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台旅会与海旅会互设办事处 文/刘晓霞《交流杂志98年12月号第108期(历史资料)》

  两岸分治六十年来,将在明年农历年前,首度互设办事处,在台北和北京同时揭牌,双方代表人选都已敲定,台湾方面是行政院第三组副组长杨瑞宗出任,对岸则由大陆前国家旅游局司长范贵山担任。

两会旅游协议 决定互设旅游办事处
  自去年五二○马英九政府就职以来,两岸两会(海基会、海协会)恢复沟通,至目前为止一共签署九项协议、达成一项共识。
  在第一次江陈会谈时,双方都体认到,随著两岸交流的发展,需要处理的具体事情愈来愈多,自然会产生互设各种办事处的需求。开放大陆民众来台旅游开通,双方都已预期未来互设服务性机构的必要性。此次会谈签署的「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第八条就规定:「双方同意互设旅游办事机构,负责处理旅游相关事宜,为旅游者提供快捷、便利、有效的服务。」

秘书长层级会议 敲定推动互设机构
  就在两岸互设旅游办事处这项议题,随著两岸推动签署金融监理合作瞭解备忘录(MOU)和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不断升温,快要被大众遗忘之际,今年七月,「台旅会」(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与「海旅会」(大陆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在香港举行秘书长层级会议,依据「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中互设机构的协议,进行初步沟通协商。
  随后,交通部观光局长赖瑟珍以台旅会董事长身分访问大陆,和大陆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以海旅会会长身分,共同主持「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开放一周年」圆桌会议。
  两岸小两会(台旅会、海旅会)再度磋商后,赖瑟珍才正式对外公布,两岸决定在台北和北京互设旅游办事处,落实「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中互设机构的协议。

台湾驻京代表出任 敲定杨瑞宗
  两岸开始著手推动设立旅游办事机构后,大陆方面很快对外公布,由「海旅会」副秘书长、前国家旅游局司长范贵山担任大陆驻台旅游机构代表。不过台湾这边出现则是直到今年十月下旬,才敲定由行政院第三组副组长杨瑞宗出任。
  杨瑞宗是行政院三组副组长,行政院三组主管交通、环保,杨瑞宗对观光业务相当熟稔,在毛治国担任交通部观光局长任内,就在毛治国身边处理观光业务,被认为是「老观光人」。
  杨瑞宗为国立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博士,曾任行政院参议,并兼任空中大学副教授,专长公共行政,现职为简任十二职等,相当于观光局副局长层级。观光局表示,首任北京办事处主任主要考量为熟悉观光推广业务,并且需具公务人员简任以上任用资格。
  熟悉两岸事务人士分析,行政院院本部人士平时对两岸业务也有所接触,再加上杨瑞宗曾在行政院三组负责退辅会业务,很早就对两岸事务有一定程度的接触,最后出线并不令人意外。

两岸互驻旅游机构 明年农历年前揭牌
  赖瑟珍于十月间,在今年台北旅展另辟的海峡两岸旅展欢迎晚宴上说,希望在明年农历年前,两岸可以互设旅游办事处。
  即将接任代表一职的杨瑞宗指出,两岸互设观光办事处,最后揭牌时间,要考量双方对等原则,不会出现对岸先揭幕或是台湾在北京办事处先揭幕的情况。至于目前在北京办事处详细位置,杨瑞宗表示,将会朝交通便利、接近大陆国家旅游局方向规划,目前还没定案。至于会考虑租或买,杨瑞宗表示还没决定。
  关于大陆海旅会驻台北办事处的地点,主任范贵山表示,可能会以敦化南路一带办公大楼为主,初期将以租赁为考量,未来再视情况决定是否购置。

驻京办事处 向大陆行销推广台湾好山好水
  担任两岸分治六十年来,首位派驻大陆官员,记者问杨瑞宗是否会担心,他笑说,「有什么好担心的」?面对要「深入敌营」,再加上大陆幅员广阔,很容易成为台湾旅客优先求助单位,未来工作负担恐怕相当沉重,担任这项「身先士卒」的工作,杨瑞宗相当有信心。
  杨瑞宗目前还在行政院三组担任副组长工作,人事令尚未正式发布,不过他已经开始积极筹备相关事宜。先前台北旅展时,亲自去桃园机场迎接对岸大陆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也和王志发交换意见。
  杨瑞宗以「责任承担,全力以赴」,来描写即将赴任的心情。他指出未来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向大陆推广台湾的观光,介绍台湾的好山好水。
  杨瑞宗表示,未来会成为台湾在大陆推展观光业务的正式窗口,也会协助台湾各县市赴大陆行销台湾。目前人力规划约十人,考虑到大陆幅员广阔,将会优先挑选重点城市,如上海等地推动。
  杨瑞宗直言,他的任务很单纯,就是行销台湾,让更多大陆观光客到台湾一游。长官既然要他去他就去,去了就努力、全力做。他认为,虽然这是在大陆设置的第一个办事处,但是和观光局在其他国家设置的办事处没有两样,主要的目的就是推展观光。驻北京办事处是执行单位,并不负责政策或决策,在三年一任的任期中,办事处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推展台湾观光。至于国人在大陆发生旅游纠纷或急难,台旅会也会全力协助。
  杨瑞宗表示,他和大陆海旅会副会长王志发会面时,他也对王志发表示,大陆应该多放行旅客来台观光,让两岸人民多认识、多了解,习惯就没隔阂。
  杨瑞宗表示,未来驻北京办事处的全名将会是「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驻北京办事处」,隶属交通部观光局,是否会挂国旗,杨瑞宗说,在北京是以台旅会名义对外,并根据两岸的特殊性,将以「弹性方法处理」。
  虽然两岸旅游办事处都只是「民间组织」,不过派驻代表都具备官方身分,主要工作以推动两岸观光旅游事务为主。但是两岸旅客若遇旅游问题,如「不便或意外事件」都可找双方办事处处理。海旅会就指出,如陆客发生签证、逾期滞留、意外伤害等问题,海旅会台北办事处都会协助处理。
  展望未来,两岸互设旅游办事处,对推动双方观生、文化交流,旅客权益保障,都将有莫大助益,值得我们给予最佳的祝福与期待!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