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欧巴马政府上任后台湾、美国、中共三边关系  文/蔡明彦(中兴大学国际政治研究所副教授)《交流杂志98年2月号第103期(历史资料)》

美国新总统欧巴马(Barack Hussein Obama)在今年一月二十一日正式就职上任。目前美国虽遭逢金融风暴的严重冲击,但在国际上仍拥有相对优势的国力与影响力,未来欧巴马的外交政策走向不仅牵动国际政经情势的变化,也会影响两岸关系发展。   台美中之间之所以存在三角关系,是因为三方都了解彼此关系在战略上具有高度的连动性,任何两方双边关系的发展,都可能对第三方的利益与关切造成影响。整体来看欧巴马上任后台美中三边关系,基本上应会朝稳定的方向发展,只是其中仍有不少争议亟待处理,包括美中贸易失衡、美台军售、两岸外交休兵与军事互信机制等问题,在未来仍可能影响台美中三边关系的发展。 台美中关系从过去的「危机处理」走向「议题控管」   欧巴马政府上任后,面临最迫切的问题是如何解决当前的金融危机。除此之外,在外交政策上,欧巴马还必须处理棘手的伊拉克战争问题,实现上任后十六个月内美国自伊拉克撤军的竞选承诺。   在众多国际问题亟待解决的情况下,两岸问题并非欧巴马必须优先处理的事务。尤其近来两岸关系有所改善,海基、海协两会复谈,加上两岸三通,都让两岸关系趋于稳定。在过去的美国总统大选中,中国问题常是候选人关切的议题,但在二○○八年美国总统大选中,中国问题并未成为两大阵营的辩论焦点。虽然大选中双方曾触及美中贸易与中国人权问题,但两党候选人也都强调和中国维持稳定关系的重要性。   对于两岸问题的看法,欧巴马采取的是美国政府一贯的立场,亦即在「美中三项公报」与「台湾关系法」的架构下,发展美国和两岸的关系,并且支持两岸之间的对话与和平发展。   过去美国政府在处理两岸问题时,最大的关切在于防止台海发生紧张情势,但是随著近来两岸关系的缓和,美国与中国因为「台湾问题」出现政治或军事对立的可能性,已经大幅降低。因此,欧巴马上任后台美中关系应该不至于出现巨大的变动,接下来三方在处理彼此关系时面对的,将不再是「危机」的处理,而是影响三边关系发展的「议题」控管。

  贸易失衡与美台军售考验美中关系

  目前美中双边关系同时存在「竞争」与「合作」两种特质,双方的竞争关系,来自于彼此权力关系变动与意识形态差异。至于美中合作,则导因于双方在经贸上相互依赖,并在各种国际与区域问题上具有共同利益。在合作关系的制约下,美中之间的竞争关系不至于升高为全面的对抗,尤其目前两国之间已经建立起六十多个对话管道,针对军事、外交、经贸、人权等议题进行对话,让双方的竞争关系处在一种可管理的状态之下。在欧巴马政府上台后,美国鼓励中国担任负责任大国的外交路线,应该不会改变,双方应会在既有的对话基础之上,管理共同关切的议题。   只是在美中关系中,仍有不少争议亟待解决,其中以贸易失衡问题最受欧巴马总统的关注。过去三十年,美中经贸关系快速发展,让双边贸易额增加一百二十多倍,从建交时的二十四亿美元升至目前的三千零二十亿美元,两国已经互相成为对方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只是在此过程中,美中的贸易失衡问题也持续扩大。欧巴马本人曾经指出,如果美中贸易赤字持续升高,北京又继续让人民币贬值,他将对中国实施必要的经济制裁。欧巴马曾在国会支持制裁中国的法案,并在二○○八年八月共同提出法案,要求依美国贸易法律将操纵汇率视为一种补贴政策,为美国对中国货物课征平衡税舖路。   欧巴马上任后,面对美国国内经济问题,可能会更加重视美中贸易失衡问题,包括在中国大陆出口补贴问题与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对中国进行施压。只是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国内经济也出现不少问题,未来是否愿意在相关问题上对美方做出让步不无疑问,届时双方贸易摩擦是否扩大,将影响美中关系的后续发展。   另外,去年十月三日,布希政府宣布对台湾出售价值六十四亿美元的军售案,中国在第一时间做出谴责,并且取消原订在去年底之前进行的美中军事交流活动。美国方面一直希望能尽速恢复美中军事交流,去年十二月中旬当中国表示考虑派遣海军舰艇前往索马利亚海域进行护航任务时,美国太平洋司令季廷〈Timothy J. Keating〉随即表示美方希望与中方合作打击海盗,包括向解放军提供有关当地海盗活动的相关信息。未来欧巴马政府上台后,美中军事交流会在何种情况或何种条件下恢复,双方能否对于美台军售问题达成共识,将是另一个影响美中关系的议题。

