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两岸高等教育的交流与探索—二○一三海基会教育参访团记实■文/许力仁(海基会文教处专员)《交流杂志102年8月号第130期(历史资料)》

二○○八年以来,两岸在政治上的和缓发展,以及政府各部门的持续努力,推动两岸教育交流稳定发展。整体而言,今年可谓两岸高等教育交流史上关键的一年。

为配合政府推动高等教育「扩大学历采认」、「专升本」等重要交流作为,海基会继去(二○一二)年十二月首次组「教育经贸参访团」之后,今年再度由林中森董事长筹组「教育参访团」前往大陆江西、安徽,持续务实推动两岸教育交流合作与关怀服务。

参访各校概况

本次参访江西、安徽地区各校在学术研究、教学、培育人才等甚具特色,略述如下: (一)南昌大学:近年在发展高端材料、奈米、医药技术多所突破,专利取得及成品开发之成果丰硕。 (二)九江职业技术学院:以船舶技术为核心特色,学科发展及培育人才管道优良,在全大陆亦属领先地位;该校并与富士康公司长期合作,毕业生就业率逾九成。 (三)景德镇陶瓷学院:学校以工科为主,结合陶瓷艺术设计、陶瓷工程领域教学、科研与文化交流等,在大陆居有领先地位。 (四)黄山学院:拥有大批徽州文书收藏,并成立大陆高校中首家徽州文化博物馆,成为徽州文化研究重镇;校舍以徽派建筑为主,在大陆高校中亦属首创,校园建筑著重与自然山林并存,强调环境保护,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之精神;全省率先开办「1+N」模式旅游专业学科专业群(以旅游管理为核心,结合园林学、设计、旅游生态、新闻学等相关延伸课程);在各类毕业生就业率持续名列全省同类院校前列。 (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大陆高校中首创「少年班」等多项教育改革措施,同时积极推动国防工业及尖端科技研究,师资阵容坚强,学生素质优异,平均每一千位毕业生中产生一名大陆国家科学院士或工程院士,在大陆及欧美各国之科研领域均有其影响力。 (六)安徽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以「融入交通、系所企一体、产学研结合」为办学特色,航海、轮机工程、城市轨道交通、筑路工程机械等多项专业为安徽省内唯一。创院五十余年间,培养逾四万名人才进入全大陆交通运输行业,人才分布在安徽交通运输相关行业领域占六○%以上强。

本参访团参访当地普通高校、高职院校(含专科),除已纳入采认学历者外,亦关注我方暂未采认之艺术类及特色本科院校,有助教育部等主管机关未来修订相关政策及法令之参考。

此外,本团利用本次前往南昌、合肥等地之时机,与当地台商座谈,了解台商及子女之教育与经贸相关问题,并适时协处。

相互观摩 增进认识   本次筹组教育参访团,获益良多。两岸教育方面有许多值得相互观摩、优势互补、相互提升之处,例如: (一)全球近年来著重人才寻求及培养,甚至跨国觅才时有所闻。大陆高教科研系统中,保留菁英教育之空间,以便提供尖端研究的人才资源,例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之少年班,成为提早发掘顶尖人才之摇篮,甚至引领世界各国科学发展,值得观摩。我国亦有跨国觅才之相关作为,惟国内正推动国教延长为十二年,是否能适才适性,如何兼顾特殊优异人才培育机制,颇值进一步思考。 (二)大陆高校与世界顶尖大学积极建立关系,透过留学、研究、创业,深化影响,值得我方关切与观摩。 (三)两岸学生共组社区服务团队,相互到两岸社区服务,有助学生融入社区,深入了解彼此文化,值得进一步推广。

成果丰硕

海基会第二次筹组教育参访团,除实地了解并协助解决台商经常遭遇到的子女教育问题,以解除台商后顾之忧外,并在观摩大陆高校办学特色及校务运作上大有斩获。尤以我方近年积极推动陆生来台就学及专升本,在思考如何精进、提升成效之余,大陆的办学经验亦可提供我方推动相关政策之参考。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