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大陆第一 防晒美白品牌“丁家宜” ~专访集团董事长庄文阳

大陆第一  防晒美白品牌“丁家宜”

~专访集团董事长庄文阳

文/林安妮



1月29日傍晚,“丁家宜”集团董事长庄文阳在苗栗通霄老家设下感恩尾牙宴,他以父母亲的名义款待邻里、好友以及10多位协助丁家宜返台上市的会计师、律师团队。这一晚,庄文阳当著皓月昭告宾客:丁家宜年底要在台湾上市了。

丁家宜是大陆知名的平价美白品牌,多年在大陆中央电视台广告密集放送下,不知情的人都会以为,丁家宜是个纯大陆品牌,而且丁家宜的老板,很可能就叫丁家宜。但事实上,丁家宜的品牌创立者庄文阳来自台湾苗栗,15年前,他借用了南京药科大学教授丁家宜的名号,创立了丁家宜品牌。

庄文阳身高超过一米八,生肖属牛的他,今年正好迈入天命之年。不过,也许是天生一张娃娃脸,加上长年经营「美丽事业」,他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还要轻,脸庞也是白皙有光泽,不少初识他的人常会忍不住惊艳,他和丁家宜产品真是天生绝配,相当有说服力。

尾牙当晚,庄文阳笑说,自己是搬出父母的私房钱来请客,钱花得一点都不心疼,现场还请来乐团助阵,不少协助丁家宜上市的会计师和律师,每逢高歌完一曲,都会大声祝愿丁家宜年底上市成功,把现场气氛炒得热闹滚滚,一整晚的感恩尾牙也宛如一场加油大会。

庄文阳的好友、大陆知名企业「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也是这场尾牙的重要嘉宾。据说,两人如「换帖」般的兄弟情谊,起因于两人相识之初,正逢彼此开始创业,志趣相投的两个人是事业上的策略伙伴,也是彼此加油打气的好友。尔后随著两人事业越做越大,这段特殊的革命情感也越来越浓郁。

庄文阳说,他最欣赏江南春的年轻有为、思路清楚与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熟悉庄文阳的好朋友听到这番描述,也经常笑说,这些特质在庄文阳身上一样看得到。一直到今天,江南春还经常扮演丁家宜品牌的「客座教授」,专门在丁家宜员工训练大会上,传授销售及广告之道。


白手创业 打造丁家宜的人参美白传奇

学习工业管理出身的庄文阳,原本在台湾一家药厂担任部门主管,后来还曾自行创业专做制药原料批发生意。他笑说,一开始的确赚到比薪水族多好几倍的薪水,但在市场竞争转趋激烈,他从前的药厂老板索性建议他,台湾市场容易饱和,他还年轻,不妨到大陆闯一闯。

当时不过30来岁的庄文阳,有著满腔的热血,加上幸运获得前老板资助,起心动念想到大陆创业。正当他左思右想,该往大陆何处落脚奋斗时,他突然灵光乍现,想起自小念过的历史、地理都曾深入描述,南京曾经是国民党政府定都之地,「南京、南京,就去南京吧!」

丁家宜的品牌故事,和日本知名保养品品牌SKII一样,都有一段独特的发迹故事。1970年代,丁家宜教授在长白山考察,他发现当地洗参人,不论男女老幼都有一双白皙细嫩的手,深入研究才发现,人参当中的活性细胞,能让皮肤水嫩、美白有光泽。丁家宜从人参中发现美白、幼嫩的秘密,而SKII的传奇故事,则是从酿清酒的老婆婆也有一双嫩白的手写起。

庄文阳说,当年他到南京发展,经朋友介绍结识了丁家宜教授,学院派的丁教授碰上市场派的庄文阳,在几次深聊后,立刻擦出商业火花:丁教授拥有技术,庄文阳拥有资金也懂得市场行销,两人合资闯荡市场,估计能有不小胜算。

当时,庄文阳建议,品牌名称不妨就叫做丁家宜,一来是名字好听又好记,再者以知识份子为名,对消费者来说,较具权威性与说服力。不过,一开始,丁教授对于这样的建议相当犹豫,在取得丁教授首肯后,丁教授也要求今后要严格把关丁家宜的每件产品,绝不让丁家宜的名声蒙上半点灰尘。


坚持完美、诚信 丁家宜站稳市场脚跟

丁家宜的产品初上市,就靠著一条定价约人民币30元、名为「面容一洗白」的洗面乳,在广东大受欢迎。当时,丁家宜在当地的主要报纸大作半版广告,吸引不少爱美族好奇问津,随后在口碑推荐下,还曾在多家商场造成排队潮,足见产品热销程度。

