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明月照两岸 月圆人团圆」 2018大陆台商秋节座谈联谊活动◆文/廖至钦《交流杂志107年10月号第161期(历史资料)》

陆委会、经济部、全国工业总会及商业总会、海基会共同主办的「2018 大陆台商秋节座谈联谊活动」于9 月25 日在新竹市举办,邀请在大陆打拼的台商一起对家乡的发展提供宝贵的建言,也借此表达政府对大陆台商的关心。

海基会搭桥工研院 掌握未来产业新趋势

本次活动于上午10 点正式开始,负责规划执行的海基会特别安排台商朋友前往素有台湾科技摇篮的工业技术研究院参访。工研院刘文雄院长亲自主持并接待远道而来的台商朋友,席间由生医所及电光所分别简报「治疗先锋─新颖药物传输技术」、「LED 智慧照明系统」,并实地参访深具潜力的科技技术及商业模式。

工研院精心准备并介绍了无人驾驶系统、无人商店、海淡与水再生创新系统。虽然无人驾驶研发及制造所费不赀,但其中所涉及不论是感知器、演算法、人工智慧等技术,都兼具相关生产制造及服务应用的潜力,工研院握有诸多专利可以帮助台商;此外,今年全球知名线上购物网站亚马逊(Amazon)在美国开设全球第一家Amazon Go实体无人商店,打开未来无人商店的新契机,工研院特别开放台商朋友,进到无人商店示范店进行技术解说,新鲜的体验令台商朋友啧啧称奇。

近几年中国大陆环保意识抬头,地方政府强制高污染及高耗能的工厂停工,部分台商也受到影响,这次参访安排海淡与水再生创新系统,运用科技方法将水循环回收再生利用,在追求产能的同时也能善尽企业的社会责任。亲眼见识工研院扎实的研发实力以及跟国际接轨的创新技术,工研院还提供一对一的相应技术服务,让不少台商大呼不虚此行。

倾听台商心声 协助解决问题

下午座谈会首先由海基会张小月董事长颁赠海基会财经法律顾问聘书,张董事长感谢这些顾问们长期与海基会站在第一线,协助台商及民众解决问 题,提供当前两岸政策、法规、趋势资讯及见解。随后安排专题简报,邀请汉邦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史芳铭会计师以及财政部税赋税署宋秀玲副署长,向台商朋友说明有关在《共同申报准则》 (CRS,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下台商境外资金困境与采行合宜课税措施之看法、海外资金汇回是否课税等供台商参考。近年海基会举办相关座谈会时,均有许多台商呼吁政府协助解决境外资金回台及申报的问题,此外,为了回应台商在今年端午节五场次「台商小型分区座谈会」所提出的问题与建议,海基会除了编印主管机关办理情形的书面资料,座谈会上更邀请政府相关机关代表亲自回复说明办理情形,同时也听取台商会长们的建言。

台企联张汉文荣誉总会长在会中表示,台商今年在大陆经营面临巨大的挑战,如环保、公安、消防以及美中贸易摩擦带来的高关税等,希望政府作为台商后盾协助回台投资。张荣誉总会长以及东莞台商协会叶宏灯荣誉会长也提到关于大陆「居住证」,认为此系回应台商生活方面的需求,都表达希望政府能多听取台商意见。

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回应指出,「居住证」对台商生活便利方面,政府会宽容对待,在制定政策前,会听取台商及各界意见,寻求社会共识。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姚人多会后在接受媒体联访时则表示,政府处理「居住证」议题应重视「三不」,一是不要在未征询台商、台生、台青意见前就拍板定案;二是不要污名化在大陆工作、求学、创业的台湾人民;三是不要搞错对象,台商心向台湾、根 在台湾、家在台湾,「他们都是台湾人」,姚副董事长并强调不论有没有领取居住证,照顾台商、服务台商,都是海基会的天职。

台湾经济好转 台商返台投资商机增

晚上联谊晚宴冠盖云集,除邀请陈建仁副总统出席外,本次共同主协办单位海基会张小月董事长、陆委会陈明通主委、经济部龚明鑫次长、工业总会王文渊理事长、商业总会赖正镒理事长、新竹市林智坚市长、台企联张汉文荣誉总会长、各地区的台商会长、工商团体领袖以及陆配团体负责人等,共同揭开活动的序幕。

陆委会陈明通主委在致词时感谢海基会费心安排,针对台商朋友关心的「居住证」问题,政府理解国人因经济或生活的便利而持有「居住证」,但是对于中国大陆方面核发「居住证」背后隐藏的政治意图将严加防范,持续与社会对话,听取各界意见,并表示领有「居住证」不会有立即「除籍」的问题。陈主委强调,相较于「居住证」,当前台商更需要关心的议题,应该是美中贸易冲突,以及中国大陆经济结构调整、实施反避税、管控资金外流、强力执行环保限污令等措施带来的影响。

陈建仁副总统亲临晚宴并致词训勉,让活动倍增光彩。陈副总统表示,在政府和全体人民共同努力下,不论是经济成长率、外销出口还是股市指数,全部都创下过去10 年罕见的好成绩,失业率是17年来最低,外销订单是有史以来最高,股市上万点已超过1 年4 个月,至于上市柜公司营收更是创下历史新高。陈副总统也提醒,美中贸易摩擦将是台湾经济前景的一大挑战,并承诺政府会评估相关影响,全力将外在挑战转换为台湾经济和台商转型升级的契机。

明月照两岸 月圆人团圆

晚宴活动穿插由台湾新住民─陆配姊妹们带来活力四射的表演,还有富台湾草根文化的「那卡西」团队带来精彩的中秋组曲。许多台商在活动后表示,晚宴表演节目创新、气氛热闹,是近年感觉最棒的一次聚会。每一个活动的行程与细节的安排,都让本次特地回台的台商有感,觉得参加海基会的活动,向海基会反映意 见是有用的。

本次海基会大陆台商秋节座谈联谊活动从主题的选定、座谈会台商关切议题沟通及具体回应、邀请陆配姊妹们参与及演出,都反映出主办单位与政府的用心。海基会张小月董事长在晚宴致词时表示,今年台商秋节座谈联谊活动主题「明月照两岸 月圆人团圆」,其中「明月照两岸」说明两岸之间虽然隔著台湾海峡,却共享相同习俗及节日,「月圆人团圆」呼应了中秋节又是团圆节的意涵,因为两岸共同努力抛下政治歧见,让许多失散的亲人能够团圆。两岸应守护这些得来不易的结果,以两岸人民福祉为念,任何形式、任何时间,两岸都有机会开启对话的大门。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