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美中网路安全竞合迈向新冷战■文/曾复生(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国安组顾问)《交流杂志102年8月号第130期(历史资料)》

近来美中两强相互指控对方发动网路攻击,对双方有意建立「新型大国关系」构成明显障碍。二○一三年六月八日,美国总统欧巴马直接向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网路威胁是美中两强共同的挑战。在此之前,美国务卿凯瑞访问北京时曾指出,网路安全对每一个人都有影响,对航空及铁路运输,甚至是水坝的水流、电力输送、金融行业、银行保险每一笔交易都有影响,因此,保护人民,保护其权利和基础建设,对每一个国家都有利益;美中已经同意设立一个确保网路安全的工作小组,希望能够透过国际间合作,让网路空间顺畅便利互惠,并避免双方误解与误判,破坏网路空间和平使用。大陆外交部长王毅强调,陆方为保障安全开放的网路空间,将与美国在此领域发展互信关系并加强合作。

在资讯科技设备精进的时代,「资讯战」与「网路战」已为各国重视,尤其随著电脑科技发展与网路大量建置,估计到二○二○年时,全球将有五百亿笔资料在网际网路中流传,并透过网路空间交换、汇整与获取。换言之,各种重要资讯在弹指之间,迅速传递于网路空间,大幅增加渗透破坏及搜情机会,不但容易肇生资讯安全危机,也将损及国家安全与利益。目前,在云端运算、社群网站、互动网站蓬勃发展下,资讯安全问题对国家安全、金融、基础建设等方面造成的威胁,将更为明显。此外,许多主权国家的资讯安全与网路空间安全,更将受制于位在其他国家的网路空间与通讯基础设施,甚至被跨国企业网路资讯公司所掌握,因此也形成国际关系的新挑战。

现阶段,美中两国在国家安全战略架构中,已经将网路空间视为新战场,意味争夺网路空间的控制权势在必行,并导致两国网路安全竞合关系更加复杂与不确定。同时,国际关系的内涵也将会随著美中网路竞合格局演变。美国《纽约时报》甚至认为,美中两国正在网路空间进行一场新的冷战。

美中网路安全竞合特点

美国国防部于二○一一年七月中旬发布「网路作战战略」,除明确要求五角大厦将网路视同作战领域,并对来自其他国家的网路骇客攻击,认定为已构成战争行为,将比照陆、海、空三军,从被动防御转为主动攻击,以因应日益升高的网路安全威胁,同时计划与民间企业,以及其他美国盟邦共同发展网路作战能量。随后,美国总统欧巴马在二○一二年一月发布《二十一世纪美国国防战略纲领》,将网路空间能力列为最优先发展、重点保障的六大军力之一。此外,美国白宫于二○一三年祭出一三六三六号行政命令,要求改进美国关键基础设施的网路安全。

在未来的战争中,电脑网路本身就是一种武器。美国陆战队作战发展司令部指挥官佛林表示,网路作战与防卫能力越来越重要,美军必须持续投资开发,因为现今的所有战力都离不开网路,不论是战场情侦、目标锁定,或是联合作战,都需要运用网路。大陆自一九八五年起,就开始发展「网电一体战」的能量。目前,共军已经组建一支超过十万人的网路部队,而其目标是在二○二○年建立全球第一支「信息化武装部队」。大陆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于二○一一年五月间证实,中共已经建立「网路蓝军」,并且强调「组建网路蓝军,就像组建陆军、空军一样。因为我们生活在信息社会,就必须适应这种环境下的新时代战争」。

现阶段,大陆发展「网电一体战」的作战能量,主要项目包括:透过电脑网路攻击,完成长距离的攻击破坏任务;运用电脑网路攻击瘫痪对手国的重要经济活动能量,达到警告吓阻的效果;运用电脑网路瓦解对手国的C4ISR系统(指挥Command、管制Control、通讯Communication、资讯Computer、情报Intelligence、监视Surveillance、侦察Reconnaissance,简称C4ISR);运用电脑网路攻击,发挥「先发制人」的战略威慑效果;结合电脑网路和电子战特种部队奇袭能量,达到心理威慑战略目标,并迫使对手国接受政治谈判条件;运用电脑网路攻击破坏对手国的后勤补给系统;运用电脑网路攻击瘫痪对手国的金融、电力运输与通讯系统等。    美中两强积极发展网军能量,不强调大规模杀伤而重视系统瘫痪;交战方式由接触转向非接触作战;行动模式从线性向非线性转变;兵力组成由规模组合转为效能融合;作战指挥从预先计划变成同步指挥。这种作战方式,基本上是贯彻「巧战而屈人之兵」的用兵思想,以「不对称性战略」创造有利的战略态势,减少附带伤亡数量,并迫使对手国快速进入政治谈判阶段,接受其所提出的条件。

