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发行人语》人民为先 务实对话《交流杂志110年6月号第177期(历史资料)》

时序入夏,端午将届,燠热的天气愈发燥热,全球新冠病毒疫情仍未降温,大家需严肃面对。

今年4月30日,《经济学人》的封面报导,将台湾形容是「地球上最危险的地方」,引起许多对于台湾安全议题的讨论,不仅美、澳政府重要官员纷纷对台海情势示警,许多国外专家也提出类似的分析与警示。凡此,凸显中共的军事扩张,在国际场合的强词与失礼,对台海及邻近地区的威胁,一再悖离其所谓「和平崛起」的政治宣示,在在促成也加深国际社会的疑虑与不安。

面对亚太区域及两岸形势变化,政府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及人民福祉的立场,并致力维系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现状的善意和承诺,始终坚定不移。两岸关系和缓与东亚区域情势的和平发展直接关联,诚如蔡总统于脸书专页发文回应《经济学人》的封面报导强调:「台湾位于民主前缘。面对威权主义扩张的挑战,只要台湾人民团结一致、谨慎判断局势、坚守民主自由价值,一定可以克服挑战。」

遗憾的是,回顾今年初至今,中共在未经双方沟通片面发布「农林22条」措施,以及有意在福建放宽对台湾民众检疫隔离「便捷通道试点」后因民意反弹突然推迟等这些缺乏可行性的对台措施,在未经两岸有意义的沟通安排下,自然无益于两岸关系的良性互动。

台海局势是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锁匙,推动两岸关系正向发展是双方共同责任,一味诉诸威胁恫吓是解决不了两岸之间的问题,唯有如蔡总统所呼吁的,在「和平、对等、民主、对话」的情况下,两岸彼此运用智慧,携手合作,并肩努力,重建疫情后的产业与经济,追求永续繁荣与发展。

虽然两岸关系发展历程充满波折起伏,对海基会而言,两岸民众的权益福祉始终是最核心且坚定不移的关怀。两岸交流30余年,政治上的歧见虽然未解,但不应成为阻碍两岸民众往来自由的藉词。僵局宜解不宜结,以民为念,促进彼此了解与体谅,只要中共以两岸人民福祉为念,以和平繁荣为要,待疫情受到有效控制时,两岸自可逐渐恢复正常有序的交流。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