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低生育率危机 先进国家加大力度挺育儿◆文/叶珊南《交流杂志111年4月号第182期(历史资料)》

生育率下降已成为本世纪全球面临的严重问题。BBC报导,全球生育率大幅下降,将会对全球造成剧烈冲击,各国政府的因应政策,似乎远跟不上变化的脚步。代表著21世纪末,多数国家都有人口萎缩的现象,包括日本、义大利和西班牙等23个国家,预计人口将在2100年减少一半。

少子化造成的人口萎缩和高龄化社会,象征全球人口结构将由年轻化逐渐转变高龄化,随之而来的社会问题,如缴税、保险和长照议题都是重中之重。许多国家想办法祭出增加产假和陪产假、公共托育和生育补助等措施,企图提高生育率。2020年爆发新冠疫情,富裕国家的生育率雪上加霜,美国出生率创历史新低;法国出生人数下降到二战后最低;中国大陆出生率则为千分之8.52,创43年来新低。

美国政府大撒币 退税补助救生育

美国二战后经济稳健成长,形成战后婴儿潮,到了2020年生育率却创历史新低。除了疫情因素,也凸显在美国的育儿环境有待加强。美国政府虽然没有直接推出「催生法案」,却透过各种方式提供补助与优惠措施,企图提高生育率。

2021年,总统拜登宣布在疫情纾困案中加入儿童福利,提供多数家长每名孩童每月最高300美元的补助,全美有6,900万名、超过93%儿童受惠,主要是确保有孩子的家庭有稳定收入。根据换日线报导,同年政府提高有小孩的家庭退税补助金额,父母双方年薪上限44 万美金的家庭,若家中有18岁以下的孩童,政府提供 3,000 美元补助;6岁以下孩童则可拿到3,600 美元。未满13岁孩童的保母费用可以抵税,最高每个小孩可抵 3,000美元。教育方面,政府提供4年免费教育,包括2年的免费幼儿园和2年的免费社区大学。

美国政府实行「大撒币」政策,但对提升生育率效果有限。根本原因在于世代差异和贫富差距扩大,以及缺乏配套措施。举例来说,美国至今没有完整的育婴假制度。1993年,联邦探亲假和病假法规定,人数超过50人以上的雇主必须允许他们在一定条件下「不带薪」休假最长达 12 周。虽然现今美国女性可享有12周产假,但《哈佛精神病学评论》表示,私人企业员工真正有薪产假比例仅 16%,有4分之1女性因为没有产假的保障,生完小孩10天内便回到工作岗位。在美国,女性生完小孩后,即使是留职停薪,被公司「夺命连环call」回去上班的例子司空见惯。

从结婚到育儿 日本政府全都顾

日本是高龄化社会的指标国,积极实行各种提高生育率措施。2019年,当时的首相安倍晋三宣布,日本公民及外国纳税人,无论收入多少,从3至5岁上幼儿园到16岁国中毕业为止,学费全部免费,由国家负担。16岁以下的孩子可领补助金,1至3岁每人每月可领1万5千日圆;3至16岁每人每月可领1万日圆。医疗方面,孩子16岁前看病的医疗费全免。

为了降低育儿负担,日本政府尝试结合科技辅助,发展育儿科技服务。科技新报指出,日本经济产业省与小田原市发起联合计划,让市民尝试育儿科技产品,功能包括婴儿哄睡、远端监看和自动哺育婴儿等。人工智慧装置侦测到婴儿在哭,就会开始自动分析婴儿哭啼的可能原因,若不需要大人特别过来处理,机器会发出安抚婴儿的声音帮助哄睡。针对新手爸妈,还提供远距顾问服务,若有怀孕或哺乳期妇女各种疑难杂症或用药咨询,都可以协助回答问题。

超前部署的日本政府不单在生育方面提供补助,还想办法鼓励年轻人步入婚姻。调查显示,日本25岁至34岁适婚年龄男女不愿结婚的理由之一是「缺乏结婚资金」。政府在2020年宣布,新婚生活补助从原本的30万日圆调升1倍至60万日圆,并放宽年龄及家庭年收入条件。