美中应对网路安全威胁措施    目前美国已将网路攻击列为全球首要安全威胁,并推动讯息安全分享机制、强化基础网路设施维护,以及减少贸易与技术机密遭窃等相关政策应对;同时积极立法限制政府采购「中国网通」的产品;此外,还将网路攻击部队人力由五百名提升到四千五百名,预算由二○一二年三十九亿美元,增加到二○一三年四十七亿美元,以强化网路攻防能量。美国另启动规划与研究各种先进武器与概念的国防部「先进研究计划署」(DARPA),发展网路安全X计划(Plan X)以保障敏感电脑网路不受攻击,并加强研究网路攻击能力,以处理「特定军事需求」。未来一旦美国与其他国家发生军事冲突时,第一波攻击者将不再由战斧巡弋飞弹或隐形轰炸机担纲,而是由坐在美国本土的「网军」,以各种程式、网路病毒或蠕虫发动攻击,瘫痪对手的公开网路,甚至以骇客方式,攻入对手的保密网路,破坏对手指管通情监侦系统(指挥、管制、通讯、情报、监视及侦察),或者从内部摧毁发电厂和通讯等重要基础设施。 中共执行「网电一体战」任务的主要机构包括:(一)解放军总参四部负责电脑网路运作及电子反制能量的组建;(二)解放军总参三部负责国防信息化保障任务,并执行战场网路情报搜集;(三)在大陆七大军区设置战区联合作战指挥部,并成立信息对抗中心,负责电子对抗及网路信息体系的防护;(四)大陆军事科学院及国防大学则是负责研发各种「网电一体战」的作战指导与准则,并积极培育训练各项执行任务的军官和士兵。此外,大陆可以运用「网电一体战」工具包括:骇客、电脑程式病毒、硬体设备破坏、内部渗透破坏攻击,以及电磁脉冲攻击等。至于执行任务的平台则包括:电脑、全球网路连线,以及有能力的操作人员。对于大陆军事科学院及国防大学而言,其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要训练出能够成功执行任务的「网电一体战」军官与士兵。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克拉伯(James R. Clapper)在国会听证会上提出警告,网路攻击和网路间谍活动,已经取代恐怖主义成为美国的头号安全威胁;同时,美军网路司令部司令亚历山大将军指出,美国金融和基础建设机构等,遭到网路攻击的情况日趋严重,尤其是华尔街银行遭到网路攻击次数显著增加;此外,前白宫国安顾问杜尼隆在纽约「亚洲协会」演说时强调,「国际社会无法忍受来自任何国家的网路攻击」,并直接点名中共当局必须对网路攻击行为负起责任。日前,网路骇客将美国第一夫人蜜雪儿、联邦调查局长穆勒、副总统拜登、前国务卿希拉蕊等人士的社会安全号码,以及个人资料公布在网站上,引起美国总统欧巴马的震怒,并公开表示骇客问题确实越来越严重,而美国必须采取具体的行动,包括成立四十支网路部队,其中有十三支专责网路攻击任务,以发挥网路先制攻击的效果,并对外国发起进攻性的网路行动战力。

华府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认为,中共军方正在想方设法瘫痪或者严重破坏美国的基础设施,例如电力网、金融交易网、供水系统,以及飞航管制系统等需要透过网路进入的设施,而这些基础设施正是美国经济的中枢,显示美中网路新冷战是一场正在进行中的经济战。前美国中情局长海登强调,中共的网路破坏行为给美国伤害最深的,就是经济领域的网路间谍活动,而这些间谍活动包括,窃取国家机密、窃取私人企业的商业机密、盗取智慧财产权和工业技术机密,以及窃取谈判策略等。另美国网路安全公司在研究报告中,将矛头直指共军总参三部的六一三九八部队,认为其已经在入侵美国关键基础设施的网路系统上,取得重大的破坏性进展。

前美国国防部长潘内达警告,美国有可能遭遇「网路版珍珠港事件」,其破坏力将不下于九一一恐怖攻击事件。为防范国家重要基础建设资讯系统遭敌破坏与入侵,世界各国无不制定「国家网路安全战略」,其目的即为预防遭受网路攻击,同时为了在「网路战」中成为赢家,多数国家正积极强化网路作战能量。我国为应对「网路战」的新挑战,亦成立「国家资通安全会报」,协调行政院资安办公室、国土安全办公室、国安局等单位组建一支网路部队,并随国防部汉光兵推、年度政经兵推等演习时程,纳入资安议题,以展开应对「网路战」的网路部队整备工作。

看不到烟硝的战争    「网路战」是一把双刃剑,一旦运用网路部队进攻别国的网路,导致网路瘫痪,而本国的网路作用也将急剧下降,所以国际间的网路必须靠合作,才能提升网路的便利性与使用价值。面对各国网军较劲升温的新形势,未来的战争中电脑本身就是一种武器与战场,前线无所不在,夺取战场控制权将不只是导弹、武器和士兵,还包括电脑网路。

目前,各国积极发展网军战力并相互较劲,意味一场看不到烟硝的网路战,正在进行中。因此,为加强国际间网路安全合作,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战略安全对话等机制,都应将网路安全列为重要议题;美中执法部门也应成立网路安全工作小组以应对网路恐怖攻击;此外,各国间也有责任通过多边机制,制定网路安全行为准则,规范国际网路行为。

整体而言,网路安全合作是国际关系的重大课题,其中包含美中两大强权的竞合本质,同时也将影响两强战略竞逐动向。大陆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网路空间应该成为促进美中关系发展新的增长点与合作点,而不是相互猜疑和摩擦的源头。美中两强今年七月间在华府召开「战略与经济对话」,网路安全合作的议题已成为对话的主要项目。目前,美中双方尚未达成避免网路战共识之际,仍将依照各自的国家安全战略,积极设立专门的网路战机构。这些机构不仅能够对网路空间进行保护,同时也可以「为保卫目标」而进行网路攻击行动。所以,美中两强都希望维持网路安全与和平,但也都为建立网路战的优势地位做准备。于此同时,以美中两强为主轴的国际关系格局,也将随著双方在网路空间竞合本质产生演变。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