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中共积极整治 虚拟货币之政经意涵◆文/王国臣( 中华经济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员 )《交流杂志111年4月号第182期(历史资料)》

自2013年底以来,中国大陆对虚拟货币(virtual money,或称加密货币crypto currency)的监管愈趋严格。北京当局整治虚拟货币的政策进程,约略可分为三个阶段。

中共整治虚拟货币的政策进程

第一阶段禁止作为交易媒介。《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确认,比特币(Bitcoin)仅为网路金融商品,且要求金融机构与第三方支付,不得将相关虚拟货币作为支付工具。

第二阶段延伸到价值储藏。2017年至2018年,中国大陆密集颁布四道行政命令,认定首次货币发行(initial coin offering, ICO)为非法集资,并全面关闭虚拟货币交易所。期间(2018824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更宣布,整顿对象由境内的173家扩及海外的124家交易平台。


第三阶段转向虚拟货币的供给侧。2019年4月8日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草案,透过运算获取虚拟货币(即挖矿)列入立即淘汰产业;惟当年11月6日的正式版本,删除该段。但到了2021年12月30日,北京当局修正《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再次增补此项禁令。期间(9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亦表明,将追踪监测从挖矿到交易的虚拟货币产业链。

稳定金融与节能减碳

中共整治虚拟货币的政经意图有二:节能减碳与稳定金融秩序;其中尤以后者最为关键,特别是阻绝资本外逃(capital flight)。取缔虚拟货币,加上网路平台反垄断,揭露中国人民银行亟欲加强掌控资金流向。顺此发展脉络,数位人民币(e-CNY)的步伐明显加快。

另一方面,挖矿无疑是「耗电怪兽」。剑桥比特币电力消耗指数(Cambridge Bitcoin Electricity Consumption Index, CBECI)估计,2019年9月,全球开采比特币一年的用电量为112太瓦时(TWh);中国大陆囊括75.5%,高居世界之冠。惟北京当局宣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且2021年遭逢国际能源价格飙涨,引发限电风暴,此或促成《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增补「挖矿列入淘汰类」的关键因素。

更重要的是,虚拟货币盛行恐冲击金融秩序。中国人民银行指出,9成的ICO项目涉嫌非法集资与主观故意诈骗;反之,真正用于实体经济的ICO融资比例不到1%。《中国金融稳定报告》亦揭橥,虚拟货币容易沦为投机炒作与犯罪工具。例如中国大陆币圈第一大案「PlusToken」诈骗案的不法所得,高达5,215亿人民币,相关案例不胜枚举。

遏制网路诈骗 防资本大外逃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还强调,虚拟货币的匿名性,助长洗钱与非法赌博问题。自2020年10月起,国务院展开五波「断卡」行动,借由清理电话卡与银行卡,遏制电信与网路诈骗。截至2021年6月底,公安部累计逮捕31万名虚拟货币用户,破获以泰达币(USDT)为主的跨境赌博平台,涉案金额达500亿人民币,且2/3的资金已流向境外。

与之相关的是,阻绝资本外逃。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自2017年起陆续约谈多家比特币交易平台,试图阻断资本外逃。惟Chainalysis于2020年估计,中国大陆一年汇出的虚拟货币,仍高达500亿美元,相当于同期资本外逃(3,608亿美元)的13.9%。此外,东京国税局于2021年亦查获,中国大陆利用虚拟货币购置房地产,涉案金额达270亿日圆。

最后则是为e-CNY铺路。e-CNY须进行实名认证(know your customer, KYC),可增进社会信用体系的资料搜集,且加强「失信被执行人」的惩处力度。此外,e-CNY连带提升宏观调控成效,中国人民银行借此检核政策资金,举凡纾困款项与普惠金融,确实拨入目标群体;或设定商品的每日可购买额度,防止抢购物资与通货膨胀。

e-CNY的试点证实上述趋势。例如最低权限的电子钱包,单笔支付限额为2,000人民币,每日累计支付限额5,000人民币。反之,升级后可一次提领5万人民币,当日累计支付限额亦提高到10万人民币,显示e-CNY已实现分层管理。顺此发展脉络,分类标准可能由匿名性转为信用分数。e-CNY也可分拆多个子钱包,未来或延伸到物资配额。

中共积极整治虚拟货币旨在掌控金流,杜绝金融乱象与资本外逃;同时,中国大陆正推行e-CNY,搭配社会信用体系,形成全面监控。此符合全球虚拟货币监理趋势—威权国家倾向严格监管虚拟货币,民主国家则对虚拟货币采取较开放的态度。

管太严!


15个虚拟货币交易所撤出中国大陆

交叉分析全球法律研究理事会(Global Legal Research Directorate, GLRD)的《世界加密货币监管》(Regulation of Cryptocurrency Around the World)与经济学人智库(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EIU)的民主指数(Democracy Index)。结果显示,包含中国大陆在内的49个国家,对虚拟货币进行不同程度的监管,民主指数平均仅为3.8分,属于专制政权(authoritarian regimes);反之,69个国家没有设定相关限制,民主指数平均达7.0分,逼近完全民主(full democracies)。

虚拟货币难完全断绝

集结各部委之力,北京当局整治虚拟货币已取得初步成效。例如全球排名第二的星火矿池(Spark Pool)、排名第四的蜜蜂矿池(Bee Pool)相继停运。根据CBECI,中国大陆挖矿能力于一年内骤降66.9个百分点至零。甚者,全球15个虚拟货币交易所,联袂宣布撤出中国大陆。虚拟货币交易信息提供商币虎(CoinGecko)、TradingView,以及CoinMarketCap亦遭封锁(表3)。

然而,中国大陆很难完全断绝虚拟货币交易。中国人民银行于2022年3月3日坦言,境内比特币交易量占全球比例仍有一成。可能有原因有二:首先是查核困难。例证是,原订3月1日起实施的大额现金管理新制,申报金额由10万人民币折半到5万人民币,但因技术因素于2月21日紧急暂缓。

第二,不排除中共刻意保留部分虚拟货币交易,借此增进数位科技。例如中国人民银行于2021年11月26日预示,将建立虚拟资产交易溯源和场景追踪系统,恐系为美中政经冲突升级预作因应—借由虚拟货币干扰彼此经济。此外,北京当局亦积极建设由官方主导的非同质化代币(non-fungible token, NFT)与区块链服务网路(Blockchain-based Service Network, BSN),加速数位经济的发展。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