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看得见的梦想—写在海基会新大楼完成之日■文/马绍章(海基会副秘书长)《交流杂志101年4月号第122期(历史资料)》

谁说梦想看不见,在海基会,就有两个梦想像翅膀一样,带著海基会飞向新的未来。

江董事长的两个梦想

梦想是怎么来的?二○○八年五月二十六日,江丙坤就任海基会董事长,当天在董事会上,他提出了两个梦想。第一个梦想,期许两岸以「新思维」、「大智慧」、「真诚意」来开创两岸和平繁荣的新局。这个梦想,早已经在两岸孕育多年,此时破茧而出,乘风而上,七次「江陈会谈」,十六项协议可以见证。

第二个梦想,他说要为海基会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家。海基会成立十七年了,始终是无壳蜗牛一族。当第一个梦想起飞的时候,大家才发现,业务量急遽增加,办公空间已嫌不足。台商朋友回到海基会,只能在狭小的空间谈事情;大规模的访问团,让海基会的接待室显得局促拥挤;走在各处走道,可以发现同仁办公空间都是堆得满满的文件、印刷品;至于档案室,只能用麻雀来形容,小得连转身都有困难。

在二○○八年五月二十六日之前,海基会的同仁早已习惯在狭小的空间办公,从来没有想过,海基会有一天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新家。江董事长给了大家一个希望,一个承诺。江董事长一向信守承诺,他的第一个梦想振翅高飞时,第二个梦想的引擎也已经发动。只是,这个梦想的实现较有曲折起伏,夹杂汗水和泪水、挫折和兴奋,当然,还有各方朋友的支持,以及无名英雄的付出。

寻寻觅觅 花落大直

最初的构想,只是想找一栋现成的办公大楼搬进去。二○○八年底金融海啸袭击全球,房市低迷,的确是买房的好时机。当时,秘书处非常积极地找了不少办公大楼,江董事长也亲自看了好几处。只可惜,有的地点不理想,有的格局不适合,有的产权较复杂。就在寻找的过程中,台北市的房价开始往上攀升,尤其是地点较佳的地区,已经远非海基会所能负担。于是经过内部研究,租赁公有地来自建大楼,或许是最可行的途径。

租赁公有地自建大楼的构想,得到董事会的同意,并授权江董事长组成专案小组来规划。江董事长也向马总统及当时的吴院长报告这个构想,并获得支持。吴院长在九十八年十一月十二日巡视陆委会时,还特别指示:「对于大陆访客拜会海基会或民众洽谈事务,有一个舒适的洽公场所,亦是尊严的展现,请陆委会督导海基会新房舍设计兴建相关事宜。」

然而,要找一块适合的公有地,也不是简单的任务。借由国有财产局的协助,专案小组在台北各处适当地区寻找适合的地点,在经过两三个月的搜寻之后,霍然发现大直捷运站3号出口旁的土地,大小适中,又方便民众洽公。江董事长在看了这块土地后,就指示专案小组朝这个方向努力。

看似一块完整的土地,却有十几个地号,分别属于不同的机关。由于陆委会、国防部、财政部以及台北市政府都十分支持,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协调后,大部分的地号都归到国有财产局名下,海基会也依法向国有财产局承租这块土地。土地确定后,接下来就是更困难的招标阶段了。

彰显台湾意象 突出和平价值

走在台北街头,每一栋建筑物,就像每一个人一样,色彩缤纷,各有造型,或传统,或现代,令人赏心悦目者有之,令人击掌赞叹者有之,令人不敢恭维者也不少。海基会站在两岸交流的第一线,如果要盖新办公大楼,我们应该呈现什么样的理念与风貌?这是专案小组碰到的第一个问题。内部经过多次的讨论,定出了几个方向:

(一)要能呈现台湾意象。自从两岸关系改善,每年都有许多大陆团来台湾交流,同时也到海基会来拜会,去年一整年就有一五○团。换句话说,海基会在两岸交流过程中,代表台湾的形象,海基会大楼又怎能不含纳这个元素!

(二)要具有历史感。一方面,两岸有很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另一方面,海基会成立快二十年,它的成长可以说是两岸关系的一个缩影。因此,我们希望在新的大楼中也能看到旧的历史。

(三)要突显和平的价值。和平是两岸人民共同的想望,也是区域稳定发展的基石。海基会这几年来都是秉持政府的政策,为致力于两岸和平而努力,我们也希望看到海基会大楼的朋友,都能感受到这种追求和平的希望与价值。

