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开放陆资创造两岸双赢  文/聂建中(淡江大学财务金融学系教授)《交流杂志98年4月号第104期(历史资料)》


壹、前言


危机就是转机,目前肆虐全球的金融海啸,对两岸经贸合作而言,的确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与环境。台湾是一个以出口导向(export-led)为主,而且高度仰赖对外贸易以维持经济成长与繁荣的小型开放经济体(small open economy),消弥长久对立的两岸政经情势,加速两岸经贸的合作,绝对有助于两岸的良性互动与双边经贸发展。

金融海啸造成全球性的经济衰退,虽欧、美、日等大国相继祭出降息及直接挹注资金等救世及救市行动,但各先进国家经济体依旧衰退不振,导致全球景气低迷,失业率攀升。即便美国政府最近祭出一连串﹁非货币政策﹂的非常救援措施,市场对金融机构自次贷以来的大量衍生性坏资产的无法减计仍感信心不足,甚至对此﹁左手发公债卖、右手印钞票买﹂的救市措施,所将造成的大量美元供给的增加,产生可能重启美元信心危机的隐忧。当然,受此波的全球不景气风暴的影响,若干新兴经济体及小国,亦走向经济崩溃的边缘。台湾在此波风暴中,当然无法置身事外独善其身。惟值得注意的是,紧临台湾的中国大陆,虽然也受到波及,但以其广大的腹地及内需容量,确实展现了难得的韧性。在经历廿余年的经济高度成长后,大陆所存蓄的金融、财政能力及外汇能量,确实让大陆在此波受创的全球经济中,展现出一枝独秀屹立不群的风貌。据大陆副财政部长王军日前表示,目前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毛额的规模仅百分之二点九,显示中国应付此波金融海啸,在国家财政之政策运用上,仍有相当余裕。因此,中国大陆日前相继喊出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宽松货币政策等,其对于刺激内需消费的助益已逐渐浮现。根据大陆统计局数据,今年一月至二月,零售销售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五点二,固定投资成长表现也提升一点零三兆元人民币,皆优于市场预期,可见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及政府振兴方案与银行融资等措施,的确已对实际经济产生相当贡献。此即为中国政府对「保八」目标虽称谨慎因应,但仍是深具信心的主要原因。

近年来台湾对于大陆及香港的出口额占总出口的四十%,双边贸易对台湾的重要性不言可喻。台湾藉助大陆消费市场提振出口,更在近期的﹁急单﹂效应展现效果,显示强化对中国大陆的经贸关系,确实对台湾经济有正面积极的效用。尤其近期经济部研拟的﹁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投资许可办法﹂,即是希望透过建立合法机制,导引陆资来台,以为台湾创造另一波经济景气增添助力。

政治与经济向来密不可分,两岸各式协商议题,也总围绕著经济与主权的争议。台湾曾以引以世人为傲的经济佳迹创造出经济奇迹,有了经济实力就可能进一步拥有影响力,国家政治力也才得以伸张。无可讳言,过去八年来的「锁国」造成经济实力及国际竞争力的衰退,因此新政府于组成后即大刀阔斧的进行多项两岸开放措施,期以「开锁治国」策略,再造台湾经济新契机。其中,对于「陆资」的研拟开放,就是一项明智的政策新思维。

以下,笔者谨以政治与经济两层面进行分析,探讨如何导引陆资来台,并提供「积极开放、有效管理」的政策思维与建议,以创造两岸双赢局面。


贰、政治层面


  一、大陆争得面子,台湾赢得里子

  大陆争得面子:在政治上,中国大陆不断透过经贸利益对台湾示好,惟始终难摆脱给人对台统战之印象。中共积极乐见,台湾与大陆间之经贸往来关系提升。大陆先是欢迎台资登陆,建立与台商之良好关系,企图达到统战的政治目的。目前,则希望透过陆资来台,进一步展现对台和平友善之一面,以赢得国内外的支持。若陆资能顺利来台运作,在政治宣传上,确实能为中共统战争得面子。惟统战效果在今日讲求民主与自由开放的台湾社会,效果是相当有限的。

  台湾赢得里子:台湾与中国大陆之交往最大障碍在于政治承认。台湾内部的反对声浪,更在意任何可能伤害主权的相关议题,如名称、国号、法律等。惟任何外资来台投资运作,均须接受我法律规范与政府管理,在公权力管理监督下,主权即自然彰显。陆资来台,当然须接受台湾的法律规范与管理,此即我公权力自然及于该等陆资之法人及自然人身上。因此陆资来台将毫无疑问,让我展现出管理规范的主权里子。

  二、营造和平稳定台海环境使经济互利

  自九六台海危机后,台湾曾因两岸关系的冲突性高,而被国际投资机构设定为高投资风险区域,也导致日后外资裹足,而钱进大陆或其他东亚国家。若此时政府推动的开放陆资来台政策能顺利进行,足以产生灯塔效用,昭示两岸和平、两区共荣,以吸引更多的外资,及国际投资机构来台进行投资活动。以台湾目前优质的资讯、金融、法治、人力资源等条件,加上大陆的市场及文化、语言的互通性等,两岸经济互补与互利,对双方经贸发展将有相当正面的效果。而此一效果与影响,对我更为有利,如陆资来台,带动的是对我方的投资,及外资与我方企业之合作,共同扩张对东亚市场版图,使我方企业直接受惠。


