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EYE台湾 WIN两岸」 影像纪录动人故事◆文/陆委会《交流杂志107年10月号第161期(历史资料)》

你是不是常常觉得政府机关拍的政策短片太过制式化、无法产生共鸣?是不是觉得过去的历史距离自己太遥远、没有参与感?基于上述的种种理由,陆委会决定在今(2018)年两岸开放交流满30 周年之际,首次举办短片征选竞赛,期待民众可以共同参与及见证两岸交流的历史轨迹,也希望能够发挥「草船借箭」的精神,结合民众的创意想法,透过拍摄短片,传达及分享两岸人民在台湾交流的亲身经验与感人的小故事。

用影像传播说好两岸故事

陆委会近年来透过新兴社群媒体及网路,逐渐强化进行政策沟通说明,期望能够透过多媒体及影音的传播,让政府两岸政策更为外界所了解,也让新新世代在低头滑手机的同时,有机会看到以多元形式呈现的政策,进而对国家大事产生兴趣及关心。

陆委会从去年开始启动短片征选竞赛的相关筹备工作,对于活动名称要如何吸睛、引人注意,在同仁集思广益之下,「eye 台湾win 两岸」终于跃然而出,取其「看见台湾、两岸双赢」之意,期许征选的短片作品能够呈现出台湾的特色,也展现出两岸人民友好的一面。整个活动筹备期间历经短片主轴的讨论、活动网站架设、海报设计及如何进行宣传等,终于在今年的5月18日正式对外征件,至8 月15 日截止。经过团队筛选后,总计社会组有17 短片、学生组有15支短片符合资格,这让原先以为两岸议题较为严肃,恐较少人投件的团队松了一口气,也让首次办理此次竞赛活动的同仁备受鼓舞。

专业用心的评审过程

紧接著即是各评审辛苦的线上初审工作,陆委会为了让此次短片征选竞赛更具公信力及说服力,邀请了资深传播学者世新大学陈清河副校长、柯泓志导演、李少哲导演、铭传大学广电系杜圣聪主任及陆委会华士杰主任秘书担任评审,并由陈副校长担任评审团主席,期望能从不同评审的专业背景及观点进行评选,选出首届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线上初审自8 17日起至24日止,先由各评审自行评定每部作品,陆委会为求慎重,亦邀请各业务处同仁共同观看短片给予评分及意见。8 月30 日举行决选会议,由所有评审齐聚一堂讨论得奖作品。经统整各评审评定的分数后,前几名多数是英雄所见略同,仅是排名前后的差异,各评审为了让自己心目中最佳的短片能取得更好的名次,开始进行拉票,经过再次观看短片进行确认及现场投票后,终于取得了最后共识。社会组由江琦运的「年轻北京夫妻眼中的台湾」获得金奖,学生组金奖则由吴依洁的「『Lahok』,你回来啰?」获得,以上两组金奖均获得新台币20万元奖金。此外,社会组另有银奖2名、铜奖2名、佳作2名等作品获奖,学生组亦有银奖2名、铜奖3名、佳作3名等作品获奖,总计有16 组作品获得陆委会首次短片征选竞赛奖项。

两岸民间交流非政治所能阻挠

陆委会在9月5日举行颁奖典礼暨得奖短片播映会,除了颁奖给得奖者外,也希望所有入围者能趁此机会彼此交流。典礼开始前,现场先播放由社会组及学生组入围短片剪辑串连而成的影片,让与会者共同观摩及欣赏所有入围作品。陆委会陈明通主任委员致词时表示,从此次的参赛短片中,可以看出两岸民众对两岸交流的情感与看法,这些都不是中国大陆单方面可以阻挠的;两岸民间的交流,也不可能因为中国大陆的打压而中断。评审团主席陈清河副校长也说明此次评选标准,亦即得奖作品必须以人为主、具备两岸元素、融入四情(情景、情节、情感、情境),用心透过影片说一个好故事。

本次的参赛作品,不仅拍摄出两岸人民在台湾互相交流的亲身经验与感人故事,许多作品也都呈现出台湾的美景、美食与人情味,以及多元文化的蓬勃发展。陆委会希望能够透过全民的参与及新兴社群媒体的传播,让台湾被看见,也让各界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看两岸关系发展。陆委会也非常感谢各界热烈的参与及支持,希望下次再有机会办理第2 届短片征选竞赛时,各方好友能够更踊跃的投件,让两岸人民温暖的情谊及良善的两岸关系,继续发展下去。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