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天然ㄟ尚好 食用品纯净标章成趋势◆文/程澈《交流杂志108年8月号第166期(历史资料)》

食安风波过后,你每天如何挑选送入口的食品?每当翻开包装背面,有看没有懂的食品添加物是多余,还是加工必须?

由消费者角度出发,「Clean Label洁净标章」即是一项2011年源自英国、2015年扩大于欧美食品发展通路,针对于食品安全、透明成分标示的诉求。

近年,包含全美最大天然有机食品连锁零售商「全食超市Whole Foods」也导入此标章,提出详细的不添加成分,满足消费者对纯净饮食的需求。

「Clean Label洁净标章」主要有4个目的:

一、减少添加或是无添加食品添加物
二、配方简单
三、加工制程简单
四、资讯透明

纯净饮食不仅在欧美通路,台湾也有业者愿跟上「Clean Label 洁净标章」趋势,发展出两种标章:「洁净标章」与「双洁净标章」,以标章的叶片形状作为区隔,提供企业自主管理之用:

洁净标章:其原料为非基因改造、农药残留符合法规。所有产品需符合八大不添加原则,包含防腐剂、人工香料、人工色素、人工甜味剂、漂白剂、保色剂、结著剂、含铝膨胀剂等八大食品添加物。

双洁净标章:这是在符合「洁净标章」的条件下,更加严格规范食品添加物的容许范围。仅能使用国内政府食品法规所允用800多种的食品添加物中的十分之一,共82种添加物。在双洁净标章标准下,更有许多食品甚至达到无添加的等级。

著重「八大不添加原则」 便利商店也响应

食品添加物并非食安杀手。善用食品添加物能让食品在制造、运送或储存过程中更好吃、更安全、且不易变质。最初的食品添加物,像是香料、盐巴等,就能达到调味、帮助保存的功用。随著科技演进,人们利用化学合成的方法,开发出天然食物中不存在的化学物质做为添加物。

「Clean Label 洁净标章」认证不等同于「零添加」,其中提倡的「八大不添加原则」,是针对以下八大人工化学添加物:

一、防腐剂

防腐剂的功能在于防止食品腐烂变质,可以抑制微生物、细菌的生长,延长保存期限,可间接预防食品中毒的发生。常见的类型有:用于鱼肉炼制品、酱菜、果酱的「己二烯酸(山梨酸)」、「苯甲酸(安息香酸)」;用于干酪、乳酪、奶油及人造奶油等产品的「去水醋酸类」等。

二、人工香料/调味剂

又可分为鲜味剂、酸味剂等。鲜味剂如俗称的「味精(麸胺酸钠)」,可增强食品的鲜味;酸味剂让食物尝起来更酸,产生清爽的口感,并具有抑制微生物生长的作用,像是「柠檬酸」、「醋酸」等,常被使用于饮料、果汁、御饭团等食物。

三、人工色素/著色剂

目前台湾核准 46 种来源的天然食用色素和8种人工合成色素。天然的例如类胡萝卜素、叶绿素、姜黄、胭脂红等。

人工合成色素是以煤焦油中分离出来的苯胺染料为原料制成的,比天然化合物更耐热更鲜艳,且成本较为低廉,包含「红色 6、7、40 号」及「黄色 4、5 号」还有「绿色 3 号」及「蓝色 1、2 号」。常用于人造奶油、果冻、甜点和饮料等。研究指出可能造成孩童过动、注意力不集中或过敏等健康隐忧。

四、人工甜味剂

常见的像是糖精、阿斯巴甜。其中「阿斯巴甜(Aspartame)」是被广泛使用的人工甜味剂,甜度是蔗糖的200倍,只要使用少量即可产生需要的甜度,许多低热量的无糖饮料都是使用阿斯巴甜,例如可口可乐Zero。