参、经济层面


  一、两岸善用经济资源

中国大陆庞大的经济体,除了有市场的考量外,资金及企业的投资,均会对台湾产生立即而明显的影响。陆资来台,不但可以活络台湾金融市场及房地产业,双方透过企业联盟更可借由彼此优势,进军国际,争取先机。大陆方面亦可藉助台湾之科技及人力优势,作为经济发展之杠杆,加速经济之发展。

二、产业进行重整

台湾过去十余年经济及产业发展,因意识形态而遭严重扭曲,导致产业生存难以为继,传统劳力密集型产业苦无适当出路,高科技产业在经济前景及政府政策不明的情境下投资减缓。同时,相关服务产业在景气不佳之氛围中,更是困难重重。如上因素,导致原有劳动人口变成失业人口。如此时改变既有之扭曲与管制,导引陆资来台,带动新的投资建设,将是台湾产业重整之最佳契机。

三、有效降低失业率

有效管理及开放陆资进入房地产,使房产增温将直接带动土地及营建等相关产业之活动上扬。相对的,营建相关产业如建材、钢铁、水泥、砂石等原物料产业及营建工作机会的上扬,即可带动另一波景气趋势。当景气繁荣再现之机,将是服务相关产业︵如装潢、室内设计、家具家电规划与供应等︶再生之时。一旦服务产业增温,势将产生各种型态之服务行业,相对释放出工作机会以吸纳目前之失业人口,降低失业率。

四、稳定投资环境并唤起民间消费信心

在金融海啸冲击下,台湾的经济活动已初现疲态,民间消费意愿更显低落。如政府适时导引陆资来台,将有利于稳定目前持续走低的投资心理环境,带动另一波投资风潮之先河。同时,投资稳定成长也相对带动民间消费,并透过市场机能刺激未来的投资成长。

五、塑造台湾为华人的生活中心

政府改善与中国大陆关系,开放并吸引陆资来台,其影响所及,将超越投资的层面。在华人社会而言,此型态将使中、港、世界各地之华人,对台湾产生耳目一新之印象,并利于我观光产业的推动。以台湾目前便捷之生活机能、开放多元的文化涵养、美丽的自然景观、和善亲切的的人文素养等,均有利于塑造台湾成世界华人乐于前往消费活动的地区,使台湾确实能塑造成为富裕华人的生活中心。


肆、积极开放、有效管理


在目前台湾的政治氛围中,开放陆资来台确实极可能引发内部的政治歧异。去年陈云林来台期间的骚动殷鉴不远,当政者更须谨慎因应以消弭民众疑虑,发挥有效管理功能,使陆资来台成为对我经济发展之助力,而非引发内部冲突导致阻碍发展之阻力。

近期政府亦鼓励先期赴陆投资之台商回台投资,此时须对台商与陆资作一明确的区别。台商广义定义为持中华民国护照具有公民资格者,其与陆资最大不同在于身分之区别。陆资强调具有中国大陆官方注记的公、私有企业资金。简言之,台商具有中华民国之身分,渠等在台之任何投资活动均受国家法律保障,同时也担负相对的法律责任与义务,如设立公司遵守公司法及相关产业投资条例,同时也可以公民投资人身分自由进出股、汇市。相对,陆资则无台商之条件。陆资来台目前仍无特别法律规范,最多仅适用「华侨及外国人」投资之相关条例,如「华侨及外国人投资证券管理办法」等。

在两岸敌意尚未完全消除的情况下,陆资来台活动确实容易引起民众疑虑,更易流于政治炒作而使美意蒙尘。未来政府在规划陆资来台之前,须对陆资进行相关规范,如「立法规范」或比照「华侨或外国人」身分,以开放渠等在台之相关投资活动,并具体规画陆资来台进程。

一、政策形成期

透过公开透明方式,广邀各界参与讨论,对陆资先行定义规范,而后研拟陆资来台所能参与的投资活动,诸如金融市场、房地产、企业经营种类、企业合资结盟等。如此可使使陆资受到鼓励,并能确实能在台进行合法、稳定的商业活动,为我经济发展提供正面有效助力,同时也使双方互利互惠。

二、政策立法期

综整陆资来台方向与活动,透过立法确立陆资在台「法人」地位,及在台「合法」活动项目。尤其在顾及我目前存在之问题,如房地产价格过高,导致M型社会弱势的一端更为困苦;进行股市投机操作,引发股市动荡;企业结盟使我高科技产业领先优势遭侵夺危机;国防安全科技相关产业机密外泄及农业技术可能轻易外流等,透过立法规范,使政府能有效监督管制,防范于未然,并解除民众疑虑。

三、政策落实

透过政府公开说明,积极鼓励陆资来台投资,同时邀集各地方政府,开办各种投资奖励措施,如提供租税、土地、基础设施等优惠条件,有效引进陆资来台进行投资活动。另一方面,中央可依投资产业的规模、资金的额度、可能创造之产值等,经历不同时间给予评定,以作为中央奖励优惠之依据。总而言之,中央与地方应分进合击,规划各区域经济发展,提高地方之经济产值,惠及区域百姓。


伍、结论

  台湾与中国大陆地缘关系密不可分,就地缘经济而言,台湾优质的科技、农、渔、牧业产品,确实为中国大陆广大的消费市场所企盼。若能有效导引陆资来台,对台湾内部经济发展除有资本流动效应外,对扩大台湾外销大陆市场也将发挥积极正面作用。相对陆资来台,也可借由台湾现有之优势,发挥杠杆作用,使投资发展前景放大,产生更多获利机会。导引陆资来台,确实能够创造两岸双赢局面。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