(四)要符合绿建筑规格。节能减碳是爱护地球的具体表现,也是马总统非常重视的政策,海基会的新大楼因此订下了银级绿建筑的标准。

此外,海基会所在的土地,并不方正,且刚好是三条马路交会之处,如何巧妙地顺应地形,并充分利用容积率,的确是对建筑师一项严厉的考验。

最后,我们在工程部分定下的预算只有六‧一四亿元,可以说没有什么利润空间,而且我们希望在二○一二年初即完工进驻,期程非常的紧迫。这不仅是对建筑师的考验,也是对统包团队的考验,必须靠顺畅的协调配合以及严格的进度管控才有可能。

公开招标 建筑巧思

海基会设下了这一件高难度的任务,但也是充满历史意义的任务。在公开招标之后,专案小组也在猜想,会有谁敢接下这个高难度但又具有历史意义的工程呢?建筑师又会如何让我们惊艳呢?在答案没有揭晓之前,专案小组是既期待又忐忑。

参与竞标的总共有两家团队,其中由冠德集团组成的团队在简报时,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整栋大楼的外型,从上方鸟瞰,有如一艘木船,一方面象征先民渡海而来,另一方面也象征台湾的海洋文化。在外墙上则有许多台湾特有的樟树树干与树枝交错其间,夜间还可利用太阳能发出有如萤火虫般的闪烁灯光,既增加美感又有遮挡太阳西晒的效果。除此之外,大楼的门厅是一个挑高五层楼的天灯造型。放天灯是台湾宜兰的民俗,其目的是在祈福,海基会大厅融入天灯,也象征为两岸和平祈福。

建筑师的巧思,不只呈现在大楼外观,大楼内部空间的规划,也能符合海基会协商、交流、服务三大任务的需要。在简报时,冠德集团马玉山董事长也当场做出多项承诺,包括加装制震器、安装具绿能功效的Low-E玻璃等等。没有意外,冠德集团得到评审委员的青睐,以最高的分数得标。

九十九年九月二十五日举行动土典礼,行政院吴前院长亲临主持,并以「根基永固,一如玉山」为海基会新大楼奠定良好的开始。

会说故事的大楼

在专案小组规划中,海基会大楼就像是一栋会说故事的大楼,从外观到内部空间规划,再到公共艺术,要一个故事接一个故事,让来访的宾客及洽公的民众,都能受到这些故事的感染,从而让这座大楼的生命与所有进入的人产生共鸣。举例来说,海基会一楼的天灯大厅,挑高五楼,近二十公尺高,有两片弧面大墙及两根高柱,气势虽够,但如何呈现,才不会功亏一篑,专案小组真的是战战兢兢。

大作需要大师,我们敦请杨奉琛雕塑大师来研究规划,包括材质与元素,经历一次又一次的脑力激荡,从大理石、不锈钢、真石、铝板等等,既要经济又要艺术,案子也一修再修。最后,才确定用贝壳马赛克为材质,然后在二十公尺高的两面墙上,增加玉山、梅花鹿、蝴蝶、兰花、蓝鹊、女王头、原住民等等台湾意象。从文字描述,或许觉得太多元素,但放在大墙及高柱上,呈现的是一种具有生命力的艺术美感。

天灯大厅只是一小部分而已。整个室内装修部分,专案小组也设下许多的标准:(一)要与大楼的外观及整体设计理念相符合;(二)设计要有故事性;(三)朴实但又大气;(四)让民众洽公感到方便与舒适;(五)让员工感到愉悦的工作环境。专案小组和设计师一次又一次的开会,一次又一次的修正,过程中也不断和各处室协调各种需求。冠德集团马玉山董事长说,这是他所见过唯一一个所有参与者都抱著使命感的个案,彼此充分协调,因此才能在如此短的期间内完成。

从空间规划来说,海基会大楼将有几项特色:

(一)设立可以容纳三百人以上的大型多功能会议室,采用伸缩式座椅,可做为会议、教育训练及办理活动使用。为了纪念辜前董事长对海基会的贡献,江董事长特别指示,将此多功能会议大厅命名为「公亮厅」。

(二)有足够的会议室,并且设有先进的会议设施,包括视讯会议等等,因应两岸未来各种协商的需要。

(三)设立会史馆,呈现两岸协商、交流、服务的历史,包括文件、文物及可触控式的电子墙,让参观者可以用多元的方式来认识两岸以及海基会的历史。

新楼落成 梦想起飞

海基会的新大楼,经费来源都是由董监事、企业界及台商捐款而来,不仅是为政府节省支出,更有彰显涓滴细流汇大河的意义,象征海基会是属于全民的海基会。

为了推动梦想,江董事长为募款而忙碌,专案小组更不敢放松,开了无数大大小小的会议,几乎天天有人到工地去协调、监工。小组成员除了本来的工作外,还增加了许多的工作负担,甚至于超过了原来的工作,需要天天加班。如今看到梦想即将实现,海基会将乘梦想再飞,才发现,自己原来也是梦想的一部分。

现在,梦想矗立在北安路五三六号上,四月九日海基会将在这里「从心出发,全新服务」。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