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专访东莞台商协会会长翟所领

专访东莞台商协会会长翟所领


文/林安妮



有「天下第一台商会」之称的东莞台商协会近日正逢新人新气象,台湾美声企业董事长翟所领刚刚接掌会长印信。这位大学时专攻大气科学,还曾在美国电脑公司上班的「高学历」台商,当年是在父亲一通电话下回台接班。如今的他,不仅将在激烈的商战中,成功打下一片江山,近期他更获得众望,脱颖而出接下东莞台商协会,为更多珠三角台商服务。

回首这段看似「学非所用」的人生历程,翟所领满心接受、没有一丝后悔。他在父亲大半辈子建立起的事业基础上,勇敢尝新、镕铸新元素,走出了一番有别父亲的创业之路─他不仅把父亲交办给他的成衣辅料厂经营得有声有色,之后他还将事业触角延伸到木制玩具、空气床、房地产与有机蔬菜。

翟所领不抱偏见,愿意多方尝试,造就他今日的成功。他形容,自己的事业均衡发展,他总是在机缘下,勇于尝试新领域、新投资,「如果有成功的,就从十几、二十年留到现在,做不起来的也就不强求了。」透露出他饶富哲学的投资观。

过去这十年来,东莞台商协会因应大陆产业政策调整,积极协助台商升级转型,在进入翟所领掌舵的年代,这项优良传统也持续进行,翟所领表示,东莞台协在全盛时期,会员家数超过3,600多家,后来也曾因台商转型不顺,掉到2,800多家,不过,在历任会长苦心经营下,近年东莞台协会员家数稳定回升到3,000多家,显示这几年台商转型,已有不错绩效。

他笑说,东莞台协虽然不是大陆最早成立的台商协会,但却是规模最壮大的台协,目前分会数已高达33个,是少数能大举开枝散叶的台商协会,最近成立的一个新分会,即是坐拥不少高科技产业会员的松山湖分会。


一通电话 回台接掌家族事业

谈吐斯文、说话条理分明的翟所领,即将跨入耳顺之年。他当年从台湾大学大气科学系毕业后,就到美国攻读硕士学位,之后便留在美国加州的一家电脑公司上班,晋身「科技新贵」。

原本他也以为这样顺遂无太大风浪的人生,会一直持续著,不料,1982年,他的父亲来了一通电话,盼他回台协助打理家族事业,让他的美国梦暂时打住了。

台湾美声企业在1973年由翟所领的父亲翟醒宇创立,当时这是一家位于台北市的成衣辅料工厂,专门制造成衣、鞋类、玩具的吊牌、标签等。后来因为台湾制衣、制鞋业大量外移,美声只好追随著客户脚步,到大陆、越南、柬埔寨等地设厂。

翟所领在家中排行老二,兄长在美国有自己的家庭,他当时还是单身,因此成为父亲眼中可协助家业的优先人选。这些年,翟所领不负父亲期望,把家族事业打理得有声有色,旗下事业遍及大陆上海、浙江、美国、孟加拉、印尼、西班牙等地,若要一一考察访视,几乎是绕著地球跑。

翟家的辅料公司一做就是40年,发展得相当成熟。后来,翟所领与几位弟弟一同合作新事业。翟家兄弟的创业初体验,就是开设木造玩具厂了。翟所领说,台湾玩具代工业在1980年代大行其道,美声也在当时踏入台湾玩具出口代理业务,专为当时美国第二大玩具专卖店Child Word在台采购各式玩具。不料,1989年时,台湾面临新台币升值、缺工等问题,不少玩具业者出走,他无计可施下,正好看中印尼天然资源丰富,决定从玩具代理业,转入印尼投资玩具工厂。

不过,他说,因为是初次设厂,投资经验较为生涩,在印尼适应不良,让他在几经思考后,决定把玩具工厂移往大陆。为了到大陆投资,自1993年起,翟所领就在大陆各地考察,走过东北、沿海省市,可惜一直未能找到心仪的投资地点。最后反而是在朋友大力推荐下,让他决定落脚东莞。

他笑说,一开始朋友建议他「到长安看看」,他当下第一反应是,「啥,要到西安哪?太远了,不去」,后来他才搞清楚,朋友建议的是东莞长安镇,不过,这段当年的小插曲,却也在日后应验:最近的他,的确到了西安投资有机蔬菜。

翟所领说,当年决定在东莞落脚的一个重要理由是,东莞地近香港,交通、贸易操作都相当便利。他细数这些年的事业版图,「先是木制玩具厂做了二十多年,后来做了空气床,一做也是十多年,」这些年则和朋友到沈阳投资房地产与到西安成片投资有机蔬菜,从「二产」一路走到「三产」和「一产」。


接掌台协 许三大愿

翟所领接掌东莞台协后,他一向忙碌的人生变得更加忙碌了。他笑说,自己许下了三大心愿,期盼在任期内一一实践。

首先是,他要继续协助会员深化转型升级,他说,这是这几年东莞台协的传统会务工作,不能停顿,要继续协助会员提升竞争力;第二是,要加强东莞台协本会、分会的紧密连结关系。他笑说,目前东莞台协分会数高达33个,新的分会要加强辅导,既有的分会要强化联系,他一个人力量微薄,幸好有不少杰出、热心帮手从旁襄助。第三个心愿则是,继续担任台商与当地政府及两岸间的沟通桥梁,同时协助会员落实企业社会责任。


天助自助 把握时机创盛世

翟所领说,接掌台协工作时,他备感诚惶诚恐,特别是东莞台协已有多年的优良传统,不少前辈、后进都是无私奉献,让他反复思量,怎样再把金字招牌擦亮一点,做好回馈工作。

他说,台商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东莞这数十年的发展,少不了台商贡献心力,不过,今日的东莞也如台湾不少城市一般,在高度发展、利用后,衍生了许多环保问题。他认为,台湾走过的环保之路、经验,正好可协助东莞永续发展。于是近期,他大力号召台商企业在工厂内就先落实垃圾分类,成为在地的环保火苗。

翟所领长年在东莞经营事业,他看过不少台商在国际大环境与景气剧变中,惨遭淘汰,却也看过台商在大风大浪中,仍坚毅前行。他说,东莞台商以中小企业居多,在经济不景气刚发生时,最容易受到冲击,不过,只要挺得过去,依旧有成功胜算。

他表示,在这5年多来的全球经济疲软,无情淘洗众多企业,现在能留下来的台商,可说是经过一番市场洗礼。他身旁不乏一些规模虽小,但是浑身充满拚劲的台商,「这一类的小金刚企业,多半有些特色,例如拥有自己的技术,多年来认真做研发,且都是老板卖力带著干部一起认真经营企业,」「这样的拚劲,让人感动,不亲眼看,真的不会相信。」

他笑说,他有个做模具的朋友,就是把自己的事业当成高科技在经营,「他专攻特殊模具,主力市场是日本」,「一般的模具厂,很容易因为欠缺技术含量,只要竞争者众,利润就微薄了,不过,这家几百人的工厂却是努力提升技能,每年生意成长30%,让人不得不竖起大拇指来。」

翟所领谦虚说,各行各业情况不一样,他不敢给什么「过来人经验」,不过,他有个投资心法愿意与外界分享,那就是不管做内需、外销生意,都要抱持著信念前行,同时保持前端的影响力,这样不管社会怎样变迁,企业都可靠著天助自助,持盈保泰度过考验。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