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从4G到5G 改变的不只一点点◆文/夏侯睿《交流杂志108年8月号第166期(历史资料)》

继南韩、美国、瑞士及英国之后,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信部)今年6月6日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开始向用户提供5G服务。较最初规划提前一年,为何中国大陆如此焦急?

美国如何封杀华为?

为了对付华为,美国一年多来连出「组合拳」。川普政府第一招是「长臂管辖权」,在加拿大机场逮捕华为首席财务长孟晚舟,然后要求引渡到美国受审,后续又采取一连串动作。

接下来招数越来越狠,美国威胁各盟友停止购买华为5G通信设备,又禁止高通(Qualcomm)等美国企业销售晶片给华为,再阻止谷歌(Google)提供安卓(Android)操作系统给华为,让脸书(Facebook)暂停在华为手机安装应用程式,还让国际上包括WiFi、蓝牙等科技组织排除华为,美方明显是要对华为赶尽杀绝。

华为之外,美国还开列一张要对付中国大陆「实体企业」的名单,美国企业在未经美国政府批准下,禁止销售产品给这批黑名单企业。美国意识到百年霸权地位正逢来自中国大陆的挑战,所以川普动辄以「国家安全」为理由,意图一举歼灭中国大陆科技发展。

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可以来自经济、贸易、国际战略、太空、深海、南极北极,但最终的源头都是科技及科技产业,所以擒贼先擒王,目标对准的是「中国制造2025」,打击的第一个是先冒出头的华为。

面对美国封杀华为的「实体清单」,中国商务部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反制,即对陆方实体封锁、断供或歧视性措施者,列入黑名单;而北京同样以「国家安全」为由,正在研究建立「国家技术安全管理清单」制度,对内降低与科技有关的国安威胁,甚至对外限制部分科技输出美国。

为何中国大陆提前下发5G牌照?

中国大陆快速组建一个「5G国家队」。中国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等四家电信业者发放5G商用牌照。其中最特殊的是「中国广电」。

「中国广电」这家大老板其实是国务院,成立于2014年,董事长是前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景春,股东是国务院,主营业务是有线电视网路。出资者是财政部,管理者是广电总局,监管者是工信部。

早在2010年,国务院颁布《推进三网融合的总体方案》中,就提出组建国家级有线电视网路公司;同年,中国广电开始筹备。所谓「三网融合」就是指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相互融合,中国广电将整合全国有线电视网路为统一的市场主体,可以营运频道网路,成为继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之后的「第四营运商」。

按照工信部原计划,其5G商用时间表应是2018年先试点,2019年预备商用,要到2020年才正式商用。南韩、美国、瑞士及英国已宣布5G商用,中国大陆屈居第五名。但南韩及美国的「5G商用」带有水分,南韩临时找了6个名人赠送6部5G手机,就宣称5G商用,而美国营运商只在芝加哥和明尼阿波利斯两个城市的核心地区部署5G基站,离开「核心区域」就没了5G网路。

据陆方新媒体《侠客岛》所述,中国大陆5G商用则是稳扎稳打,例如中国联通在2018年12月获得临时5G牌照后,已在40个城市建设5G网路,特别是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雄安共7个城市部署5G城区连续覆盖;中国移动启动17个城市的5G规模试验,包括在杭州等5个城市开展大规模试验,以及在北京、成都、深圳等12个城市展开应用示范。

中国大陆提前下发5G牌照的重要原因有二:其一是刺激国内产业的发展。从去年到今年,其经济增速持续放缓,银行利率继续下跌,货币政策保持相对宽松,需要有新经济成长动能。而5G拥有庞大产业链,市场估计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达人民币10.6兆元(约新台币48兆元)、创造超过300万个工作机会。
另一个原因为,目前中国大陆传统「铁公基」(即铁路、公路、机场、水利等重大基建)推动经济作用已边际效应递减,国外则要面对美中贸易战的压力,在这个大背景下,5G牌照的提前发放,将为中国大陆经济注入一剂「强心针」。

至于消费者最关心的是5G手机贵不贵,与目前4G手机的差异在哪?以及5G的种种性能等。可从以下六大问题来看:

一、5G比4G多了什么?

