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福虎迎春 合作双赢~「2010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

福虎迎春 合作双赢~「2010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

文/编辑部



金虎年海基会开春盛事-「2010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于2月22日在台北圆山大饭店隆重登场。与会贵宾包含大陆台商协会代表、台湾区产业公会代表、政府各部会官员等,总计450余位参加。其中,大陆各地台商协会代表约240位,而会长及荣誉会长达108位,创历年活动新高,大陆台商对海基会的高度支持及深厚情谊,在每年三节活动中展现无遗。

海基会江董事长在开幕致词时表示,2009年对台湾经济是充满了变局的一年。首先,我们遭到许多不可掌控的外力冲击,全球金融海啸,台湾经济亦严重衰退,呈现负成长,所幸,在政府与民间的共同努力下逐渐恢复,第4季我国率先走出金融海啸的泥淖,经济逐渐成长,相信未来台湾经济表现一定会更好。第二,台湾南部不幸遭到八八水灾冲击,人民生命财产遭受巨大损失,所幸全世界与大陆的善心与援助涌入台湾,特别是大陆台商踊跃捐输,让我们的重建工作顺利展开。第三,海基会在陆委会及政府各单位的指导下,去年与海协会进行两次协商,签署6项协议与1项共识,连同先前的6项协议,一共是12项协议1项共识。有如在海基、海协的平台上,为两岸搭起12条高速公路,让两岸往来更顺畅、更有效率,透过两岸的优势互补增进两岸人民的福祉。展望2010年,充满了挑战与机会,今年1月1日东协与大陆与南韩的自由贸易协议生效,政府对此也积极因应,制定相关政策,决定在第五次协商完成两岸经济协议的签订。

陆委会赖主委表示,过去的一年,虽然受到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影响,随著整体景气逐渐好转,政府将更加努力营造良好的大环境,让台商更有竞争力。此外,两岸关系以稳健的步伐向前迈进,相信大家见证了马政府的大陆政策,以及所推动的两岸制度化协商,所带来的各种效益,例如海空运直航的省时及便利,陆客来台为台湾创造实质的观光收益等。两岸签署的协议、共识以及各项经贸政策松绑所累积的成果,不但企图将两岸经贸转化成台湾经济迈向世界市场的助力,也企图将台湾营造成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吸引台商朋友回来扩大再投资并且长期经营的优质环境。

经济部施部长在活动中针对「两岸经济协议之内涵及可能影响」进行专题演讲,内容包含两岸经济协议的概述、洽签的必要性以及签署后的效应与政府因应措施,现场并提供相关简报及文宣资料,让与会贵宾更进一步暸解政府推动签署两岸经济协议政策的内涵及用意。

马总统的莅临,让现场气氛掀起最高潮,马总统主持新春团拜,感谢台商过去一年对台湾所做的努力与贡献。接著马总统发表了长达20分钟的演说,从去年八八水灾的灾后重建、国内H1N1疫情控制,一直到国内经济景气的议题说明;再从经济议题延伸到景气复苏,政府要增加就业、鼓励创新及节能减碳。马总统也提出台湾的经济战略-「壮大台湾、连结两岸、布局全球」,最后再次呼应经济部施部长就签署两岸经济协议作更进一步说明,据调查,签订后可吸引外商在台投资,长期可增加26万工作机会,而两岸经济协议主要内容就是「一帮、二不、三要」--「一帮」就是「帮助人民做生意,提升台湾竞争力」;「二不」是「不开放大陆劳工来台、不增加大陆农产品进口」;「三要」是「要关税减免、要投资保障、要保护智慧财产」,这都是要帮助台湾发展很重要的手段,也是「两岸经济协议」重要的内涵。马总统字字句句说的条理分明、铿锵有力,获得现场台商及贵宾满堂彩,并以最热烈的掌声回应,肯定支持马总统的理念与政策。

午宴时,海基会高副董事长介绍台商协会新任会长并说明「八八水灾大陆台商捐款用途」。当南台湾遭逢巨变,恶水冲毁家园、亲人离散之时,远在大陆各地的台商第一时间慷慨解囊、踊跃捐输,关怀家乡之情溢于言表。而台商捐助的款项,将指定用于高雄县桃源乡台20线「撒拉啊坞桥」重建项目,以具体表彰大陆台商「重建家园、人溺己溺」的胸怀及意义。

接著,是江董事长颁赠卸任会长纪念牌。台商协会新、卸任会长的交接是海基会相当重视的大事,海基会感谢卸任会长在任期内,秉持服务精神,照顾台商及眷属不遗余力,更期勉新任会长任重道远。这次共有12位台商会长交棒,薪火相传,海基会与台商协会密不可分的关系及深厚的情谊也将代代传承下去。

活动的尾声,总统与台商朋友逐桌合影,留下美好的纪念。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