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向往田野─中国大陆农村题材正夯◆文/赖锦宏《交流杂志111年2月号第181期(历史资料)》

抖音网红夫妇「牛爱芳的小春花」,因拍片分享农村生活、美食等深受网友喜爱。自前年11月发布首条短片,不到一年就有超过1,900万粉丝,甚至每段短片都有超过百万点击。全家每天一起务农、在牛棚前吃饭,或煮一些农民的家常美食。他们住的红砖房没有装修,家中养了10多头牛和猪,还有鸽、鸡、鸭等。牛爱芳夫妇光是卖竹筒酒就赚了几百万人民币。后来,虽被踢爆全经过精心设计,但仍拥有广大粉丝。

这样的农村生活,让人感受到家庭幸福美满,大陆网友很关注,也越来越多大陆年轻人回乡务农,过去被视为粗鄙、落后的农村生活被当作一种向往,这种趋势背后有著重大的经济及社会涵意。

白领回乡 助农民脱困境

1994年出生的戴浩贤,老家在广州市番禺区海鸥岛,海鸥岛是珠三角冲积平原上的小岛,适合务农、种植热带水果的沃土。戴浩贤小时候印象最深刻的是到了丰收季节,家中的水果堆积成山,却卖不出去。父母辛苦耕作以及家中收入微薄,戴浩贤下定决心,以后要考个好大学,走出农村,不再做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

戴浩贤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地产公司成为白领,年薪几十万人民币。虽在高端大气的办公楼,却有种隐约的失落感,和父母通电话时,这种失落特别强烈。当他得知海岛上的农民依旧过著和过去几十年几乎无差别的生活时,戴浩贤对自己在城市里「精致生活」的想法动摇了。

他终于下决心回乡,帮助岛上的农民脱离几十年的困境。戴浩贤并不是孤身一人回乡,而是给这片长期停留在农业时代的海岛带来网路的果实,即智慧零售。戴浩贤透过接入京东「七鲜超市」等电商,将海岛的水果产量和需求量提前计算,并在网上开拓销路,将蔬果源源不断地送往城市民众的餐桌。他梦想著对农业进一步改造,让这片悬在珠江口外的海岛居民,能融入快速奔腾的时代。

戴浩贤并非特例。2019年夏天,刘闯从辽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电商会计系毕业后,没有选择留在大城市工作,而是直接回家乡新民市姚堡乡红岭村,接手父亲创办的弘艳家庭农场。

刘闯想用新思路做现代农业,张罗起冷棚西瓜,大学期间的丰富知识储备成了他的助力。他主动找有经验的村民聊用料、看工艺、学管理,建起800亩冷棚。翌年夏天,西瓜上市,刘闯的冷棚西瓜大卖,纯收益预计可达800多万元。尝到甜头的刘闯随即再建600-800亩的冷棚。

刘闯说,对自己与自家农场来说,电商、网上销售已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想要做好新农业,就必须利用好网路平台。接下来,他计划透过线上平台与线下实体店紧密结合的方式,拓宽产销一体化链条的长度和宽度,增加收入。

易心慧是另一种类型。易心慧大学毕业后,进入世界五百强企业道达尔旗下的哈金森(武汉)汽车橡胶制品公司,一直做到高级主管。2017年,她放弃「外企高管」的职位,回到黄陂区李集街驻程岗村,当起现代农民。

外企高管易心慧变新农人

易心慧回乡创业,最开始是对父母尽孝心。后来她发现农村天地广阔,年轻人可以大有作为。父母经营期间,农产品销路渐渐变窄,发展陷入瓶颈。加盟明卉源生态农业公司后,决定从智慧农业开始,为公司注入电商加生态农业的发展理念。

易心慧用电商模式思维,不仅销售自家农产品,同时还集合黄陂区100多户农民的土特产。她的电商平台,由「我」变成了「我们」,由「一家」变成了「多家」,她给它取名「黄陂特色馆」。

去年新冠疫情期间,农民出不了门,眼睁睁地看著地里的农产品一天天堆积起来。易心慧紧急组织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联系农户、上货、沟通客户、联系物流,解决乡亲的燃眉之急。透过各种途径,鸡、鱼销售一空。

「新农人」易心慧带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老农人,将农业玩出新花样。为了做到真正有机农产品,她在明卉源农庄启用现代智能技术设备,29个摄影机24小时监看农场各个角落,农场成为城里消费者看得见的田园,让消费者成为「云监工」。

生态农业发展不仅改变荒地的面貌,也带动当地就业,提升农民们的收入水平。

由于经济转型和疫后工商业不振,两年来,年轻人在城市里找工作越来越难,不仅大学毕业生难在一、二线城市找到合适的工作,连在城市打工也非常竞争,回乡务农的人口越来越多。

户口与土地问题待解

为奖励大学生回乡务农创业,成为新农村领头人,中国大陆官方推出许多优惠。例如,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的意见》,有意创业的大学生都能享受到免费创业培训,培训合格并创办企业具备一定条件者,可申请小额贷款和享受税费减免政策。

不过,官方的美意年轻人未必能享受。例如扬州大学农学院毕业的唐银华表示,当年从农村走出去,想把户口再迁回来却碰了壁。因为农村大学生户口要回迁原籍,有两个途径:一、申请人大学毕业当年持户口迁移证直接回原籍;二、申请人未婚,以投靠父母的名义申请落户原籍,而前提是父母必须有房产证。除此,别无他路。已经结婚生子的唐银华对此颇感无奈。

回乡务农却没有土地,是另一个头疼问题。即便唐银华把户口迁回村里,也不一定能享受到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成员的待遇。根据中国大陆《村民组织法》,包括村民承包经营方案等涉及村民利益的事项须提请村民会议讨论决定。《农村土地承包法》规定,土地家庭承包的承包方是本集体经济组织的农户。该法又规定,「耕地承包期为30年,在承包期内,发包方不得调整承包地,需要适当调整的,须经本集体经济组织2/3以上成员或者2/3以上村民代表的同意」。因此,大学生回乡务农要获得承包地,几无可能。

电商助力农村脱贫

利用电商和抖音等影音直播协助农业发展,在2020年力拼「完全脱贫」就已开始,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拼多多。它以生鲜电商起家,农产品是核心品类,源头即农村,了解整个农业生产;同时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策略,更了解农民的心理特征和诉求。

拼多多曾发布「2019年农产品上行发展报告」显示,拼多多平台在2019年农(副)产品成交额达1364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109%。截至2019年底,平台农(副)产品年活跃买家数达2.4亿,较上年同比增长174%,复购率超过70%。

从外企到农村,从人事主管到现代农民,对易心慧来说,「我觉得人这一辈子就是想做什么事情,做了不后悔,就好了」。

疫情持续,中国大陆民众无法出国旅游,农家乐、农村民宿和各种果园体验采摘,农村致富管道较过去多元,也让年轻人返乡务农大有作为。美丽新农村和中国大陆奖励的乡村振兴计划,也让更多年轻人去农村创业,过去农民是「家中有粮心中不慌」,现在依靠现代农业让更多农民致富。让农民掌握更多新知识、新技术,和电商合作,透过影音社交平台连动,是大陆持续推动「乡村振兴」,也是避免在「完全脱贫」后返贫。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