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台北听奥 世界聚焦 亚洲第一次 台湾的骄傲 图、文/台北听奥基金会《交流杂志98年10月号第107期(历史资料)》

开幕大典 震撼世界
  二○○九年九月五日晚间七时三十分,刚落成的台北市立田径场内,「优人神鼓」撼动人心的共鸣声中,总统马英九以手语及中英文宣布「二○○九台北听奥正式开幕」,写下了亚洲第一次举行的听障奥运会的历史,成为台湾体坛的一个新里程碑。
  开幕式中,国际知名听障打击音乐家葛兰妮(Glennie)与我国优人神鼓和八十位启聪学校鼓手们,击出象征著无声力量的澎湃鼓声。其中,精心安排的「走鼓」,要一边打击,一边变换队形,呈现西藏传统艺术曼达拉组合而成的圆圈、正方形的几何图形,同时以整齐划一的动作击出令人震撼的鼓声,将地、水、火、风、空的意象,展现得淋漓尽致。
  升会旗的仪式,由被誉为「最佳亲善大使」的北一女中乐仪旗队来执行,飘扬的旗舞与抖擞的仪队,散发柔中带刚的美感,引领中华会旗入场。六位护旗队成员─符湘宁、许以文、林重宏、吕金锋、曾纾宁以及孙国扬,都是为台湾争取许多荣耀的体坛重要人物。

女神降临 象征台湾
  海与大地的传奇,将最真朴的台湾展现全世界眼前。名模林嘉绮以一袭海中女神的形象从天而降,上百位表演者拉起象征海洋的蓝色布幕覆盖全场,场中央则是随风摇曳、生生不息的稻苗,这正是海岛台湾蓬勃发展的进程。
  在优美的蝴蝶书法后,由中国大陆知名听障团体「千手观音」担纲演出的「神秘水塘」,最受瞩目。为台北听奥设计的全新曲目,精彩活泼,六十三位听障舞者亮丽的服装,让舞台上透出金黄色的光芒,整齐划一的动作,瞬息万变令人目不瑕给。几近完美的演出,让人难忘。

天后张惠妹 从高空带来梦想
  台北听奥代言人张惠妹,身著白色羽毛装,吊著钢丝从十三楼高的空中,唱著「听得见的梦想」飞舞而下,宛如飞鸟般的飞翔英姿,带给观众最撼动人心的歌声,从高空中惊艳世人。

神秘嘉宾 为台湾带来希望
  整场演出的高潮,是总统夫人周美青牵著听障小女孩林菁瑛进场。两人以手语对话「你就是力量」,一同为台湾祈福,当周美青女士将小女孩拥入怀时,全场观众热烈鼓掌。原民歌手胡德夫演唱「Power In Me」,祝福听奥顺利成功,也祈求台湾风调雨顺。
  台北市长郝龙斌以听奥筹委会董事长身分,由国际听障运动总会ICSD会长唐纳德.艾蒙丝,与中华民国听障者运动会理事长暨亚太听障运动联盟会长陈志和陪同上台致词,欢迎来自全世界各国的听奥运动员。郝市长同时表示,听奥精神就是台湾精神,我们有不屈不挠的毅力,全心向胜利迈进。

听奥烟火 绚烂夺目
  点燃圣火的仪式,一直保密到最后一刻才揭晓,由国际听障总会二○○七、二○○八年最佳运动员及勋章得奖人,接力交棒给罗马听奥十项全能金牌选手安庆隆,最后再转给争取台北听奥的最大功臣全国听障者体育运动协会前理事长周国栋,由周国栋点燃一支巨大香枝,引燃从体育场屋顶环绕到圣火台聚火盆的鞭炮。当熊熊火焰引燃开来时,从台北田径场、社教馆、国父纪念馆到台北一○一大楼的烟火,一路接续射向天空,顺著台北田径场往东南的方向,沿著「听奥子午线」放送,照亮整个台北夜空,全场欢声雷动。
  大会会旗由六位我国金牌选手护送进场,中华听障田径选手陈兰凤代表所有运动员宣誓。开幕典礼历时三个半小时,最后在满天灿烂的烟火秀中画下句点,宣示台北听奥「最精采的无声力量」正式开始上演。

