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从「朝阳群众」看中共基层治理手段◆文/许向荣《交流杂志111年2月号第181期(历史资料)》

去(2021)年11月,北京发布《北京市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表示要打造更多「西城大妈」、「朝阳群众」、「石景山老街坊」等首都「基层社会治理的亮丽名片」。根据方案,到2023年,北京市将逐步实现城市社区平均拥有不少于15个社区社会组织,农村社区平均拥有不少于8个社区社会组织,且每个社区培育不少于2个「品牌」社区社会组织。

「朝阳群众」如影随形 无所不在

北京朝阳区是北京首善之区,拥有中心商务区、外国驻中大使馆,以及高档住宅区,长期以来是名流的热门聚居地。中国大陆著名「钢琴王子」李云迪去年10月21日传出因嫖娼遭朝阳公安分局处以行政拘留,震惊两岸,据传李云迪之所以遭到「精准」逮捕,是因为北京警方接获一个民间组织「朝阳群众」的举报。时间再拉回到2014年8月,台湾娱乐圈的爆炸性新闻,知名演员柯震东与成龙之子房祖名在北京涉毒遭捕,举报者也是「朝阳群众」。据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以来「朝阳群众」已举报至少20位涉案艺人。「朝阳群众」甚至被号称为全球前五大情报部门,足以比拟美国中央情报局、俄罗斯国家安全局、以色列摩萨德、英国军情六处。

根据陆媒《法制晚报》报导,「朝阳群众」的源起最早可追溯至1974年,当年朝阳区群众组织与公安在太阳宫地铁站共同抓获6名苏联间谍,新华社对此事大肆渲染,标题为《苏联间谍落网记》,震撼中苏外交圈,让苏联灰头土脸。2013年8月北京警方指称根据群众举报,于朝阳区逮捕嫖娼的网红「薛蛮子」,首次使用「朝阳群众」一词。2014年3月北京实施《群众举报涉恐涉暴线索奖励办法》,以奖金为诱因进一步鼓励民众举报涉嫌恐怖暴力各项线索,进行犯罪防治,北京警方甚至发放 40 余万元人民币,要求线民举发涉嫌恐怖暴力的线索,作为举报奖金,鼓励市民争当「朝阳群众」。2015 年 4 月北京再发布《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著重在社会治安防控中扩大公众的参与度,包括治安志愿者队伍专业化、开拓群众参与社会治安防控的管道、落实举报奖励制度等,「朝阳群众」人数随之大增。2017年2月习近平视察北京特别提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管,光靠政府力量不够。北京有自己的好传统,如『朝阳群众』『西城大妈』,哪里多一些红袖章,哪里就多一份安全、多一份安心。」

「朝阳群众APP」 全球最大民间情报组织

「朝阳群众」屡屡获得中共鼓励与高层的肯定,加上2017年北京「朝阳群众App」正式上线,功能包含:遗失招领、肇事违章、老人丢失、疑似嫌犯和儿童拐卖,用户可以上传影片、照片和文字进行举报。此外,用户还可以依定位功能,搜索附近的警务机构。当年实名注册的「朝阳群众」就将近14万人,每月可提供线报多达2万件,有价值线索8千300多条,俨然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情报组织」。

北京朝阳区面积约470平方公里,相当于在朝阳区每平方公里就有近300名「朝阳群众」,成员包括治安志愿者、党员巡逻队、专职巡逻队、义务巡逻员、治保积极分子等5类人员。他们都是住在北京朝阳区的民众,可能是跳广场舞的大妈、练功的大爷、超市保全或清洁队员等,他们随时紧盯著小区内各种人事物,透过收取小区各项费用如卫生费、登记出租房屋,观察小区里进进出出的人,搜集大量讯息,如影随形,无所不在。