另有天然甜味剂来源取自动、植物,例如从蓝莓提炼出的「山梨醇(D-Sorbitol)」,甜度为蔗糖的一半,常见于口香糖、果酱。

五、漂白剂

食品漂白剂是破坏、抑制食品的发色因素,使其褪色或使食品免于褐变的食品添加剂。如酸菜、笋干等腌渍食品中可合法使用漂白剂「亚硫酸盐类」,用以提升卖相、抑制细菌。

六、保色剂

食品保色剂是指本身不具有颜色,但能使食品产生颜色或加强食品的色泽,也叫发色剂或呈色剂。常见种类如硝酸盐、亚硝酸盐类,普遍添加于肉制品及鱼肉制品中,除改善或保持食品颜色,也可抑制肉毒杆菌等的形成。

七、结著剂

能使加工产品经过不同烹调处理方式或切割时,不会产生碎裂的情况,且能保有食品的完整性。常被添加的食物有鱼丸、肉丸、汉堡肉、重组牛肉、素肉等。

八、含铝膨胀剂

泡打粉,一般俗称发粉,为食品的膨胀剂。含铝泡打粉铝的来源就是俗称的明矾(硫酸铝钠)。用法与面粉混合过筛,经加水后加热会释出二氧化碳气体使食品产生膨软、酥脆,主要用在油炸物、油条及糕点类如饼干、蛋糕、发粿等。

过度摄取铝可能造成脑部组织损害,可能引起精神与神经功能混乱、记忆力减退与智力退化,以及降低饮食中磷的吸收、造成骨骼含钙量减少。

「Clean Label 洁净标章」不只食品制造业者能推动,国内便利商店业者即以通路之姿响应。

根据750万名全家便利商店会员的消费资料显示,消费者不喜欢基改、过多人工添加物的商品,诉求原料和制程简单的食品。然而,几年前全家尝试推动「添加物减半」行动却困难重重,一来是国内缺乏少添加法规的统一标准,二来是自主管理缺少市场公信力。

2018年,全家导入「Clean Label洁净标章」评鉴系统,从自有品牌做起,首波推出70项洁净标章食品,包含冷冻调理食品、面包、饮品、轻食、果干及冰品,隔年计划扩大至鲜食产品,并在2020年将商品通过评鉴数达到最大化,更回推呼吁食品制造伙伴响应,携手酝酿新一波食品转型。

保养品也能讲求「纯净」

不仅吃的讲求「纯净」,连用在身体上的保养品也能用这套标准把关。

率先启动国内「Clean Label」评鉴制度的业者,自 2018 年也开始启动保养品洁净评鉴机制,提出4项基本诉求:

一、减少使用石化合成之原料
二、简单的产品配方、使用易于分解、环境友善之原料
三、绿色制程之产品,绿色制程包含少用能源、废弃物可再生利用
四、简单透明的资讯

这套评鉴机制也将保养品分为洁净与双洁净两种分级:

等级洁净双洁净
条件1. 保养品采用之原料、制程及成品品质应符合当地法令相关规定
2. 原料须符合原材料通则。
3. 天然来源或有机成分比例总计超过 70%(水不列入计算)。
4. 少用石化原料。
5. 使用易于分解、环境友善之原料。
6. 配方简单及绿色制程之产品,绿色制程包含少用能源、废弃物可再生利用。


1. 应符合洁净标准。
2. 天然来源或有机成分比例总计超过 90%(水不列入计算)。
3. 不添加石化原料。
4. 使用 100% 天然来源色素、香精及防腐剂。


要成为「Clean Label」认证的保养品有严格的要求。产品每一个成分的原物料产地以及成分的实际功能等资讯,不仅要通过书面审查,供应链团队也需安排「Clean Label」评鉴系统的稽核人员进行实地审查,且提供工厂生产流程图、设备与空间配置说明、水质以及包装材料检验报告,以评估制程中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

任何评鉴都只是开始。「Clean Label 洁净标章」审查机制不只是在替消费者把关,另一方面,也协助业者认识、检验自身产品更多的细节,也能辅助其供应链上的每一份子以不同角度的思考、调整经营方向。

回到消费者角度,「Clean Label 洁净标章」并非是购买食品的唯一依归,但其中探讨的食品以及用品的诉求,帮助我们在选购当下,更清楚掌握自己的选择。

回页首