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台商大西进背后的希望与哀愁■文/刘正庆(中国时报大陆组组长)《交流杂志101年2月号第121期(历史资料)》

为了拉住台商的心,大陆沿海省份如广东、福建和江苏,相继提出辅导台商升级转型、协助台资企业拓展内销等优惠政策。但在出口订单缩减、劳工和土地成本飙升情况下,不少台商仍选择转战中西部。重庆台商协会会长黄锦勋说,这股西进风潮同样来自于政策上的优势。

政策支持 台商转战中西部

长期在重庆生产厨具设备的黄锦勋,观点其来有自。在重庆的八大惠台政策中,除支持台资企业参与扩大内需建设工程,近年来还精心打造三十平方公里的台湾信息产业园、十四平方公里的台湾农民创业园和十平方公里的台商工业园。

黄锦勋表示,富士康、华硕、仁宝等科技大厂在重庆新建生产基地后,已带动整个中下游产业链的发展。仅去年上半年,重庆新增台资企业十八家,投资金额六.二亿美元。台商之所以看好位处长江上游中心的重庆,就如重庆市长黄奇帆所说,大环境有西部开发、三峡库区、保税港区政策,对台商则推出十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担保公司、企业所得税率十五%等优惠。

东部饱和 西部潜力十足

「大陆西部市场潜力很大!」唐恩都乐大中国地区董事总经理施维安也有类似的观察。这家由陕西松茂食品餐饮董事长孙芳山代理经营的美式甜点连锁店,最近热闹的在西安开设全球第一万家分店;同一天,从建筑跨入西式速食连锁业的台商张炎辉,选择从台湾前进西部,计划以西安为中心,十年内在陕西、河南增设六十家分店。

张炎辉表示,随著沿海市场已经饱和,中西部势将成为大陆经济发展的动力所在。相对沿海一、二线城市,中西部的店面租金和劳工成本,都比上海或广州便宜许多。施维安则说,美国总公司将全球第一万家分店的头衔指定给西安,看中的正是以西安为中心点、向外幅射的巨大潜力。

原在深圳生产保健食品的活力生技总经理陈铸诚,现在正积极地勘察店面位址,打算一月中旬时,先在西安成立药妆连锁店。虽然新创品牌有一定程度的风险,但他认为,既然中西部投资门槛比沿海低,那最好就以西安或重庆为入口,只要市场切入口做好,将来新品牌通路再遍布全中国,比起初期选择市场饱和、消费层次分明的一线城市,难度较低。

这波西进潮究竟涌入多少台商呢?郑州台商协会会长王任生最近到河南周口市出席一场座谈会,赫然发现当地新增加了三十七名横跨制鞋、服饰、餐饮等领域的新面孔台商。对这股西移趋势,他说,为避免外销萎缩的冲击,开拓内销市场成为台商当务之急,而人口总数达一亿人的河南,居民近年来消费购买力不断提升,台商考察投资前景时,自然会以人多且劳动力便宜的地方为首选。

惠台措施 仍待地方落实

大陆国台办主任王毅出席外贸协会在重庆举办的台湾名品展指出,西部开发战略已成一股新热潮,大陆为此正建构内陆地区成为开放高地。王毅还表示,希望各省市对台交流都能有更大的发展,而重庆做为西部的一个门户,他当然希望重庆能发挥带头作用。

陕西省副省长景俊海在二○一○年来台时则表示,连续三年经济成长率达十三%的陕西,在西部大开发战略调整及经济产业转移的影响下,已为台商在大陆第二次发展带来支撑。台商选择陕西做为企业的第二个制造基地,是未来肯定出现的现象。

中央和地方领导人台面上的说法,听在有著多年经营焠炼的台商王文山耳中,反觉得投资大陆中西部,人脉关系比官员口头上的宣示来得重要。而商场上的现实,则让他有著不同于其他台商的领悟,那就是中小企业真的比不上大型企业。尽管大陆提出的「十二五规划」,有利于现在公司的发展,但在拜会当地政府尝试推广产品项目时,中小企业背景的王文山,得到的回复不是目前没有这方面的考虑,就是挨了顿「太极拳」。

王文山说,大陆中央政府提倡的政策,一到地方便成人和人之间的交易,有本事的靠关系、绕个弯,混熟后什么事情都好处理。关系不够深的台商,碰到观念较保守、反应不若沿海灵敏的中西部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官僚心态和防备心理,导致中央的政策落实到地方基层承办员手中时,反而变了质。

在王文山看来,在陕西做生意能赚钱,全大陆其他地方都可以做。而较让他难以释怀的是,大陆各省区虽争相提出对台商的种种优惠措施,但中小企业却没有真正享受到,地方领导始终看大不顾小,不仅让中小企业台商必须自觉缴纳「学费」,也增加经营上的难度。

对此,西安台商协会会长孙芳山认为,中小企业前进中西部做内需是OK的,但各地应依照中央的标准,一视同仁的服务台商,对依靠政府生存的中小企业更应如此。否则所谓的劳动力、运输成本便宜等优势,也会变成没有优势。

消费型态不同 台商西进另一挑战

此外,准备落脚西安的台商陈铸诚说,中西部商圈的形成和店面展售方式,与沿海大不同。以西安为例,逛街属于人潮式的聚集,不像上海还分高中低档次的店面。如果采加盟形式,因西部与东部存在文化和思想观念上的差异,管理反而比较不容易。

王文山也表示,一项新产品或项目投入中西部市场并和同业竞争时,除了地方政府的支持外,还必须取决于价位。例如一份早餐,即使再营养,只要比其他早餐贵人民币一、二元,一般民众宁可选便宜的。消费者的困境和铺设营销通路的潜规则等,都是台商西进会遭遇的障碍。

但被问到有机会再重新选择,是否还会考虑中西部?吐完苦水的王文山肯定的说「会」,只因为了生存,西移成了转向内需市场的台商,不得不的选择,这也是台商挺进西部后的另一哀愁。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