庄文阳分析,在2000年以前,外资品牌尚未进入大陆保养品市场,他的竞争对手就是大陆国营品牌。丁家宜能够胜出的关键,就在于他把台湾人更擅长的行销企划、广告创意与包装设计,发挥到淋漓尽致,使得市场原本只能做3-5元生意的市场也能接受中高价产品。刚到大陆创业的庄文阳,因为手头资金有限,完全无力聘请任何台籍干部与他在南京埋锅造饭。他索性找来南京最高学府-南京大学的年轻人,与他一路冲冲冲,「当时公司里的这群南大人还经常被奉为『南大帮』,他们年轻又有干劲,但唯一缺点就是,欠缺了一些力求完美的精神。」

庄文阳说,台湾人自小在资本主义市场中长大,熟知能卖得好的产品,不只是产品本身要够优,还得有一帮人来帮忙行销、包装、广告,但公司里不少员工都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中成长,很容易养成凡事差不多的心态,「很多员工就只是把一条洗面乳当成是快速消耗品,不会想到要把品质、包装都做到最好。」这时候的庄文阳只好祭出铁腕政策,务必让与生产、销售相关的每一细节,都能推升品质、精益求精。

丁家宜产品首战广东告捷,接著转往浙江,在庄文阳创业的第二年,丁家宜品牌已经在大陆市场打出知名度来,当时还有不少人从很远的省分背著一大袋现金,一路坐火车到南京,要求做丁家宜的经销商。

透过这些大江南北的经销商来回穿梭,丁家宜的品牌名声也开始向八方传播。但当时却发生了有经销商破坏地域经销代理制度,本来应该去新疆发展的,但最后却到广东、浙江低价卖产品,打乱市场行情。

庄文阳说,经销商不守秩序,很容易造成经销制度瓦解,当时他为了确保制度,几次喊话,产品放得出去,也收得回来。尽管当时不少经销商都认为,他只是说笑,没料到,庄文阳一咬牙,搬出大把现金在3个月内逐批买回产品,这一著险棋,让他大失血花了将近人民币300万元,但也建立了丁家宜经销制度的威信。


1+1工程  品牌成功打进大陆一万乡镇

2001年是大陆关键的一年,也是丁家宜关键的一年。原因是大陆在这一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必须履行入世承诺,全面开放市场。庄文阳说,以前丁家宜的产品,主要是和国营品牌抢市场,但此后的每一年,丁家宜都遭逢不计其数的一军、二军外资品牌,甚至还有金字塔顶端的美白品牌和平价品牌一同夹杀。

他表示,丁家宜在面对百家争鸣的年代,只能更加结合大陆国情特色,做民族品牌,但在团队组建上,丁家宜必须更加国际化。2000年后,丁家宜的团队不再只有南大帮,他还从香港、台湾、马来西亚增聘各类健将,厚植丁家宜的国际化视野。

庄文阳表示,以前他和公司里的南大帮,经常因为看法相左,在争执中找到创意火花,如今在他的国际化团队里,火花是以往的好几倍,但他不以为意,只要是有建设性的意见,他都欢迎,而他对团队的要求就是,绝对要吃苦耐劳,不能做软趴趴的草莓族。

庄文阳说,不少外资品牌到大陆来,都是专打正规战,也就是慢慢从一、二线城市经营起,很少人一下子就跳到乡镇或是农村里,但丁家宜始终认为,要做可长可久的民族品牌,就得下乡深入村镇里去,因为迟早有一天,一定会面临如何打进农村市场8亿人口的严肃课题。

不过,大陆市场广大,除了一、二级城市外,还有三、四级城市以及往下的4万多个乡镇,如果让丁家宜品牌在大陆各乡镇扎根,以一个乡镇设立一个销售代表来看,丁家宜要成功下乡,起码要拥有超过4万人的销售部队。

丁家宜的作法是从大陆4万个乡镇中,挑选出合适的1万个乡镇来,推出「一个乡镇要拥有一个丁家宜销售点」的「1+1工程」计划。庄文阳说,丁家宜的6,000名陆籍员工就是种子梯队,「1个人带50人,50人再往下带500人,慢慢将销售管道舖陈到乡镇去。」为了适应农村,丁家宜还特别开发更为平价的洗发精、沐浴乳等产品,让农村也能消费名牌的丁家宜。

庄文阳说,1+1工程推了两年多,目前年营业额已达到人民币6、7千万元,预计明年就会跨过亿元大关。台湾人陌生的丁家宜,目前防晒产品在大陆市占率居冠,超越妮维雅;洗面乳市占率第三,男士保养品第二,面膜第四,堪称台湾之光。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