跆拳五虎将 再创跆拳旋风
  这次的赛事中,中华台北代表团在跆拳道项目表现精湛,一共夺下二金二银一铜,从开赛的首「金」到最后「银」的漂亮,表现可圈可点,为台湾在听奥场上踢出光彩。
  陈怡君、吕思柔用下压挣得两面金牌;林伯聪、黄培玮的回旋踢扫开对手获得两银;颜国承拼下宝贵的一铜,五位年轻选手,分别展现不容忽视的实力,相信这道力量,将持续带起台湾跆拳道的热潮。

空手道 夺牌百分百
  在空手道比赛开打的首日,登场的两位我国选手戴文祺、黄棋炀,默默的打下一银一铜。现年四十三岁的戴文祺,学习空手道已有三十年,原本都是参加「型」的比赛,为了一圆听奥空手道的梦,他克服年纪、体力和跨组(这次参加对打赛)等种种障碍,实为年轻选手的典范。
  攻势凌厉、虎虎生风的吕金峰,卫冕冠军果然不负众望。他以猛烈的攻势连下数城,用漂亮的技巧获得满堂采蝉联金牌。学习空手道只有四年的林文芳,娇小的身材总是矮人家一截,林文芳以「拼下去」的信念也打下一面银牌。中华台北代表团参加空手道四个量级比赛,四位选手均下奖牌,堪称百分百的夺牌军团。

在光影交错之间 桌球队立下大功
  桌球男子团体赛中最关键的一役,由中华队对上劲敌乌克兰。经过一番激烈对抗,在全场热烈加油声中,中华台北桌球队不负众望蝉联桂冠,为台湾留下团体组的金牌,同时写下桌球队摘金的序曲。四位桌球场上的英雄,总是吸引大批球迷前来小巨蛋观赛,温智璇、杨荣宗的金牌双拍档,再加上新秀郭岳东的好表现,以及老将江丰明的坐镇,一场一场的拿下胜利,虽然双打未得奖牌,但削球王子温智璇闭幕前在男子单打拍下金牌,顿时成为全民的偶像。

大黑马郭嘉秘 三栖选手不喊累
  本次台北听奥最忙的选手就数郭嘉秘,从早上的定向越野,到下午的女子篮球比赛,晚上再回到田径场上,拥有女超人般的体力及耐力。郭嘉秘在未被看好的定向越野短距离赛封后,创下中华台北代表队的最大奇迹,拿下属于荣耀的金牌后,郭嘉秘表示:「要将金牌献给在天上的妈妈」,也写下最真实的感动。

保龄球 滚出大金库
  在中华台北队男子主力选手张立孝受伤的情况下,原本以为中华队将失掉这保龄球的大金库,但女子队补上了这个空缺,为中华队拿下可贵的四面金牌。累计得到四金的张尧茜做到了这项困难的任务,实现了与队友、教练间的承诺

豹女姊妹花 打遍无敌手
  何家姊妹何秋香、何秋美两年前拿下世界听障网球锦标赛的冠军后,已成为国际间著名的网球选手。本次两位联手,再度碰上两年前的德国对手,一场网球场上的金牌恩怨,吸引了满场的球迷。何家姊妹平均年龄大了对手二十岁,何秋香甚至脱水导致脚严重抽筋,但仍力拼到最后一刻,虽然仅得银牌,但永不放弃的精神让现场观众都红了眼框,堪称本次听奥最感动的赛事。
  何秋美在女单四强遇到赛事最大敌手,虽然奋战后仍不敌对手,但在铜牌战顺利击败日本选手,拿下单打的铜牌。将近四十七岁的她,再度成为中华队的夺牌功臣。
  「亚洲第一次、台湾的骄傲」,台北听奥顺利圆满结束了,中华队共勇夺十一金、十一银、十一铜。最让人感动的时刻,相信可以永存你我的心中,这份骄傲不但是属于选手的,也是属于这段期间,友善的对待听障朋友的台北市

(本文及照片皆由台北听障奥林匹克运动会筹备委员会基金会免费提供)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