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两岸经贸大事纪

两岸经贸大事纪

1/28 大陆举行对台工作会议

大陆对台部门接连两天在北京邀集党政军、各省市自治区对台部门举行「2010年对台工作会议」,会中确认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积极扩大双向投资,继续扶持大陆台资企业发展,将是今年对台工作的重点项目。同时,并将推进两岸交往制度化与机制化进程,深化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政治互信。          

对台工作会议由大陆国务院国务委员、中共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秘书长戴秉国主持。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提出工作报告。出席者包括党政军有关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有关对台机构负责人300余人。

1/31 前黑龙江省长张左己率团访台

大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前黑龙江省省长张左己率领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参访团抵台,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前大陆农业部长刘江、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国台办经济局副局长张世宏等人随团来台。张左己一行17人在台停留10天,2月2日中午由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设宴会见。

2/1    陆委会副主委刘德勋赴港视察业务

陆委会首席副主委刘德勋赴香港视察香港事务局(港称中华旅行社)业务,陆委会表示,刘德勋此行并未特别安排会见港府官员,仅代表陆委会主委赖幸媛慰劳在港工作的陆委会同仁,刘德勋还特别带了陆委会制作的春联和红包袋,为香港事务局增添过年的气氛。

2/3    高雄软体育成中心落成启用

为促进南部软体资讯产业发展,经济部中小企业处2月3日正式宣布 「高雄软体育成中心」落成启用。活动邀请经济部次长林圣忠、行政院南部联合服务中心罗世雄执行长、高雄市长陈菊、资策会董事长史钦泰及中南部各县市相关产业界代表等逾二百位贵宾参与启用典礼,并见证育成中心厂商进驻签约仪式。高雄软体育成中心为南部唯一专业培育软体产业之育成中心,目前委托财团法人资讯工业策进会经营管理,从去年12月起试营运两个月后,目前已进驻26家厂商,今年度预计将创造新台币3亿元以上产值。

2/5    经济部召开促进投资扩大招商推动会议

经济部2月5日上午召开「99年2月份促进投资扩大招商推动会议」,会中施颜祥部长就「98年1-12月重大投资案推动情形」等议题听取各单位简报。经济部99年度民间新增投资目标金额为新台币1兆272亿元,截至目前为止,新增投资计画计有228件,全程投资计画金额达新台币1,030亿元,达成年度目标1兆272亿元之10.03%。国际经济环境自98年下半年逐渐复苏,厂商因应国内外需求增加而持续扩张资本支出,致使民间投资意愿有持续增温之趋势。

2/5    上海市委常委杨晓渡率团访台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杨晓渡、副市长屠光绍等上海党政人士5日中午抵台,并于当晚接受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接风款待。应国民党台北市党部的邀请,首度访台的杨晓渡率领上海副市长屠光绍、市台办主任李文辉、市金融办副主任范永进,以及太保集团、上海银行、浦东发展银行、海通证券、东方证券负责人等19人,来台进行政党、市政及金融交流。在台期间,杨晓渡拜会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吴伯雄、立法院长王金平、台北市长郝龙斌等人,并前往台北县、台中市、桃园县、新竹市参访。

2/8    海基会年终茶会 江丙坤董事长提四愿

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2月8日率领海基会一级主管与媒体记者年终茶叙,他表示,两岸两会协商今年已经进入通商议题的核心,包括经济合作架构协议、智慧财产权保护、租税协议等等,从过去协商经验,他深深体验两岸协商议题由简单进入复杂,也就是所谓的先易后难,但他相信双方过去累积的互信,已经变成最重要的资产,在这个互信基础上,可以克服困难,达成协议。展望今年,江董事长有四个愿望:一、凝聚全民大陆政策共识;二、顺利达成协商任务;三、以两会交流促成优势互补;四、海基会位于大直捷运站旁的新办公厅舍早日动工完成。

2/9    马总统举行「总统报告:两岸经济协议」记者会

马英九总统9日在总统府召开「总统报告:两岸经济协议」记者会,说明签订ECFA的理由与产业面对的挑战。副总统萧万长、行政院长吴敦义、经济部长施颜祥、陆委会主委赖幸媛及总统府秘书长廖了以陪同出席。

马总统指出, 2000年时,亚洲只有3个自由贸易协定,到了2009年已增加了19倍,台湾不在其中。除了台湾之外,只有北韩没有在亚洲签自由贸易协定。台湾若与中国大陆签订两岸经济协议,可帮助人民做生意,提升台湾竞争力,避免台湾在经济整合趋势中被边缘化,外商在台投资也会增加。

2/11   大陆台商子女学校教职员春节联谊餐会圆满成功

为关心大陆台商子女的教育问题,海基会于农历春节前(2月11日)于晶华酒店举办「春风广被  培育英才」大陆台商子女学校教职员春节联谊餐会,宴请东莞、华东以及上海等3所台商子女学校全体教职员,感谢他们对台商子女教育所做的贡献,餐会场面热闹而温馨。参加人员除3所台商子女学校董事会代表、校长及教职员等计130余人外,海基会同时邀请教育部林聪明次长、陆委会赵建民副主委、东莞、昆山、上海三地台协会长与相关政府部门同仁出席,充分达到彼此联谊的目的。

2/22   海基会举办「2010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

海基会规划办理的「2010年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于台北圆山饭店举行,本次活动有大陆地区台商、台湾地区产业公会、政府相关机关及主、协办单位人员,共逾400人参加,马英九总统也莅临向台商拜年。马总统致词表示,去年此时是经济最糟糕的时候,政府发消费券刺激经济,现在台湾的经济情况已逐渐改善中,抓住复苏的良机有四个重点:第一,要打造一个具有台湾特色的复苏,它的特色就是要高就业成长,第二要能够创新,第三要注意节能减碳、发展绿色经济,第四一定要参加区域经济的整合,这几点能够做好,相信今年经济一定一飞冲天、鹏程万里。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