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与台商朋友 一起认识台湾智慧制造◆文/赖锦杰《交流杂志110年10月号第179期(历史资料)》

海基会于9月1日赴台中参访工研院智慧制造技术验证场域及台中精机厂股份有限公司,工研院智慧机械科技中心及金属工业研究发展中心的专家为台商简报台湾金属加工业智慧制造转型趋势、机构成功辅导案例,让与会者认识台湾智慧制造的优势。海基会搭建台商与专业技术辅导机构的咨询平台,希望协助台商智慧制造升级转型。

聚焦台商需求 深化活动体验

因应台商需求,海基会陆续办理地方投资环境参访活动,带领台商拜会各县市政府,了解各地投资环境及投资机会。本次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安排从事金属加工业或有意投资相关产业的台商朋友参与,参访智慧制造技术验证场域,深化参与者实地体验及意见交流。

工研院智慧制造技术验证场域是台湾推动智慧制造发展重要基地,可提供厂商制程优化、快速打样、自动化协作、数位化产线管理、智慧化监控、人才培育、技术整合及验证等服务。标榜以国产设备,串联虚实整合系统、云端平台等技术,打造从入料、制造至品检的完整流程。厂商更可在该场域进行整厂或整线的试运行、试量产,便利厂商投入资源的效益评估,并降低数位制造转型成本,带动企业智慧制造升级转型的投资意愿。

传统产业应数位转型维持优势

金属中心的简报指出,国际经贸环境受美中贸易战、地缘政治、COVID-19疫情等因素影响,对全球供应链及制造业型态带来显著冲击,台湾传统制造业应持续应用新科技进行数位转型,才能维持产业优势。台湾制造业除在品质、价格、时程上应与国际供应链紧密连结,更应借由弹性、快速及韧性的服务,强化国际客户的信赖感及品牌黏著度,同时发展经由认证的产品项目,提升产品可靠度及企业形象,使企业永续发展。

台中精机智慧工厂分享经验

台中精机创立于1954年,由传统工作母机做起,进而发展为高附加价值、低污染、替代性小、技术密集的智慧制造产业。主要产品为数位操作的CNC车床、综合加工机、塑胶射出成型机、工厂自动化产品等。该公司于109年启用智慧工厂,以智慧化系统提升生产效率并维持运送、组装动线的顺畅及安全;透过储水式空调系统及地管引风等系统,调节厂区温度。台中精机亦向台商分享经验,建议可寻求政府各项科专计画及辅导资源,有助企业升级及转型。

精进服务 贴近需求

参与活动的台商朋友皆表示收获颇丰,不虚此行,建议海基会继续规划类似活动。海基会将持续精进相关服务,为台商朋友提供更专业、更符合需求的活动。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