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关怀金门陆生 办理各校陆生辅导人员座谈◆文/许力仁《交流杂志111年2月号第181期(历史资料)》

为关心离岛陆生,听取他们的心声,海基会詹志宏副董事长去(110)年11月25日特地率团前往金门,拜会金门大学陈建民校长,并与金门地区的陆生及陆生辅导人员座谈,交流陆生辅导工作的经验,以及讨论陆生所面临的问题。

勉励陆生不断反映问题 终有成果

詹副董事长致词时表示,政府欢迎陆生来台就学,也十分关心陆生在就学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陆生平常遇到问题需要协助,第一时间先向学校反映,如果超出学校的服务范围,可以直接和海基会反映,海基会会与相关政府部门联系,让当事人得到最迅速的服务。

詹副董事长以去年4月太鲁阁号意外为例,海基会在第一时间即主动透过社群平台发现有一位陆生受伤,立即与交通部反映并提供各项协助,最后该位陆生也得到政府的补偿;再如很多陆生反映希望能施打疫苗,海基会即与陆委会、卫福部转达并持续推动,最后成功让陆生可以在台施打。而金大陆生会会长刘同学在会上反映的招生、健保、参加实习与政府研究计划、奖学金、两岸小三通等意见,詹副董事长均逐一回应,并举20年前开放小三通为例,经过不断的反映与沟通,终有一天会看到成果。

建立陆生辅导人员交流平台

陆生来自中国大陆各地,每位同学来台就学之后所面临的情况不一而足、差异极大,台湾各大学校院担负起陆生在台就学、生活的辅导责任。海基会特别举办「各校陆生辅导人员座谈活动」,邀请40多位各大学辅导工作伙伴参加,交流经验。

詹副董事长致词时向在座辅导人员无微不至的照顾辛劳表示敬佩,也对陆委会、教育部等主管机关推动陆生友善政策表示赞扬。海基会刘克鑫副秘书长也说明海基会10多年来为陆生、陆生辅导人员提供服务,在形式上与内容均不断精进,未来也会继续透过轻松、软性的方式加强与各校辅导人员的联繋。

资深辅导人员在此平台上,分享招生、紧急事件、社群经营及两岸交流等议题的工作经验。陆生联招会刘昭吟(「小米老师」)期许大家共同以「爱心、关心、耐心、贴心」服务陆生与家长;逢甲大学黄信伦执行秘书建议整合校内各单位资源与建立校外各单位联繋协调机制,才能在最短时间内妥善处理陆生突发的紧急情况。

金门大学郑大行组长则分享该校采取境外学生社团自主办理活动、校方从旁协助的模式,让陆生在社团中成为主要力量,协助其他境外生办理活动或入出境接送安排;郑组长也分享经营陆生及家长社群经验,除定期发布校园活动与学生权益相关资讯,也善用社群平台与陆生家长加强沟通,方便在陆家长掌握孩子在台学习情况。

东吴大学王玉梅主任分享进入两岸交流事务,26年来抱持使命感、热爱工作,并以「五心级全方位辅导」获得教育部109年辅导绩优学校肯定;此外,也积极推动东吴校友会平台,广纳曾经来台交流的大陆老师和学生;同时向校方争取在陆生学费中拨出一定比例作为陆生奖学金或竞赛奖项,更在疫情期间提供陆生防疫补助经费。其他包括义守、静宜、阳明交大、台大、中原各校伙伴也分享自身工作经验,现场气氛热烈,在座均高兴能够获得其他各校经验作为参考,对于陆生辅导工作也相当具有助益。

得益于科技的进步,资讯的分享、取得更加容易,希望这次活动建立的平台,继续协助陆生与各校辅导部门获得实用的资讯。海基会将持续举办类似活动,让更多陆生辅导人员加入此平台联繋、互动,交流经验、强化自身专业,共同为陆生辅导工作持续努力。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