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幸福感来自对美味的坚持(下) 图、文∕姜浩文《交流杂志98年2月号第103期(历史资料)》

只要你来台北,往大稻埕、大龙峒或是龙山寺附近走一圈,你就会了解到这些地方,从早到晚都有浓浓的古早味!当然也不能说别的地方没有,不过都要找,只因为刚刚所提到的这些地方是台北比较早发展的地方,所遗留的「古早味」也特别多,而且都是道地台味,你也会常常看到很多老人家一早就来吃。   像大稻埕迪化街附近,有慈圣宫的整排老味道,当然也有躲在安西街巷子里的「卖面炎仔」这种七八十年的老店。而且不光只有老人家喜欢吃,连一些跑业务的年轻人或是爱吃鬼,在网路上流传,而且一大早就跑来排队吃碗汤面。

  清新带鸡汁香的「台式汤面」,清晨一定要来上一碗

  只见外面满满都是人,走进一看,里头更是座无虚席。老板娘忙著点菜、收钱,一旁年轻小老板忙著切带熏香味的「鲨鱼烟」跟刚端出来的「红烧肉」。想吃的人别张望,赶紧先找位子或跟老板娘点菜后,马上进去找位子坐下来。   每个客人几乎都会点碗「切仔面」,然后加点招牌的「红烧肉配鲨鱼烟」。如果你不喜欢吃「鲨鱼烟」,你就点外酥内软、香气逼人的「红烧肉」就好。一碗带著猪油香的「切仔面」配上一盘「红烧肉」,只要五十元的一餐超丰盛。   还有超人气的「土鸡腿」,水煮到相当鲜嫩的鸡腿肉,沾取店内特殊配酱,吃起来非常美味。看到大家纷纷抢食美味的感觉,你会很开心台湾有这么多好吃的古早味,而且大吃一顿也没花多少钱,尤其是在省钱的当下,更显人气。

  散发浓郁芋头香的「油粿」,搭配店家特制辣酱更够味

  另外,在台北相当有名的龙山寺附近,也有很多超棒的古早味!像一旁的三水街里就有家开了六十五年的「苏家油粿」,坚持不变的老味道,连台湾的艺人马国毕都超推荐。表面有点油,吃起来却一点都不腻,而且绽放浓浓的芋头香。   热热的油粿上桌,扑鼻而来的芋头香,除非你不爱芋头,不然你一定口水直流。而且大大颗的芋头在粿里头,可以感受那香Q松软的口感,粿当然也是入口即化,沾取店家特制酱汁更棒,建议加点店家特制辣椒酱,味道更精采。 除了吃碗传统油粿外,你也可以点店家招牌的「四神汤」。清爽润气的四神汤,喝起来没有过重的药味,却是用料实在。猪肠子更是处理得相当干净,配上芡实、薏仁等药材,喝完之后,满足味蕾不打紧,还保证让你精神大振。

  有天然红豆腐美誉的「猪血汤」,靠特殊秘方来去腥

  不管你爱不爱吃猪血,你都可以感觉到这家卖的「猪血汤」超特别!汤头用新鲜猪大骨熬成,而满满的「猪血」吃起来柔嫩有余,连怕猪血腥味的人都敢来吃,而且还吃了好几块。老板强调,他的猪血有泡过特殊配方,才没腥味。   滑嫩如红豆腐般的「猪血」是老板发明的点子,他坚持不愿透露作法。不过,喜欢来这里吃的客人都知道,要自己先到「沾料区」去弄点葱油料、辣椒等配料,用一块块猪血沾著吃更美味。至于汤,就加点胡椒粉,喝起来超过瘾的。   除了猪血汤外,现场最热卖的还有「卤肉饭」跟「炒米粉」,全都是因为那炖得超香的卤汁。淋在蒸过的米粉上面,吃起来肉香十足,配上一碗软嫩的「猪血汤」,就成了上班族最容易满足的午餐,难怪用餐时间总是满满的一堆人。

  讲究鲜味的「米苔目汤」,健康、卫生让他狂卖半世纪

  每一个熟路的老饕或是附近的在地人,几乎都知道这家「默默」开在宁夏路、兰州路口的五十多年老店。美味且香气足的「米苔目」,吃起来的感觉就是不一样,弹牙带Q,入口稍稍咀嚼,传统古早味就这么轻易地让人感动!   老板娘说,她准备的食材都是每天一早去批的猪内脏,经过水煮后切好,放一盘一盘的,加点水保持湿度,等客人要吃的时候,再倒入大骨汤中煮一下,就可上桌。甜不辣也跟「关东煮」一样,放在有白萝卜的汤头里泡著,很好吃。   吃米苔目一定要配店家的小菜,像她准备的嘴边肉,就充满了鲜美肉香,配上特制酱料,放入嘴里,真是好吃得不得了!从一早开始卖,摊子上就围满了人,感觉好像每个人都是急著赶来「尝鲜」一般,感觉超有活力。 夜市也有古早味「油饭」,再来碗四神汤感觉超满足   所有去过景美夜市的人,都会爱上那种「特别Q脆」的口感!什么呢?就是这家几十年油饭摊子独卖的「双管四神汤」,有别于一般四神汤里的猪肠子,老板突发奇想,特别把两管变一管,让吃起来的口感更脆,嚼起来更有弹性。   除了十几年前,老板以「双管四神汤」闯出名号。可是说到这家景美夜市里的好吃油饭,还真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一大碗︵小份量︶的油饭要三十元,老板娘说怕男生吃不饱,即使是点了小碗的油饭,也都会塞满满的,多放一点。   旁边有人开玩笑说,他钱不够等一下才能去领,老板娘说:「没关系!下次再给就好。」超有人情味的店家,东西好吃外,份量也很多。难怪生意好得不得了,听说晚上十一点前,甚至十点多,东西就卖完了,想吃的人要早点去喔!〈本文刊于98年2月「交流」杂志第103期〉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