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与婆婆妈妈有约◆文/林芳聿《交流杂志107年6月号第159期(历史资料)》

春光明媚的5月,是一个充满热情与感恩的季节。海基会专程陪著一群婆婆妈妈来到桃园参访,张小月董事长亲手献上一束康乃馨,提前祝福她们「母亲节快乐」!

海基会关怀陆配「婆家」与「娘家」

两岸自1987年开放交流,已经届满30周年。根据统计,双方人民通婚已逾34万对,取得台湾身分证的中国大陆配偶也超过12万5千人。海基会受政府委托站在两岸交流的第一线,这群飘洋过海、远嫁他乡的陆配,当然是我们关怀的重点。而且不只台湾的家庭,连他们远在对岸的原生家庭,也是海基会关心与服务的对象。

在桃园市政府、桃园市旅行公会的支持和协助下,「海基会与婆婆妈妈有约」于5月9日顺利启航,在桃园进行了一趟温馨又精致的「母亲节感恩之旅」。本次活动的主角,除了陆配姊妹外,更特别邀请她们在台湾的婆婆,或是从中国大陆来的妈妈共同参与。

这是海基会创新两岸婚姻亲子关怀服务业务的新尝试,不论「娘家」还是「婆家」,当这群陆配与婆婆妈妈在母亲节前夕齐聚一堂,携手出游,和乐融融,让所有人感受到他们身上洋溢的幸福美满。

婆婆妈妈开心携手逛桃园

一行人首先来到「源鲜智慧农场」,了解最新农业生物科技发展状况。园区内透过高科技工具模拟自然条件,例如利用LED照明模拟太阳光,符合植物生长需要,以土壤及培养液让植物充分吸引养分,并控制天气因素,希望打造一个没有污染的成长环境,借由「造天、造地、造环境」来发展智慧农场(I-farming)。

婆婆妈妈们大开眼见之际,也放心大啖导览人员提供的新鲜有机蔬菜。一般人想到农业就联想到泥土,没想到在小小的场地里,竟然可以运用科技种出这么多健康的蔬菜,以智慧展现人定胜天,同时推广养生与观光,充分展现出台湾智慧与创意的一面。

第二站来到「高铁探索馆」,这是台湾高铁公司为了展示企业精神与保留铁路文化记忆而创立的展览馆,参观者可以近距离接触铁道与列车设备,并透过精心设计的互动游戏,让铁路只是运输工具的冰冷印象,瞬时转化成为具有温度和文化意义的象征。

高铁的成功经营,让台湾成为一日生活圈,带给人们便利与舒适,当天有部分与会者即是搭乘高铁从中南部北上。在了解台湾铁道运输的发展历史后,张董事长和婆婆妈妈们逐一进入全尺寸模拟舱,戴上专属驾驶员的大盘帽,亲身感受高速领航、驰骋轨道的难得体验,并在镜头前留下帅气十足的英姿。

感谢桃园市府与旅行公会协助安排

桃园市政府特别在南方庄园安排了丰盛的午餐,招待这群远道而来的婆婆妈妈。 市府秘书处处长颜子杰表示,桃园市辖内陆配高达3万7千多名,近年市府积极提出各类友善新移民的政策。纵使陆配还没有领到身分证,也可以申请「市民卡」,并享有各种福利,例如搭乘大众交通工具有优惠,到图书馆借书更方便,在许多合作店家消费享折扣,甚至也可以作为公寓大楼的门禁感应卡。只要住在桃园市的市民,拿著专属的「市民卡」,都像是一家人。

张董事长在致词时指出,感谢桃园市政府对在地陆配的关心与协助。她非常钦佩陆配姊妹们具有坚忍不拔的毅力,勇于创造自己的新天地,也让台湾的社会更加多元、丰富,充满更多的生命力。陆配和第二代都是新台湾人,是台湾社会发展、经济进步非常重要的动力。

为了感谢所有的母亲对家庭与社会的贡献,张董事长和市府人员专程准备了应景的康乃馨,亲自送给与会所有的婆婆妈妈,祝福大家「母亲节快乐」,替现场带来满满的惊喜与感动。

参观农博体验环境永续

感恩之旅的压轴,就是安排婆婆妈妈们参观近期北台湾最夯的旅游点—「桃园农业博览会」。

农业是所有产业的基础,也是最重视生态环保,且能塑造出在地文化特色的产业。位于桃园市新屋区的基地,展场面积约30公顷,总共规划了25个各具特色的展馆,用设计和创新打造出桃园农博的闪亮品牌。

考量婆婆妈妈们的体力负担,一行人搭乘游园车初窥农博园区的全貌后,再进入展馆听取简报介绍。当大家看到现场将永续发展、农业文化、在地生活与先进科技结合,改变原来的农业与农民印象,并将农业的附加价值提升,大幅提高农业的吸引力,纷纷表达赞叹与肯定,大呼不虚此行。

认同土地 传递爱与关怀

经过一天悠闲自在的参访,与会的陆配姊妹表示,看到台湾新的科技以及主办单位安排的用心,邀请婆家、娘家的家属陪同,可以让彼此之间没有隔阂、没有距离,大家都体认到政府关心陆配的用心,这是母亲节收到最好的礼物。 张董事长强调,希望所有的陆配姊妹可以透过活动的安排,进一步了解台湾的文化与特色,和这块土地更加亲近,未来海基会将会举办更多、更好的活动,和所有两岸婚姻家庭一起传递爱与关怀。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