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两岸城市甜蜜季 大陆新人台湾惊艳之旅 文/洪肇君(旺报驻海西经济区特派员)《交流杂志100年12月号第120期(历史资料)》

二○一○年底,厦门日报集团看到大陆朋友对台湾旅游的热潮,萌生带团到台湾办理集团结婚的想法,于是找台湾的媒体旺报合作,希望筹办一场两岸新人互相到对岸结婚的「世纪婚礼」。
经旺报评估也觉得这作法新鲜,搭配旅游观光,或许可以创造出新的台湾旅行路线。况且,台湾办理集团结婚颇有经验,各县市政府民政局每年都有编列预算,这方面的工作不成问题。
经过双方几次紧锣密鼓的会议,以及市场调查后,台湾的主办单位很务实地放弃了「台湾人到大陆结婚渡蜜月」的念头。旅行社与结婚喜庆业者也认为,台湾的年轻人结婚蜜月,高档的往欧美澳洲,正常的往日本东南亚,「没听说有人想到中国大陆去的」。
厦门方面并不介意,依旧积极筹办台湾结婚蜜月活动,台湾地接行程则由旺报和时报国际旅行社主导。厦门日报集团每年办理许多活动,光是单身男女相亲活动就已经办了七年,年年吸引大批读者参加。
别看厦门地方小,长住人口大约三百五十万,人均收入是福建全省第一名,而且厦门跟海外交流频繁,许多家庭都有华侨亲戚或者台湾亲戚。开放陆客赴台湾旅游以来,初估到过台湾的厦门人,就超过一万人。
在市调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厦门人其实对台湾很熟悉,他们从卅年前就可以收看台湾电视(拉个鱼骨天线就收到金门的讯号),好多人记得张小燕有个节目叫做「周末派」,竟然还有人记得「综艺一○○」里头的易百拉。听得我这个台湾人十分汗颜,小燕姐如果到厦门开演唱会,票房肯定比台湾好。
要如何安排他们的台湾行程,创造与众不同的旅游层次,是主办单位最烦恼的课题。传统行程已经满足不了厦门人,办集团婚礼的活动也被否决,只有在「蜜月之旅」下功夫。
台南市香格里拉大饭店第一个捧场,用极优惠的价格给每对新人住一张大床的蜜月套房,台南市周氏虾卷等餐厅也本著交朋友的心态,用团餐价格给予「国宴」待遇。台北一○一大楼的顶鲜餐厅则提供包场派对,让主办单位铭感五内。
无巧不巧,六月二十八日,两岸同时宣布开放陆客自由行,第一批开放北京、上海、厦门三个城市户籍人口。这个消息让人亦喜亦忧。好的层面是相关报导增多,有免费广告,坏的层面则是,既然已有自由行,可能大家就不想再参团了。
主办单位步伐调整很快,马上降价因应,一对夫妻赴台六天四夜,总行程报价比市面上的台湾行价格还便宜。「两岸城市甜蜜季」的规划安排,终于付诸实现。
这六十对夫妻的组成迥异,有结婚三天的二八少年郎,也有金婚五十年的银发伉俪,但绝大部分第一次来台湾,对台湾充满好奇与幻想。主办单位调用四辆最新的游览车,每车配备两名导游,旺报与厦门晚报的随行人员则每天分开搭不同车辆,听取团员们的意见。
第一天行程从台中港抵达,全团先到东海大学路思义教堂。衷心感谢贝聿铭教授,为台湾留下如此美好的教堂与绿地,团员们非常兴奋。大陆现在虽然开放宗教信仰,但对于教堂这类建筑,并没有像台湾搭配周边环境来保护,于是团员们都玩得非常开心,拍照就花了整整半小时。
重头戏从第一天晚间开始,全团抵达台南之后,三十对新人抽到免费拍摄婚纱照,另三十对则要于翌日到安平古堡、赤崁楼、亿载金城和孔庙等地参观。