  两岸关系的挑战:台湾国际空间与两岸互信机制

  在两岸关系逐渐和缓之际,新的议题也开始浮现,除了经贸议题受到关注以外,有关两岸「外交休兵」与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等议题,也开始受到各界瞩目。马英九总统在五二○就职演说中曾经呼吁:「两岸不论在台湾海峡或国际社会,都应该和解休兵,并在国际组织及活动中相互协助、彼此尊重。「 外交休兵」问题牵涉两岸主权争议,两岸若能就此议题达成共识,将意味两岸关系出现突破性进展。   另外,两岸长期以来处于军事对峙的局面,过去十年来中共大陆在台海对岸不断增加军事部署,导致在大陆东南沿海的飞弹数目高达一千三百枚。在两岸关系逐渐缓和后,北京如何回应台湾希望中国方面撤除飞弹以及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的要求,成为北京是否具备善意处理两岸关系的观察指标。   今年初,胡锦涛在宣布对台政策重大改变三十周年纪念会上,提议两岸可适时就军事问题进行交流接触,另外对于台湾参与国际活动问题,也认为在不造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以透过双方务实协商做出安排。从胡锦涛的谈话中,可看出北京方面在处理台湾国际空间与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问题时,已经展现若干「弹性」,愿意针对相关问题与台湾方面协商;但是相关谈话内容也显示,中共处理这些问题的「底线」并未改变,仍以维护国家主权为基本前提。   在台湾已经开放两岸经贸往来、改善两岸关系之际,未来如何处理台湾加入国际组织与活动的问题?如何采取具体行动,缓和两岸军事对峙?将考验北京当局的政治智慧。

  台美关系需要发展新的合作议题

  过去两岸情势较为紧张,因此台美关系的合作重点主要在于军事安全领域。但现在随著两岸情势趋于缓和,美国对两岸关系的关切已经有所改变。被外界视为极可能被欧巴马政府任命为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处长的卜睿哲〈Richard Bush〉,在二○○八年十二月访问台湾时曾表示,马英九总统上任后,两岸之间的恶性竞争关系已有改善,但是北京如果想要取得台湾民众的信任,必须针对台湾国际空间与安全问题采取更具体的行动,而台湾在进行两岸谈判之际,也必须小心处理主权议题,并与在野党进行沟通。   这样的谈话显示,美国对于两岸问题的关切重点,已从过去担心两岸紧张情势升高,转变为两岸在恢复对话后,关系能够改善至何种程度、以及台湾在与大陆方面改善关系的同时,如何达成国内共识。   在两岸恢复交流与接触之际,台湾应该加强和美国之间的沟通,并向美国阐述我方重视台美关系的基本立场,争取美国了解台湾改善两岸关系的想法,以降低美国方面不要的疑虑。   整体而言,由于美中竞争关系获得管理,加上两岸关系趋于缓和,未来台中三边关系应会呈现相对稳定的局面。但在这样的三角关系之下,台湾必须思考如何发展出台美合作的新议题,强化台美关系的合作基础,让台美关系不至于成为台美中三组双边关系中最弱的一组,以确保台湾在台美中三角关系中的有利地位。〈本文刊于98年2月「交流」杂志第103期〉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