疫情下的婴儿潮 德国出生率创新高

场景转移到欧洲,2021年德国出生率达到 23 年来最高纪录,引起世界各国关注。其实,德国政府为了提高生育率付出不少努力,自2007年起实行父母都可领的育婴津贴制度。德国育婴津贴金额取决于收入,高薪者可领原本薪水的65%,低薪者可领100%,父母最多可连续领14个月。除了育婴津贴之外,还有养育孩子的儿童金,养育1名子女每月能获得219欧元,一直领到孩子18岁。从2015年开始,育儿假的时间变得更弹性,孩子3岁到8岁,父母可申请长达24个月的无薪育儿假,雇主不能拒绝。

友善的育儿环境能有效提高生育率,近年德国政府广建幼儿园,让双薪家庭可以兼顾工作和孩子。例如,第一大城柏林有将近3千家幼儿园,提供17万名孩童托育服务,费用全由政府支出,受到民众支持,提高年轻夫妻生孩子的意愿。

全球笼罩疫情,出生率普遍低迷,逆势成长的不只德国,还有著名的育儿天堂北欧国家。根据《国家地理杂志》报导,2021年第二季度,冰岛出生人数比往年平均增加16.5%;芬兰出生率成长7%;挪威和丹麦则是5%和3%;瑞典增加1%。冰岛高生育率还造成托育机构供不应求,甚至有助产士从波兰、澳洲和德国前来支援。维也纳人口研究所研究员库博特卡认为,疫情期间芬兰封禁措施较缓和,也许是促进生育率成长的原因之一。

「育儿天堂」北欧 

政府一手包「从摇篮到坟墓」

北欧是著名的「育儿天堂」,税收高,社会福利也是领先全球,最为人所知的「从摇篮到坟墓」都由政府一手包办。从女性得知怀孕,就有完整的配套措施和福利补助。孩子出生后,父母还有带薪产假和育婴假,以及至关重要的公共托育服务。

瑞典的生育福利政策和友善的社会气氛时常为他国取经。从日常生活来看,保障孕妇的工作权,若怀孕期间身体不适无法上班,政府提供相关补助减低经济负担。瑞典职场,父母请育婴假的情况相当普遍,很少遇到公司主管或同事刁难。怀孕期间还有免费定期产检的服务,不论收入高低的家庭都有基本的医疗保障。

孩子出生后,男方有10天的支薪陪产假,之后双亲共享480天育婴假,其中390天的津贴依照收入比例发放。值得注意的是,育婴假不是只有婚生子女专属,只要是新生儿的家长(无论性别),不管有没有婚姻关系,孩子是领养、亲生或重组家庭,都能享有育婴假。孩子出生后开始领每月1250克朗的儿童津贴,直到16岁。6岁至19岁学费全免,若有社会保险,20岁前的医疗费用全免。

瑞典从制度面协助育儿,芬兰则是送上大礼。在芬兰,确定怀孕后便会收到重达9公斤的育儿百宝箱,里头约有60件物品,从新生儿的衣物、纱布巾、睡袋、床单、温度计、指甲刀、梳子、尿布、围兜等用品应有尽有,就连玩具和游戏书籍也一并附上。实用的育儿手册,让新手爸妈了解如何照顾宝宝,就连产后忧郁和夫妻产后关系亦详细说明,有效缓解不少爸妈的压力。这款百宝箱大受欢迎,用途相当多元。

由于材质坚固,把里头的用品拿出来后,能当新生儿的婴儿床,等孩子长大后又摇身一变成玩具箱。虽然孕妇可选育儿百宝箱或折抵现金(约170欧元),但绝大多数的人还是选择超值的育儿百宝箱。而芬兰家长都能享有164天育婴假,怀孕女性能多1个月支薪假,还可根据需求,调动69天育婴假给另一半。至于单亲家庭,则能享有一般夫妻育婴假的总和。

抢救生育率已是全球多数国家当前挑战。综观各国经验,政策必须对症下药才有作用,比起发放津贴和奖金,营造友善的育儿环境、制度和社会氛围才是提高生育率的关键所在。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