次日一早先到孔庙,这里就是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铭清被人「推倒」的地方,很多大陆朋友对此事极为感冒。但我们事先下了功夫,强调那是一场误会,何况孔庙旁边的台湾文学馆、台南市警察局,都是著名古迹,非常值得一看。
讵料,团员们一下车就觉得气氛诡异,孔庙现场制服与便衣警察足有上百人,里里外外到处是情治单位人员,大陆团员惴惴不安,「莫非又有人要推我们?」答案揭晓,原来马英九总统当天到台南主持台南机场包机直飞大陆仪式,随后就要到孔庙赠匾。
大陆领导人不来赠匾上香这一套,也不会与民同乐,平头老百姓估计三百年都见不到中央领导人一面,所以大陆同胞对于我们能在街上遇到马总统这件事,感觉特别羡慕。现在听到马总统稍后要抵达,大伙儿就不想走了,预计多待二十分钟就能见到马总统,团员们自发拉起旅行团红布条,整排站在封锁线后面等待。
这可苦了总统府警卫队,不久前才发生福建团员在国父纪念馆强抱总统事件,总统警卫听到大陆团员又成堆,个个面有难色,担心再来一次逾矩举动。于是在总统抵达前十五分钟,警卫队成员轮番来耳提面命,如果总统主动趋前握手,大家就可以靠近,「但是千万不要用肢体去碰触总统,拜托拜托」。
大陆团员光对这一点就觉得新鲜,大陆的官员跟老百姓讲话是命令式,老百姓只能服从,从没见过台湾这种「恳求式」沟通方法。一堆地方记者,揹著相机晃来晃去,对大陆团员的兴趣远高于总统,估计这群同行很期待大陆团员再熊抱马总统一次,他们才能拍到精采画面。
马总统穿著西装,以一贯儒雅的走路方式走进孔庙大门,大陆团员立刻炸开了锅,大喊「小马哥」,我看他们那个样子,一点都不像来度蜜月,比较像来「追星」。嘴巴张得老大,双手挥舞,相机摄影机齐备,总统身旁的警卫则绷紧神经,我一直想拍警卫冷汗直冒的表情,可惜角度不佳。
大陆团员见到马总统之后,似乎觉得此行已经物超所值,此生了无遗憾。导游们见状况不对,赶紧提醒大家,更大的惊喜还在后头。
在台南的「赤崁担仔面」,喷香白米饭淋上特制肉燥,让团员屡屡加餐。先前我跟他们说,那个肉燥绝对诱人,他们还不信。吃到一半就有人问了,「这个肉燥卖不卖?」很可惜,当天肉燥罐头正好卖完,让这群厦门朋友向隅。
到了日月潭,专船游湖,厦门的来宾很有气质,排队在「日月潭」石雕前照相,没人插队;在中台禅寺,大家抬头仰望高高的金顶,不能理解台湾人为啥花这么多钱盖庙。
最后一天半的行程在台北市,一○一大楼让他们将台北市夜景尽收眼底,故宫博物院永远是大陆朋友抱怨时间太短的景点。这没办法,除非让他们在故宫住上一年,否则每个团都嫌时间不够用。
每天晚上,都有团员自己出去遛跶,竟然还有人跑去看「赛德克.巴莱」,看了上集第二天就回厦门,一直抱怨「怎么办,我看不到下集!」
总结这次行程的感想,大陆朋友对台湾的印象,就是「人好好」。从餐厅到景点,直到路边的商贩,台湾人讲话轻声细语,服务贴心到位。有三对夫妇回到厦门之后,写信回来,感谢主办单位给他们机会,享受了一趟丰富的宝岛之旅。
还有一对年轻夫妇告诉我们,如果把「保证见到马英九」列为访台行程,估计旅游价格可以「翻二番」,保证团团客满。可惜,我们没法做这样的保证! █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