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壮硕「灰犀牛」 中国大陆的粮食危机◆文/曾惠敏《交流杂志109年8月号第172期(历史资料)》

中国大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未歇,南方大水患未止,加上北方虫灾,粮食危机浮现。而多国祭出农业出口管控,包括俄罗斯是全球最大的小麦出口国,越南、泰国和柬埔寨是稻米出口国,接连限制农产品出口,内外问题接踵而来,会造成中国的粮食危机吗?

今年粮食就像现在的口罩

所谓「湖广熟,天下足」,自古以来长江中下游平原是「鱼米之乡」,光是湖北、湖南、安徽、江西、江苏5个省份,粮食产量就约占总量的4分之1。今年初以来,疫情严重冲击「春耕」,至今疫情未见好转,粮食如疫情大流行的基本战略物资,特别重要,地方纷传「今年的粮食,就像现在的口罩。」

入夏以来,长江流域与南方多省遭遇中共建政以来最严重的洪水泛滥。从四川、重庆一路到长江中下游地区,还有广东、广西、贵州等地,都成了名副其实的「水乡泽国」。农作损失难以估计,况且7、8月防汛高峰期尚未到临,洪患对民生经济的持续冲击,恐将越演越烈。

除了疫情及洪灾,3月以来危及玉米收成的秋行军虫灾情,以及恐将啃蚀两成粮食年收的东北蝗灾;还有中国大陆南方另有来自非洲的蝗虫大军来势汹汹,云南也已通报大规模的秋行军虫灾害,另外在广东也发现水稻型基因组之秋行军虫,已是稻米收成隐忧。再加上东北的吉林、黑龙江等地也陆续出现蝗虫部队。

约莫两个月前,联合国粮食计画署郑重警告,随著瘟疫大流行,更大的危机将是饥荒,且可能在半年内发生。

疫情大流行冲击粮食供应,多国深感疑惧,纷纷未雨绸缪,包括越南、埃及、印度、泰国、缅甸、柬埔寨、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许多农粮出口国,已于4月宣布暂停出口粮食。

对此,5月2日中国大陆知名杂交水稻专家袁隆平对媒体直率表示,「如果这几个产米国家禁止出口,中国肯定会缺粮。」去年7月袁隆平接受官媒采访,也曾经坦言「中国的粮食是不够吃的」、「别国不卖,就麻烦了」。

今年4月,中国大陆曾经发生一波囤积粮食风潮,抢粮恐慌升高,中共当局出面安抚,当时包括河南、山东、吉林、四川等重要产粮省份粮储局干部,纷纷宣称粮食储备足够全省人民吃一年。

此前,中共农业农村部官员于4月4日指出,小麦、玉米及大米三大主粮库存充足,尤其小麦和稻谷库存约当全国人民一年消费总额;商务部官员也于4月2日表示,2019年三大主粮库存超过2.8亿吨,不必担心短缺。

蔬菜出不去 大豆进不来

从需求面来看,2019年中国粮食总产量6.6亿吨,以14亿人口估算,平均每人可分到粮食超过470公斤,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线。而口粮年均消费量为2亿多吨,去年小麦、玉米、稻米三大主粮库存有2.8亿吨,尚可确保一年消费。

从供应面来看,中国大陆是粮食生产大国,进口主要是泰国大米、小麦等,但进口的大米、小麦只占国内消费总量1%和2%,多用来调剂需求结构;从越南等地进口的稻米主要用于生产饲料、味精、米粉等,而非直接供应粮食市场。

不过,虽然谷物供应充足,但有部份食品如大豆、食用油面临「进不来」,以及水产、蔬菜及茶叶「出不去」的问题。中共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米、麦等谷物的自给充足,但是如大豆(黄豆)、食用油等可能会受到影响;经济封锁的措施也让家禽、猪肉等加工厂缺工,进而影响肉品供给。

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等11国都暂停对中出口大豆。由于进口大豆来源减少,中方转而向美国大量进口大豆。中国大豆进口占国内消费量高达85%。根据其海关数据,今年第一季进口的美国大豆,比去年同期多出一倍,进口的猪肉多出五倍。

中国大陆还在与非洲猪瘟奋战,生猪头数减少4成以上,于康震说,随著疫后复工,非洲猪瘟的疫情有卷土重来的风险,加上蝗灾、旱灾及水灾的影响之下,今年的情势确实比较艰难。

许多国际组织也特别关注,疫情导致的粮食危机恐怕不仅限于中国,例如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世贸组织(WTO)、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联名警告各国在防疫之际,应该积极关注粮食供应链的冲击,否则很快可能发生粮食危机与通货膨胀。

据联合国在2020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年度报告指出,数十年来,饥饿人口原本稳定下降,但2014年又开始缓缓回升。调查发现,全球近6.9亿人将陷入饥饿,等于全球人口8.9%,即每大约9个人,就有1人吃不饱,单是2019年就增加了1,000万饥饿人口,与5年前相比更多了6,000万人。若目前趋势持续,5年前设定的「2030年以前消除饥饿」目标不可能实现。

据联合国目前估计,在2030年以前,世界上会有超过8.9亿人受饥饿影响,占全球人口9.8%。全球经济趋缓加上气候变迁冲击,全球更多人陷入饥饿。营养的食物太过昂贵,许多人无法负担,不但营养不足情形加剧,成人与小孩肥胖人口也日益增加。

乐施会(Oxfam,是国际发展及救援的非政府组织),最近发表一份报告,警告疫情会让粮食危机恶化,估计到今年底,全球平均每天可能会有1.2万人死于饥饿,比病毒杀死的人数还要多。

乐施会总干事维拉指出:「对世界各地数以百万计已经受到武装冲突、气候变化、不公平等现象打击而挣扎的人来说,这场疫症是最后一根稻草。崩溃的粮食体系,已经令到数以百万计的粮食生产商及工人陷入贫困。」

许多国家和地区推行锁国封城措施,出游受到限制,不单工人和农民受到冲击,连人道救援物资的运送工作也大受影响。上述各种新挑战,加上原已存在的问题例如战争、气候变化和不平等现象加剧,让全球饥荒的情况更加严重。

传出北韩受到经济制裁,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地区出现断粮情形。南韩媒体《韩联社》报导指出,北韩在4月至5月期间,大幅增加粮食进口,分析人士认为,北韩恐怕已陷入相当严重的粮食危机。

此外,3月底香港因传言越南与泰国将禁止大米出口,短暂掀起抢米潮;台湾农委会也揭露中国大陆在全球针对粮食大量扫货,光3月一个月内便紧急抢购5千万吨大米。

国际粮食断链 中国大陆大难临头

中共农业部曾经预测,2020年中国的粮食实际需求量为7亿吨,产量仅为5.54亿吨,缺口将近1.5亿吨,如果国际粮食供应链失灵,将大难临头。

此外,中共官方统计,中国大陆粮食自给率从2013年的96%骤降到2019年的86%,跌落9成的国家粮食自给安全线,约有14%的粮食要依赖进口。还有相当重要的民生物资—大豆,是食用油与饲料主要来源,却有超过8成仰赖进口。如今粮食的栽培、生产、通路、供应、进口等环节受到天灾人祸的「黑天鹅」严重夹击,缺粮问题浮现,恐迅速变为硕大的「灰犀牛」。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