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夜幕下的五光十色 夜市、地摊、庶民日常小确幸◆文/魏权隆《交流杂志109年8月号第172期(历史资料)》

「下暗若无啥代志,咱来去来去迺夜市,下暗咱相招来去,充满人情味可爱的夜市」歌手李嘉的代表作《迺夜市》,生动地描述了夜市的风貌,这是台湾庶民的文化代表,也是观光客接触在地生活的首选景点。

夜市─东方庶民文化的特色

夜市是在夜间进行交易的市场,贩卖食物、杂货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商品,最早的起源可追溯至唐代,在许多亚洲国家的发展过程中,夜市的商业活动昌盛繁荣,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社交往来、休闲游憩的重要场所,许多著名的夜市成为热门观光景点,可谓东方庶民文化的共通特色。

夜市在台湾,有超过100年的历史,初民垦荒时期,为祈求平安,都会兴建庙宇举办迎神赛会,随著人潮涌现,原为流动摊贩的小吃摊渐渐聚集,逐渐扩大规模形成夜市,营业时间慢慢固定下来,基本上每晚都会开市,1970年代后期交通发达后,发展出流动夜市的型态。对台湾人来说,逛夜市几乎是每个人都具备的生活经验,不需刻意打扮,穿著拖鞋、短裤、T恤也能自在闲晃,车声、人声、小贩吆喝声喧闹吵杂,却不会让人感觉烦躁。简约、平实的各色小吃,填饱来往人们的胃,游戏或杂技表演,提供了多样化的休闲娱乐,还可以找到各式各样平价的生活日用品,来夜市不是只有「吃」的收获,更有「逛」的乐趣,身心都获得满足,逛夜市就是为了享受这样的气氛。

台湾夜市多元 观光型最夯

最常见的型态,是所谓商圈型的夜市,由一定区域内的店家与街边摊贩共同构成,通常在路边设有简易座位,小吃可外带也可随时就地享用。夜市中的小吃种类非常丰富,且时常随著潮流快速转变,但有些声名远播、历久不衰的经典品项,例如基隆的天妇罗、鼎边趖,台南的担仔面、棺材板等,已成为该夜市独门特色,甚至被当作城市的代表形象之一。

另一种常见型态是观光夜市,由政府部门辅导,将既有夜市规划为整齐、管理良好的观光区,并结合当地特色,打造观光休闲的景点。包括台北的士林夜市、南京的夫子庙夜市等,早年多由小摊贩聚集,经过统筹设计规划后,转变为固定的摊位或店面。规模再大一些的,例如西安回民小吃街,为回民街区多条街道的统称,是西安特色小吃最集中的街区,街道两旁大量的美食店铺,近300种特色风味小吃让人流连忘返,也显现了西安融合不同文化兼容并蓄的风貌。

北京鬼市 落魄王公贵族古玩、好货多

中国大陆幅员辽阔,有不少具有特殊风格的夜市,其中北京的「鬼市」,号称传说中最神秘的市集。鬼市的正式名称是大柳树市场,每个礼拜只有一天开放,而且凌晨才开始,越晚人越多。相传清末的落魄贵族,为了生计而摆摊兜售衣衫被褥或古玩珍稀,又怕被人认出来失了颜面,只好在深夜里出市售卖。也有一些商品,取得的方法不怎么光明正大,因此逐渐形成鬼市里不成文的规定,顾客不能过问商品的来源,更增添了不确定性和神秘感。一切交易都是摸黑进行,顾客「趟」鬼市还得自备光源,逐件赏玩,能否「淘」到好货,那就各凭本事啰。

「都市之瘤」不可承受之重

夜市发迹于地方,型塑传统小吃文化,但若缺乏完善管理,常见摊商占据马路,妨碍交通,制造脏乱,影响市容的失当行为,外部性却要由全体市民承担,因此遭致「都市之瘤」的批评。有些摊商贩售的物品品质良莠不齐,甚至成为假货的流通管道,影响正常交易秩序,夜市摊贩的地下经济与国家税收管理也存在著实质上的对立,使得夜市一直存在著正反两极的评价。它虽是由来已久的社会活动,却存在许多违规的行为;它是经济交易热络的场域,却多有逃避纳税义务的漏洞;它流露平民文化的草根气息,却与现代大都市整洁、秩序的风格产生扞格。当我们标榜夜市为代表性的文化时,同时面临这种强烈的矛盾与冲突感。

「地摊经济」触发习李角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了振兴经济、增加就业,中共总理李克强提出「地摊经济」的概念,表示地摊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中国经济的生机。政策宣示甫出,却立刻遭到反对声浪,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率先表态地摊经济不符合其发展,北京市城管部门宣称将针对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等扰乱市容环境秩序的违法行为,加强执法检查,一些媒体也为文强调地摊经济并非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盲目跟风将适得其反。政策方向在数天内急速反转,除了明显透露中国大陆在决策过程的意见纷歧,也再度显示了国家在面对夜市或地摊等非正规经济活动时,存在的复杂情结。

适当管理 展现庶民文化生命力

随著时代发展,地摊也不限于中下阶层的专利,中国大陆曾有一段时间出现了「白领练摊族」,他们白天上班晚上练摊,有些人是为了挣些外快,有些人是消磨时间结交朋友,还有些人透过这种方式观察市场动向,尝试在买卖过程中嗅出新的商机。对他们来说,摆摊并不是单纯为了生计,而是一种生活态度,创造另类的夜生活形式。

小吃在饮食文化中,扮演陪衬的作用,同样地,地摊经济也不会是左右国家总体经济表现的决定性因素,不过对经济弱势的民众来说,它却是脱贫的一个重要选项,因为进入的门槛低,交易过程迅速,只要有人潮,投资、就业、所得可以在非常短的时间内迅速完成,对促进商贸流通、资源交换有所助益,一台摊车,足以提供安身立命的资本,带给一家人温饱,也承载一家人的希望。

小吃摊到处都有,但夜市里更珍贵的,还有人与人之间互动的情感联系,成为许多离乡游子魂萦梦牵的记忆,这些文化意涵,使得逛夜市这件事在庶民日常生活中别具意义。然而,我们不能刻意忽视夜市长期以来为人诟病的缺点,在保留热络活泼的气氛同时,应思考引入适度的管理,精进统筹规划,解决空间配置、卫生条件、品质管理等诸多面向的问题,增加多样性与在地特色,不仅展现多元而深厚的底蕴,更象征庶民文化丰沛的生命力。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