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秋意浓赏枫去来去「枫叶的故乡」奥万大◆文/山岑《交流杂志109年12月号第174期(历史资料)》

「春樱秋枫」向来是民众赏花的重点,过去国人喜欢在深秋之际赴日本观赏满山枫红美景,今年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各国都实施严格的边境管控,民众无法出国。素有「枫叶故乡」的奥万大,成为国人欣赏枫红的首选,徜徉台湾的山林之美。

奥万大国家森林游乐区位于南投县仁爱乡,这里是原住民泰雅族及赛德克族部落,面积广达2787公顷,海拔约1100-1600公尺,东临马军山,西接万大,北以马海仆富士山为界,南临万大溪。日治时代进行水力发电建设将其迁移,1994年成为国家森林游乐区。

六公里浪漫大道 感受秋冬变色叶之旅

奥万大国家森林园区有一条6公里的自导式步道贯穿全区,沿途种植台湾杉、水杉等冰河期植物,以及人气最旺、广达8公顷原生枫香林区,这里也是奥万大精华区,漫步在绿意盎然。每年11月至翌年元月,是奥万大最佳的赏枫季节。气候冬暖夏凉,干爽宜人,清幽环境与自然美景受到国人喜爱。

每逢秋冬季节,奥万大山谷中的大片枫香林由绿转黄再变成美丽红妆,落叶缤纷,诗情画意,不输日本枫红美景。除了赏枫外,大片森林则是享受芬多精进行森林浴的好去处,同时,也可赏鸟、进行生态研究。

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台湾经济受到严重冲击,为了挽救经济,政府祭出不少措施,包括每位国人一次免费进入国家森林游乐区,不少民众利用有「好康」的机会,前往国家森林游乐园爬山游玩。

登山客发现 奥万大枫叶美名不迳而走

奥万大国家森林游乐区经理廖庆森表示,今年因为疫情,加上南投县政府进行山路维修,以及奥万大吊桥维修到明年1月下旬重新开放等因素,入园人数多少受到影响。但是,民众在无法出国的情况下,奥万人还是国旅的首选之一,今年入园数可望突破22万人,比去年的18万人多了4万人左右。

廖庆森表示,民国60年代,奥万大的枫香美景被一位登山客发现后,用文字描述对这片山林美景的惊奇与赞叹,投稿到报纸后,奥万大美名不迳而走,每到秋分时节,吸引许多游客来此观赏。

然而,921大地震与全球气候极端化,中部山区频频出现土石流。民国97年辛乐克台风,隔年又有莫拉克台风,导致近2公顷枫香林区遭到掩埋。所幸,还有其他6公顷枫林分散各处,虽不如遭掩埋的2公顷枫林区集中,仍可从赏鸟平台远眺及奥万大吊桥上鸟瞰。

除了枫香林外,为增加园区内赏枫气氛,南投林管处在奥万大栽种了上千株青枫,并种植落羽松、水杉、榉木、山樱花等变色落叶树种,希望在锋面南下时,让游客享受一趟「秋冬变色叶之旅」。

枫叶红不红要看老天爷脸色 温度湿度是关键

奥万大有「枫叶的故乡」美名,廖庆森说,由来已不可考,可能与台大城乡所郭城孟教授曾说「奥万大应该是枫香树的原乡」有关,因为奥万大位于台湾的地理中心附近,台湾枫香应该是从奥万大慢慢拓展出去。他指出,奥万大气候干爽,造就出全国最大的天然枫香纯林区,区内变色叶多达15余种,每到秋冬冷气团南下时,园区内的变色叶植物便会变黄、变橘、变红,犹如上帝打翻的调色盘,点缀整个园区美不胜收。

其实,枫叶变红的程度与温度及湿度有关,每年前两波寒流来袭后的3、4天,就是枫叶转红的好时机,两波寒流间隔最好在2到3周,若相隔太近,树叶还来不及转红,若太长,第二波寒流到来之前,叶子掉光了,所以枫叶变色了没?要看老天爷的意思。

林管处表示,枫树有不少种类,台湾的枫树约有6种,包括红榨枫、青枫、尖叶枫、掌叶枫、三角枫、枫香等。红榨枫是台湾最具代表性枫树,入秋降霜后满山枫红;青枫是台湾最常见的枫树;奥万大以原生枫香为主,枫香因含有芳香的挥发油而得名。

奥万大自从1994年被列为最佳国家森林游乐园区后,便成为国人心中的最佳赏枫胜地,园区资料显示,每年10月到隔年2月是奥万大旺季,假日多有2、3千人入园,最高入园人数曾突破1万人。

敏锐的旅游业者早已看准枫红商机,并预估赏枫人数可能会创历史新高,11月初以来,全台各地赏枫人潮周周爆满。旅游业者刘先生说,今年无法出国,国内又有美丽的赏枫景点,加上政府推出振兴经济方案,赏枫确实较往年来得更旺。

阿里山、福寿山、武陵农场赏枫热门景点

除了奥万大之外,台湾还有不少赏枫景点。例如位于新北市汐止,清光绪32年建造的百年老庙「拱北殿」,寺庙周围植1000多棵枫树,后山步道旁可以看见枫树,最佳赏枫期在11月中旬到12月初;石门水库园区,约有3000多棵青枫,最佳赏枫点为枫林步道,最佳赏枫期为11月中旬到12月初。

另外,位于宜兰的太平山国家森林游乐区,太平山庄两侧有整排的紫叶槭,也被称为红叶步道,最佳观赏时间在5月至9月;而「樱花钩吻鲑的故乡」武陵农场,今年已在10月中旬逐渐转红。

素有「台湾小瑞士」之称的福寿山农场,10月中旬已逐渐转红,鸳鸯湖枫叶道及松卢两处则是最佳赏枫景点;阿里山国家森林游乐区的最佳赏枫地点,是在小笠原山观景台,被列为台湾三大必访赏枫胜地之一,最佳赏枫期亦为11月至12初,而祝山车站、慈云寺、沼平公园等也都是赏枫景。

由于今年适逢暖冬,除了中高海拔地区,如阿里山国家森林游乐区外,其他地区的枫红时间已确定要往后移。其他的民间游乐区,如九族文化村、阳明山台北奥万大等,也以人工方式种植枫叶,吸引民众前往观赏。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