「群防群治」仍是社会维稳的重要手段

「群众路线」与「群众组织」是中共维持基层社会安定的主要法宝。1949年中共建政初期,毛泽东提出「群防群治」的社会治安想法;然而就「群防群治」的任务而言,可分为「防」与「治」,亦即防范犯罪及参与治理。中共所称的「群治」,是否跟政府与民间平等协作为基础的「治理」概念相符,仍是学术界辩论的议题。然「朝阳群众」之所以被视为「群防群治」的一种模式,似乎意味社会隐患层出不穷,需要结合民力维稳,巩固中共统治基础,确保统治的有效性。而维稳又有赖对人民行动的监控,目前中共采取的手段主要有三:

一、数位监控:广设监视器的「天网工程」、人脸辨识、网路审查等。

二、制度约束:主要是运用「社会信用系统」,制约民众行为。

三、举报告密:以斗争为纲,打破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相互监督。

上述三项手段,前两项属于新型态的维稳手段,与科技及大数据发展密切相关。第三项则是采取人类最原始的监控方式,也是中共建政后从未间断的做法,文革期间更是民众主要的斗争武器。习近平上台后,为维持政权稳定,高度肯定「朝阳群众」,依靠民众相互监视举报,且重新发扬1963被毛泽东称赞的「枫桥经验」,借以达到「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中国大陆官媒迄今仍然宣传不辍。

尤其,举报风也吹进校园,中共「十九大」以后,多位大学教师因课堂言论被学生举报而遭整肃,背后多与「学生信息员」有关。在可赚取奖金且可于共党组织获得升迁的利诱下,大多自发性担任「学生信息员」,扮演校园重要举报角色。据《纽约时报》报导,「学生信息员」平时不仅监督教授在课堂上说些什么,还会特别注意教授的私生活,例如看书与观赏电影的品味。中国大陆教师尤其是社科人文类的教师,因言获罪情况益加恶化,如今已被坊间称为「高危险职业」。

「举报」纳入美中情报对抗一环

去年10月初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宣布成立「中国任务中心」,扩大招募懂中文与中国大陆各地方言的员工。对此,中共《解放军报》透过官方微博帐号发文强调,「维护国家安全,我们唯有相信人民、依靠人民,需要『朝阳群众』,也需要『捞铜渔民』,打一场反间防谍的『人民战争』,才能让间谍寸步难行,无所遁形。」可见中共正试图将「举报」手段纳入美中情报对抗的一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 认为,中共新一轮反间防谍的宣传战可能会加剧政治猎巫行动,任何被认为不爱国的人都有被举报的风险。

2017年5月《纽约时报》曾声称,CIA在中国大陆各地谍报网于2010年至2012年间在美方还没有反应过来前被迅速瓦解,导致30多名情报人员被快速地清除。同年8月美国《外交政策》期刊指称, CIA通信网路遭中共破解,内部通信被偷取。美国官员表示,自网路破解事件发生后,CIA在中国开展工作时已恢复传统联络方式,包括与线人秘密接触等。而中共国安部于今年4月推出的《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表面上虽为各单位制定反间谍防范级别提供法律架构,实际上势必加剧中国大陆举报文化,加深人与人之间的猜忌与不信任感。

北京、浙江等地为进一步扩大「朝阳群众」、「枫桥经验」的举报文化,不仅推出手机应用程式(APP),动员民众互相监督、举报,并计画打造更多「朝阳群众」。庞大的群众队伍在社区里形成了一股具有高接近力、执行力、渗透力的「举报网」,人人皆可成为警方耳目。

中国大陆民众对举报文化有戒心

《华尔街日报》调查,很多民众不愿意利用APP 举报他人,或害怕因发声表达不公之事件而遭到官方报复。对某些人而言,这种行为让他们闻到毛时代的气息,且中共鼓励群众互相检举,可以轻松搜集到群众的详细资料。有论者认为,若民众配合中共做法,互相举报,整个社会恐将再次陷入文革时期人人自危的状态。也有APP用户认为,中共对举报内容进行过滤,不想要的资讯就不会发出去,尤其是举发官员不法,更易遭到湮灭证据。纵使「朝阳群众」曾多次成功举报名人吸毒和嫖娼行为而打响知名度,但对于举报官员却未必尽如人意。拍苍蝇很用力,打老虎却欲振乏力,中共推广「朝阳群众」之用意可见一斑。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