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展望2011年两岸关系 文/朱云汉《交流杂志100年2月号第115期(历史资料)》

过去两年半两岸关系发展势如破竹,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双方举行六次江陈会谈,并签署十五项协议,达成的成就均属空前。未来一年,双方要继续秉持建立互信、搁置争议,共创双赢的指导思想,珍惜之前所获得的成果,并进一步为两岸关系稳健发展打造更坚实的基础。
政治互信的建立是两岸关系得以良性发展的前提,「九二共识」是搁置争议,求同存异的政治智慧展现,共创双赢才能让两岸人民获得实惠,并扩大「和平发展」政策目标的民意支持基础。所以,未来一年两岸关系发展的指导思想,或许可以用「深化互信、巩固共识、全面交流、续创双赢」十六字来概括。
二○一一年两岸关系将进入ECFA的收获期,如何让ECFA的效益全面释放,将是我政府大陆政策首要的任务,也是民众评估马政府大陆政策成败的关键。特别重要的是要让台湾的各行各业都能分享ECFA的经济红利,要重视两岸交流受益的区域均衡,让北部、中部、南部民众雨露均沾。同时要充分利用ECFA所创造的两岸经济合作新形势,深化两岸的产业合作与科技合作、充分利用大陆「十二五规划」改变经济增长模式、扩大内需市场、以及发展七大新兴战略产业的契机,加速台湾本身的产业结构调整、让台湾的文创产业、绿能产业、电子商务、数位内容、观光休闲以及其他新兴产业出现跳跃式成长。
ECFA的签署也会减少我们与其他贸易伙伴商谈自由贸易协定或经济合作协议的政治障碍,避免台湾在区域经济整合过程中被边缘化。因此未来一年,我们需要加速推进与新加坡的「经济伙伴协议」谈判,以及「台美投资暨贸易架构协定」的谈判,作为开展与其他国家商签双边经济合作协议的示范。但不容否认,这些谈判的进度与ECFA后续协商的进度必然会有所连动,所以尽快让「经合会」开始正式运作,及早启动两岸争端解决机制、货物及服务贸易谈判,加快投资保障协议商谈,争取今年内有更多实质进展,也是刻不容缓的任务。在第七次江陈会能顺利签署「投资保障协议」与确立两岸争端解决机制应该是最起码的进度,而要达成这个阶段性目标,一定要兼顾彼此的需求,而不能完全漠视大陆方面所重视的陆资入台便利化的议题。
二○一一年两岸关系也会面临新的挑战与变数。新的挑战在于如何维续两岸关系推进的动力,过去两年半双方互动是依循「先易后难、先经后政」的思路,已经充分发挥其阶段性的功效。不容讳言,未来两岸关系所涉及的议题将更为复杂与艰难,「只易不难、只经不政」的单纯思维已经不足以应付未来的挑战。两岸的决策当局都要投入更大的心力,来迎面破解政治难度更高的协商议题。
同时,春节之后台湾政治即将进入选举热季。两岸议题必然是立委选举与总统选举蓝绿政治论述交战的主战场。现在大选还没有开打,「九二共识」已经成为蓝绿阵营攻防战的焦点,未来必然更为炙烈。同时,民进党内部也在酝酿两岸论述的修正,并争取与对岸进行政治接触与对话的机会,北京将如何回应,仍有待观察。马政府在寻求连任的过程中也必须针对下一个四年两岸关系发展的蓝图提出完整的论述,因此很难回避军事与安全互信机制、政治谈判等敏感议题。大选过程中也很难避免出现「亲中卖台」的民粹式言论交锋,或是刻意制造挑动对岸敏感神经的议题,这些选举过程中的波折都会对两岸关系带来冲击。进一步而言,北京当局与华府当局对于台湾大选也不可能袖手旁观,必然会设法布局与引导,因此国民党、民进党、北京与华府这四方的战略互动与政治拔河,会让两岸关系航入诡谲多变的波涛巨浪之中。
外交与国际参与空间仍然是两岸关系的敏感地带,在选举季节来临时更经不起风吹草动。两岸在外交休兵议题上已经形成比较好的默契,在政府间国际组织参与上,对岸是否愿意依循WHA模式,在不构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在台湾以适当名义参与国际民航组织活动的问题上释放善意,仍有待观察。最值得关注的是两岸在非政府国际组织或国际场合的互动,过去东京影展发生的擦枪走火事件,给两岸关系带来不小的风波,应为前车之鉴。
如何在政治气氛焦躁不安的情势下,让两岸的经贸往来、人员交流、高层互访能不受干扰的常态运作;如何让已经确立的新增交流项目,例如陆生来台、大陆客自由行、外贸机构互设办事处,如期顺利启动;如何让ECFA后续协商在政治前景不确定的情况下仍能取得实质进展,处处都在考验两岸领导人的智慧。所以,今年将是两岸关系恢复两会协商机制以来所面临的第一场大考。
展望未来一年,两会机制仍将扮演关键作用。「经合会」仍将在两会的架构下运作,ECFA后续协商也要最终透过两会机制来完成法定程序,但也正因为二○一一年是一个极为特殊的选举年,所以两会运作的模式也需要更为灵活。一月十八日大陆国台办王毅主任在广西桂林讲演中指出,「坚持两岸关系的处理,像山一样的坚定不移,像水一样的通权达变」。两会制度性协商应该是属于通权达变的范畴,因此从今年开始两会会长商谈的模式,可以更灵活变通。例如,没有一定要坚持在两岸轮流举行的固定模式,今年上半年陈会长可以再来,下半年江董事长再去也无妨。过去都因江陈会来台的陈云林,今年也以参访名义来台。
今年还是海基会成立二十周年,也是两会机制正式启动二十周年。除了海基会自己举行相关庆祝活动以及回顾与展望的研讨会外,两会也应该利用此一时机,进行高层的交流与互访,共同回顾与总结二十年的经验与成果。同时,除了进行ECFA后续协商外,过去十五项协议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一些有待改进与完善的地方,也需要进行回顾与检讨。
过去两年半两岸关系得以大幅度进展,除了制度性协商机制充分发挥功能外,两岸之间已经建立的一些非正式高层对话机制也发挥关键作用,所以如何妥善利用既有的博鳌论坛、两岸经济文化论坛、APEC非正式领袖会等既有的两岸高层对话机会,增强两岸政治互信,化解不必要的误解与误判,也是维续两岸关系稳健发展的关键。
此外,经贸领域以外的民间交流也是推进两岸关系稳健发展的重要助力,对于增进双方社会的了解与信赖,化解敌意与误会、凝聚善意与尊重,更是不可或缺。因此,在两岸关系进入ECFA收获期的同时,推动两岸全方位交流更属势在必行。愈是在政治纷扰之际,民间社会的交流与合作愈能发挥稳定大局的功能,所以,地位超然、有影响力的民间领袖更应该积极推动两岸全方位交流,公益团体、宗教团体,草根性社团、艺术团体,学术团体、专业团体、大学生到青少年,共同努力来构筑两岸间一串串紧密的联系与情谊,形成保护两岸关系稳定的防波堤,将激情选战的惊涛骇浪阻隔在外。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