宁县「『妈妈的爱』贫困学生营养工程」;2012年在肇庆市「心手相连」爱心助学工作中出资70万元人民币,帮助困难学子继续学业;2013年在报刊和电视上得知当地一农妇白血病急盼救助报导后,自发探望患者并慨然捐款传为佳话;而在刘何玉铃会长发起下,2001年起先后有9家台资企业加入扶贫助学行列。


每当自然灾害发生,刘何玉铃会长总立刻发挥悲天悯人情怀,奉献一己之力,2009年8月莫拉克台风重创台湾,南部各地损失惨重,会长立刻捐出250万台币协助灾民重建,后经政府协调与规划,大陆台商的善款用于修建位于高雄市桃源区台20线之「万年桥」,重建工程于2014年1月25日竣工,刘何玉铃会长亦受邀出席竣工典礼。除此,2006年8月肇庆高要地区洪水、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处处可见会长奔走捐献身影。


2005年,得知肇庆市计划建设戒毒康复基地,刘何玉铃会长主动将公司准备出售价值800多万元人民币的旧厂房中,再投资170万元全面改造、装修并添置生活、健身和娱乐设施,以及购置第一期制鞋半成品加工设备,把厂房改造为戒毒康复基地。在自愿和同工同酬的前提下,专门招收戒毒康复期人员就业,提供自食其力的工作环境,8年多来,先后有800多名康复人员彻底戒断毒瘾,获得新生。会长更经常到车间找康复员工谈心,鼓励他们坚定信心,远离毒品。在她的鼓励下,已有多对夫妇破镜重圆,还有21对单身男女找到伴侣,组建起幸福小家庭,目前这些康复家庭目前已诞生10个小生命,其中更有对双胞胎;这些康复家庭们都非常感谢刘何玉铃会长在他们人生路的扶持协助。


新会长温暖惜福 期与台协共创美好


回首创业路,刘何玉铃会长一路走来,始终铭记企业人的社会责任,时时关怀弱势,回馈乡里,她曾表示,中杰鞋业能有今日都是员工一点一滴打拚,各方支持而来,人要饮水思源,也希望透过这样的行动抛砖引玉,让更多有能力的朋友一起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与台商协会会员共同参与公益活动,促进社会更加和谐美好。


刘何玉铃会长说,目前肇庆约有300家台资企业,经营范围广泛,包括五金、制鞋、制衣、纺织、食品,亦有电子、光电等高科技产业,其中加入台商协会的约100多家企业,她表示,担任会长后,首要解决的问题是当地缺工情况,肇庆工作人口多往外地移动,习惯离开家乡闯荡,多有「外出工作较有面子」的想法,上任后期能发挥影响力,与当地政府合作,多作宣导如:「为家乡贡献心力」等,盼能留住人才,让当地缺工情形改善。


刘何玉铃会长用特有的温暖表情说,让企业经营环境更好,协助台商解决投资问题,担任台商与当地政府及两岸间的沟通桥梁,同时协助会员落实企业社会责任,是她无可避免而期待实现的重点任务。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