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发行人语》《交流杂志111年4月号第182期(历史资料)》

今年2月24日以来,俄罗斯发动入侵乌克兰,战争的阴影笼罩全球。这场堪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受全世界关注的战争,使承平70余年的人们突然惊觉,原来战争的发生并非不可能。俄罗斯的军事入侵乌克兰,让世人再度见证到一个专制政权如何赤裸裸地动用武力,恣意侵略他国。这场战争使乌克兰百姓生灵涂炭、民众流离失所,即便俄罗斯领导人有再多发动战争的理由,世人并无法接受。俄罗斯领导人造成神人共愤的事迹,人们会深刻且明白地记上一笔,留待后世公评。

战争没有赢家,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政府一再强调捍卫台海和平的重要性。台湾捍卫区域和平的主张,已获世界绝大多数国家认同,世界对俄罗斯军事入侵乌克兰的反应,无异提醒中国大陆当局,不要试图轻启战端,片面改变台海和平现状。任何挑起战争的理由与作为,都不会被世界所接受,唯有透过和平方式理性解决争端,共同努力维系区域局势和平稳定,才符合两岸人民和全世界的期待。

战争之外,疫情亦是全世界正在面对的考验。新冠疫情全球爆发迄今已进入第3年,疫情始终起起伏伏,充满不确定性。尤其近期两岸三地确诊病例有明显增加趋势,此为我们所不乐见。新冠病毒的全球传播,提醒著国际社会,人员、物资的跨境流动,已将全人类的命运紧紧绑在一起,资源相互依赖,后果也相互承担。不仅是攻击人体的病毒,攻击牲畜的瘟疫如非洲猪瘟、攻击农作物的病虫害如蝗虫害等,都可能起始于一小区域,最终蔓延成全球大患。

更让人忧心的是,能源与粮食供应也已全球化,疫病与战争造成全球能源与粮食「断链」危机,足以影响人们的生活,甚至进一步威胁到生存,世界各国均无法置身事外。任何睿智的国家领导人,都应对「世界相互依赖」的国际现实了然于胸,争端的泛政治化处理不仅害人也害己,多一点善意、多一点帮助,终究会形成正向反馈,使自己受益。处理全球性的议题如此,处理两岸的议题亦然。

纵使国际局势不明,疫情起伏难料,我们仍由衷期盼世界早日回复和平,人类苦难尽快终结。倘若两岸之间疫情缓和,我们也期待两岸交流互动能随著疫情降温逐步恢复,海基会也会做好准备,随时为两岸事务贡献心力。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