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台商服务列车「趴趴走」◆文/林芳慧《交流杂志108年8月号第166期(历史资料)》

顶著6月的艳阳,在端午节前夕,海基会董事长张小月领著一群难得返台的大陆台商,从乌石港共乘「蓝鲸号」破浪而去,航向太平洋上的神秘岛屿,体验龟山岛兼具知性及感性的生态魅力。

几天之后,张小月董事长又和一群台商朋友出现在南部科技发展的重镇─工业技术研究院台南六甲院区,实地了解智慧制造与数位转型的趋势及商机。

不久前,海基会和台商先后在台中国际花卉博览会、宜兰科学园区、沙仑智慧绿能科学城等地一起留下足迹。与会的台商朋友说: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海基会服务台商的用心与热忱。

海基会用心规划、贴心安排

海基会举办的活动向来是政府与大陆台商联系沟通的重要平台,受整体情势及两岸关系影响,加上大陆投资环境日趋严峻,台商面临的问题跟著复杂。为进一步倾听台商意见,海基会特别利用清明、端午节假期前后台商密集返台时机,安排4个场次台商座谈联谊活动,让忙碌奔波的台商可以选择时间与地点,参加活动更弹性、更便利、更没有压力。

如何让活动更丰富多元,成为筹办规划的重点;除了例行的交流座谈外,海基会也依据各场次条件与特色,绞尽脑汁搭配参访、考察、专题演讲、投资环境简报等精彩内容,希望让与会台商感到不虚此行。

周游各地协助推介县市环境与特色

为争取台商返台投资,繁荣地方建设,各县市政府均积极办理招商并提供诱因,海基会的活动成为了解台湾投资环境的最好平台。历年海基会三节活动办理地点均择选不同县市,也结合地方政府资源,协助推介各县市环境。

这一系列的活动,海基会的行动服务列车先后停靠了台北、台中、宜兰以及台南,都获得当地全力支援,县市政府不仅设宴接待远道而来的贵宾,更使出浑身解数,精锐尽出,期待获得台商青睐,成为返台投资的落脚地。

配合政策基调 鼓励台商回台投资

欢迎台商回台投资是目前政府致力推动的重要政策,受近期美中贸易战影响,许多台商亦表达回台投资意愿。海基会除安排经济部进行「台商回台投资方案推动业务报告」,同时邀请县市政府提供简报,让台商对于政府政策及各县市投资环境有更进一步了解。借由活动安排,结合中央与地方资源,透过不同形式为台商提供必要的资讯。

在台南,亲切又乡土的经济部沈荣津部长于百忙中抽空现身说法,安排「与部长有约」,面对面与有意回台投资的台商互动交流,不仅是活动亮点,也成为台商竞相要求合影的热门网红。

政府重视台商意见 即时协处或回复

交流座谈会都是每一场活动的核心,台商发言踊跃,主要问题可归纳为以下几类,包括台商回台投资相关建议(如希望降低资金汇回成本、如何强化政府招商作为、关注并协助中小企业等)、因应美中贸易战相关建议(如依产业别提供新南向相关资讯与辅导措施、与各国进行投资协商争取优惠等)、大陆投资经营相关问题(如协助行销台湾农产品、协助推展电动车产业升级等)以及对政府政策与两岸交流相关建议(如关注两岸行动支付与数位货币政策落差、协助台商二代发展等)。

不管是批评还是指教,台商反映的意见与建议除由主管机关代表现场回应,海基会也详实记录转请主管机关研处,并即时将办理情形提供台商参考,让台商感受到政府的重视与效率。

台商以行动支持海基会

过去一年,海基会在董事长张小月及秘书长姚人多的带领下,积极强化台商联系服务工作,以同理心看待台商反映的问题,不管是返台投资还是资金汇回,都全力协调相关主管机关提供协助,设法为台商寻求解决管道。

许多台商朋友直言,这段期间确实看的到海基会的蜕变,凡事与台商站在一起,为台商发声请命,与台商之间关系更趋紧密。

张小月强调,海基会就是台商的娘家,感谢各界对海基会的支持与鼓励,未来还会继续和台商一起「趴趴走」。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