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二○○九台湾民众票选代表汉字─「盼」 文/陈宛茜《交流杂志99年2月号第109期(历史资料)》

  金融海啸、八八水灾、职棒打假球事件...,二○○九年的台湾迭经忧患,但台湾人仍乐观以对。「台湾二○○九年度代表字大选」去年十二月中旬揭晓,象征希望的「盼」字拔得头筹,在五万八千零四十四票中拿下五千四百一十七票。从二○○八年的代表字「乱」到○九年的「盼」,象征台湾人已收拾好纷乱的心情和局面,准备迈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由远东集团徐元智先生纪念基金会和联合报合办的第二届台湾年度代表字大选,先邀请各界名人与读者选出卅个代表字候选,在十一月二十六日到十二月十三日举行电话投票,最后由退休人士郭耀华选的「盼」字,坐上年度代表字宝座。
  这卅个候选字具体而微反映了台湾去年的社会面貌。下半年景气复苏,导演戴立忍选「活」字,认为「今年气氛开始活络」,而台湾与大陆关系「蠢蠢欲动」。广告界人士尹靖承选「等」,代表对未来充满希望;工程师王昭庆则选「爱」字,他认为从世运、八八风灾到听奥,「都让人感到台湾同胞的爱」。
  两岸关系也是去年的焦点。中国信托董事长辜濂松选「合」字,认为随著MOU与ECFA等两岸经济协议的签订,将让两岸「合」作更加密切;而「合」字除了象征「融合共生」,也期望两岸能够紧密合作发展。去年是牛年、美国牛肉也在年末成为话题,医师谢瀛华别出心裁想了「」字,指大家整年像奔牛般「奔奔忙忙」、吃苦又耐劳,各党派也「牛」来「牛」去,好不热闹。
  年度代表字公布记者会上,两位来自高雄八八水灾灾区的原住民学生当场挥毫,联手写下「盼」。他们是桃源乡桃源国中三年级的麦圣凯,以及那玛夏乡民生国小六年级的周孟祯。问他们最「盼」望的一件事是什么?两人异口同声回答:「希望赶快回家、重建家园!」
  「去年是悲惨的一年,也是爱与关怀的一年!」带著两位小朋友北上的高雄县教育处处长李黛华表示,恶水冲走他们的家园与校园,各界援助的力量激励他们勇敢站起来。这两位小朋友的学校,预计今年初就可以在原乡复课。
  李黛华表示,这个「盼」字对他们有特殊的意义,「盼望恶水不再来;盼望曾帮助他们的人,明年一年平安喜乐;也盼望未来有能力回馈大家、回馈社会」。
  太平洋SOGO百货董事长黄晴雯认为,「盼」是一个幸福的字,象征许多人的祝福与盼望。卅个候选字虽然有不少负面意义的字入围,票选结果却证明台湾精神的主流价值是「正面向上的提升力量」。
  联合报社长胡立台则指出,「盼」代表希望与转机。从去年选出的「乱」字到今年选出的「盼」字,象征台湾从纷乱转到正面的局面。台湾的「盼」和日本的选出的年度汉字「新」,代表全球有志一同,「盼望经过苦难的洗炼后,迈向和谐繁荣的新局面!」
  虽然洋溢乐观能量的「盼」字夺下宝座,但观察年度代表字票数最高的前十名:盼、假、苦、惨、闷、恸、变、爱、新、醒,负面字眼超过半数;光明的「盼」字背后,隐藏的却是一股黑暗能量。
  「假」字紧追在「盼」之后,票数只差不到三百票。而「盼」之后连著「假」、「苦」、「惨」、「闷」、「恸」五个字,全是负面字眼。接著是祸福难料的「变」,之后才是正面的「爱」、「新」、「醒」。而连续两年都入围的代表字有四个-惨、闷、爱、变,除了「爱」,其他三个字都不怎么「光明」。
  票数高达五千一百四十六票的「假」字,由读者曾慧珊提出。「假」精准隐喻今年一连串新闻事件--它既象征金融海啸卷起的无薪假,与H1N1造成的停课放假,「放得劳工族、学生心慌慌」;又嘲讽台湾「国球」的打假球事件,「难不成职棒也要走入长假」。一字多关,差点就踢走「盼」,夺下年度代表字宝座。
  第一届年度代表汉字候选系由各界名人专家选出,今年则首度邀请一般读者提名代表字。二十个读者提名的代表字中,超过七成是负面意义;而名人选出的十个代表字,六成是具正面意义的字眼。似乎,名人专家较一般大众更积极、乐观。
  最后票选结果出炉,民众选字比名人选字更「符合民意」。排名前五名的代表字,除了第四名的「惨」是由知名画家几米提名,其余四名全来自一般读者。
  就在台湾年度代表字揭晓的前一周,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主办的日本年度汉字也出炉了。依照惯例,京都清水寺住持森清范在古寺中大笔一挥,写下龙飞凤舞的「新」字。
  一九九五年开始举办票选的日本年度汉字,是汉字文化圈中最早举行的年度汉字选拔,今年收到超过十六万张明信片参加票选。「新」字拔得头筹,其他依次为:药、政、病、改、变、民。
  这些字反映了日本去年一年的变化。日本新任汉检理事长鬼追明天表示,二○○九年美日同时诞生新政权、铃木一朗创新美国职棒新纪录、新型流感大流行,都可用「新」字概括。而「药」字则令人联想到酒井法子瞌药事件,形象清新的她竟因嗑药被捕,在日本投下一记震撼弹。
  不同于台湾、日本有一固定机构举办年度代表字选拔,中国大陆同时有多家单位举办,结果也不尽相同。
  重庆晨报结合网路推荐和专家评选,最后由编辑部选出「牛」字。他们认为,牛不仅是去年的生肖,也代表中国的状态︱不论是六十周年建国大典与复苏中的中国经济,都是牛劲十足。
  羊城晚报结合新浪、腾讯、网易、搜弧、凤凰等六大网站,经过近六万名网友和读者的投票,选出「被」字为去年的年度代表字。被就业、被代表、被中奖、被福利、被上市...,该报编辑部指出,「被」字去年异军突起,成了贯穿二○○九的新闻主角。「被」成为年度汉字的主角,代表了「人们权利意识的觉醒」,「大众主体精神的归位」,而「被」和其他汉字的魔法组合,「颠覆了汉语的语法逻辑,恰恰契合了现实生活的非逻辑建构。」
  在欧美,去年年度字都是与网路有关的词汇。英国「新牛津美语字典」选出的年度风云字是「删除好友(unfriend)」,指的是把好友从Facebook的名单中剔除;美国「全球语言观察中心」则把twitter 列为「二○○九年度单字」。
  年度汉字选拔从日本红回两岸,象征汉字所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的复苏。而藉年度代表字的选拔,让台湾人在一年之末暂时停下脚步,沉思反省这一年社会面貌的变化,勾勒下一年的远景与期许,可说是一项有趣而且有意义的全民运动。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