5G更快、更聪明。5G是大带宽、低时延。一部10G视频,4G下载需15分钟,5G仅需9秒;又以无人驾驶煞车智慧控制反应距离,4G是1.4公尺,5G是2.8公分。

根据全球互联网报告,把世界上最快的4G网速(挪威,平均63Mb/s)和最快的宽频网速(新加坡,平均189Mb/s)加到一块,也没有5G的网速高(网速10,000Mb/s)。下载一部100GB的4K电影,只需要1分钟的时间。届时,用手机看视频、玩游戏再也不会出现「卡」的情况。

有了5G后,就算10万人一起在足球场看比赛,网路也不会挤爆。因为5G在每平方公里可以让100万台设备同时上网。

中国移动表示,计划今年9月底前在超过40个城市提供5G服务,客户「不换卡」、「不换号」就可开通5G服务,后续并扩大服务范围。中国移动还表示,将联合产业界推出10余款5G手机和数据终端,年内将推出超过30款,并逐步推动价格下降。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也表示,在17个5G创新示范城市基础之上,扩大至40多个城市和区域。

二、用5G要不要换手机?

答案是肯定的。4G手机接收不了5G信号,但5G手机依然可以接收4G信号。5G时代的手机,造型将更多元,折叠屏、曲面屏等,在一段时间内都将成为手机厂商尝试的方向。

中国联通集团运维部总经理马红兵说,5G手机解析度高、传输速度快,对电池的容量要求也进一步提升。

三、何时可以买到手机?

根据中国大陆的电信业界人士指出,今年内可初步上市5G手机,但价格昂贵,普遍要超过新台币4万5千元。明年中,就会出现很多2万多元的手机,明年下半年则会出现更多1万元以下的手机。要让老百姓用上平价5G手机,大概要一年时间。

四、5G资费贵吗?

初期和4G时代差不多,长期看流量资费单价下降是趋势。业内专家预测,5G初期,消费者对5G网路服务和资费变化可能感受不明显,因为网路覆盖远不及4G,也因为没有太多5G应用出现。但随著5G网路铺开,流量消费会随「杀手级」应用出现而增加,也会随消费习惯变化而增加。

五、5G对人类的三大影响?

5G来了,一般人先接触到的可能是4K、8K直播,VR、AR游戏等,体验「全场景」、「沉浸式」效果。其他基于5G网路下的远端医疗、自动驾驶、无人机作业等也开始探索应用。

简言之,这就是5G的三大野心:VR(虚拟实境)、自动驾驶、物联网。先说VR,VR要想玩得溜,图像就得逼真。

再说自动驾驶,现在汽车自动驾驶系统做得再厉害,它的摄像头只能看到一小段路况,还是有死角。如果大卡车、弯道、坡道挡住了它的视线,汽车就可能发生危险。进入5G时代,汽车的自动驾驶可以保持时刻在线,而且它收到的数据没有延迟。

最后说物联网。就是不只是手机、VR和汽车能上网,家里的电视、空调、冰箱及门锁皆能上网,甚至连吃的水果、蔬菜、牛肉在生产、加工、运输过程都能上网。

4G时代,人与人的连接已经差不多完成,5G将实现人与物、物与物的连接,也就是家庭、办公室、城市里的物体都将实现连接,物联网每平方公里连接数可超过100万台,万物互联时代即将来临。

六、5G之后的未来?

5G已商用,未来则是6G,目前中国大陆已开始研究6G,6G的共识是基于人工智慧。走向智慧是通信技术、网路技术的必然趋势,6G的网路构架则是为了满足人类更深层次智慧通信需求。

例如,6G下的网路传感设备,可能会即时采集物品的画面、气味、温度、湿度、光线等资讯。

北京邮电大学资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张平等的一篇研究文章提出,6G不仅包含5G应用下,人、机、物这三个元素,还将设计存在于虚拟世界的第四元素。这是人工智慧超级助手,它将客观和主观结合进行决策建议,未来发展,充满无限的挑战空间。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